〈爸爸背我上學去〉崔宇華 99.06.05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曰,一早我到國北教大進修教育博士,在附小門口(國北教大附設國小),看到一位父親正要揹著女兒上學。
由於眼前這位父親並不是很高壯,所以揹著肉肉的小女孩,表情顯得有些許的吃力,於是額頭上也泌出了顆顆汗珠。只見父親一隻手頻頻拭去臉上的汗水,另一隻手則抱緊小女孩,深怕寶貝女兒從他的背上滑落。
小女孩則賴在父親的背上,閉上眼睛不斷的撒嬌,眼前這樣溫馨的場景,竟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來,然而思緒卻早已飄回孩提時的我,因為父親也曾這樣背著我去上學。
小學三年級的某個清晨,我揉著睡眼惺忪的眼準備吃早餐,那天的早餐是一鍋熱騰騰的稀飯,外加我的最愛肉鬆、荷包蛋、豆漿…...等。我端起一碗稀飯,慵懶地加入二湯匙的肉鬆,漫不經心來回攪拌著。
就在此時突然滑手(心不在焉),不慎將碗滑落餐桌底部,由於反射動作之故,下意識趕緊用雙將手去接住碗,結果不但沒接到,反而還將一旁大鍋熱騰騰的稀飯給打翻,而且不偏不倚地灑在左腳腳踝上。
頓時,我痛到哇哇大哭!立刻驚動一旁正在用餐的父母,父親衝入浴室拿牙膏,母親立刻至廚房拿醬油,一陣塗抹後更為嚴重了(塗抹醬油、牙膏是錯誤方法,正確應為沖、脫、泡、蓋、送)。
不消五分鐘的光景,左腳腳踝種的跟波羅麵包一樣大(請自行想像慘狀),無法穿襪子、鞋子,當然更無法自行走路上學去。
從小父親給我們的印象是外表嚴肅的小學老師,因此我們就都很畏懼他,總覺得隨時隨地都會犯錯,很有可能會被他責罵或痛扁一頓。
可是父親背我上學去,讓我看見他『鐵漢柔情』的另一面,除了感受到滿滿的父愛外,更希望父親就這樣永遠揹著我去上學去,那該有多好呀。
我記得就這樣,父親一連揹了我三個禮拜,因為傷口好得非常緩慢。那時父親對我非常溫柔,總會問我:「這樣揹著有沒有弄痛你?還很痛嗎?就快要好了!再忍耐個幾天喔…...。」之類的話語。
父親擔心我腳痛總會討我開心(轉移我注意力)。例如:進校門前,會先到阿婆雜貨店買玩具或糖果,然後輕聲對我說:「在學校要乖乖喔!上課不能玩玩具或吃糖糖喔......。」讓我真的很快樂。
還有喔!那段生病的時間我有特權耶!我跟姐姐或弟弟搶電視、文具用品、玩具、零食…...,父親總會斥喝她們,要求要一定要禮讓我這個小病號,雖然引發諸多手足間的不諒解與不開心,但她們礙於父親的權威不敢造次。
這種感覺真的好爽喔!天真的我好希望我永遠生病,這樣父親便可永遠背我上學,姊弟二人永遠得讓著我,我天天有糖果可吃!永遠有玩具可玩…...。
突然間,有位同學從背後叫住我:「崔大媽,你還不趕快走!再不快走!上課就要遲到囉!你今天可是要上台報告喔...…。」才把我從兒時記憶中拉回現實世界。
小時候的我多希望快點長大!好跟大人一樣不必被罵、不必被挨打,賺大錢給父母貼補家用。如今我已四十一歲了!此時此刻的我,多麼希望!能再重溫孩提時的生活、童年時的我。
但現實是要緊的!更是催促我的!我得趕緊快步走入校園,爬上6樓準備當個勤學的老老老學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