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上市】教養:夠好,就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寫親職文的初衷,一是紀念自己當奶爸的實踐歷程,二是過程裡教養文太多無所適從,於是自己整理起較受用的大原則,以簡馭繁,像目錄一樣,真有遇到狀況再細查相關資訊,途中再轉為自己的想法。本書是親職歷程的重新整理,以「孩子的因材施教」與「父母有自己的定位」為核心再組織。
其中我特別想談「父親的心理定位」,因為父親的傳統意義式微,在這時代男性單純只有養家是會被嫌棄的,那麼父親角色該怎麼定位呢?有什麼是父親(或者稱父性)不可取代的功能。
我歸結的一個大方向:「父性心理原則」--冒險、陪伴與信念。但不限於生理男。
書籍會以故事串接以上概念,減少一直說理,以利讀者閱讀
比較說理、邏輯、歷程的思考,就用書籍外的演講另外分享(所以演講的內容與編排與書稍有不同),都歡迎讀者來聽
底下分享一篇初稿(尚未編輯與校稿的)
文章結構的編排方式是孩子的故事、心理師的童年、心理學理論、策略分享
第三部則是談父性心理學

面對「分離焦慮」:培養一個心理護身符

一包面紙的重量

兒子未滿3歲就得上幼兒園,沒辦法,雙薪家庭白天沒人可照顧。
兒子性格敏感膽小,「分離」對他是很大的焦慮。到幼兒園上課的適應期很長,每天早上都是十八相送,必須哄他:「下班很快來接你」、鼓勵他:「你長大了,可以上學,好棒喔」、利誘他:「你乖乖上學,下課後買糖果給你」,但一點用也沒有,我一轉身他就哽咽啜泣,我不捨,留下繼續安慰。
結果那個月我上班連續遲到好幾天,被主管叫去約談。有時我真的心急又要遲到,也會生氣兇他,但不論好說歹說,只要我要離開他就哭。幼兒園老師勸我讓他哭,說一般而言大概哭到九點多,他的心情就會收拾好或哭完,順著課程與同學互動忘記分離。是這樣沒錯,但當父母的還是心酸難受,畢竟送他來時才七點半而已,整整要哭兩個小時啊。
「學校好玩嗎?」下班接的時候他都很高興。
「好玩。」他說。
「明天再來上學好嗎?」我順著問。
「好。」他說。
但隔天早上還是一樣十八相送,我差點遲到。
今天如常,他又哭,可是我不能再遲到了,於是我轉身快走,但背後傳來啜泣與鼻涕聲。我嘆了口氣,雖然一切都是過程,還是希望趕快度過,不然他哭我也要哭了,因為要被公司列入黑名單了。
我拿出一包印有卡通圖案的面紙,先抽出一張幫他擤鼻涕,然後整包放他手上。「沒關係,害怕就害怕,哭就哭,等下哭完就用它擤擤鼻涕喔。爸爸去上班了。」我平靜地說,跟他再見,就不回頭了。
下班後接他,見到面時都先抱抱。突然,他從制服圍兜口袋拿出面紙還我。
「有沒有用啊?」我覺得張數沒有減少。他搖搖頭。
此時班老師剛好來,我順便問她兒子的情況。
「還好啊,也是哭一哭,上課後就跟大家玩成一片了。對了,那包面紙是你給的喔,他一整天都抓著它,好像寶貝一樣呢。」老師說。
兒子面對分離情境時,我給的面紙不再只是面紙,而是父親的象徵緊緊抓著,或許無意識中可以給予自己勇氣吧。孩子才三歲多,要他一個小小孩面對如此大的分離恐懼,真是令人心酸與不捨,他也很辛苦吶。換成大人程度,應該就是被放到外國生活一個月的感覺?
我摸摸兒子的頭說:「你真的很努力吶」。

我的童年:還有人可以依靠,雖然他現在不在身邊

兒子大概跟我有點像,小學一年級開學當天,母親帶我到教室坐好,在外面跟其他家長一起陪半小時後就去上班了,接著,我就開始哭了。
問我哭什麼,當然是很可怕啊。小學離住家很遠,要搭公車30分,我也不記得路,大人離開了,誰知道會不會來接,小孩心裡沒把握啊。
當天上午一直哭,連我旁邊座位的女生都來安慰,哭到導師沒辦法,打電話叫母親過來。母親好言相勸,離開後我又開始哭,又哭到導師沒辦法,我母親又再來,總共三次吧,小學才上半天課,也差不多要回家了。
面對陌生情境時,所有人都會感到害怕,直到熟悉環境的運作模式才會比較自在,但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裡,孩子應該要有人陪伴和帶領,像是嚮導在前方引路。長大一點後,抓到社會生活的要領,才懂自主運作。這有點像是我們都教孩子「迷路時要找警察伯伯」,然而沒有實際帶他做過,真的迷路時孩子才不敢找呢。
大人的分離焦慮呢,對外在的無措會轉成「心理的徬徨」,不知道怎麼做決定,不知道有誰會支持…這個時候,不能再叫爸媽來了,只能在心裡呼喚「你相信一定會照顧你、支持你的那個人來」,他在心裡照顧你,好振作起來去面對。過去青春期時被父母誤解而傷心,心裡總會想著曾祖母--「好哇,等下我就要跑去她住的地方躲起來了」。心裡有個依賴的對象,才不會陷入無助裡。
那時也不是真的跑去找曾祖母,我依賴的是一個「象徵」,就是「心理的護身符」,告訴自己我還有個人可以依靠,雖然他此刻不在身邊。

心理學觀點:分離焦慮與依附關係

「分離焦慮」指的是當環境中沒有熟悉的大人,孩子會失去安全感,也失去摸索探險的樂趣,他會急著先找父母,以維持那個安身也安心的感覺。「安心」會遠大於安身,否則即使環境安全也沒意義,這是人類獨有的心理發展歷程,也是親職教育裡談「依附關係(attachment)」的必要性。
依附關係的理論是,當嬰兒與母親平常有好的互動,給予立即回饋和相處模式的規律,慢慢形成了瞭解與期待,這些經驗內化後,形成自己與照顧者的「安全依附」,即使母親暫時離開現場,只留孩子與陌生人共室,他仍可穩定地探索新玩具,不會因為不安而慌張、鬧情緒,甚至被拋棄的受傷感。安全依附是指,即使外在的母親不在,「內在的母親」仍在,孩子有被愛的信心,所以能專心做眼前的事。
那要怎麼建立依附關係?1950年後半,專做恆河猴實驗的心理學家哈洛(Harlow)統計幼猴行為繪成圖表,發表「肢體接觸」才是影響感情或愛的重要因素,且完全凌駕吸奶的生理需求,後期更細部說明「與照顧者之間的接觸、動作、遊玩」才是傳遞情感的關鍵。哈洛主張孩子有需要就毫不遲疑抱他,肢體接觸不會寵壞小孩,反會讓他們安心,這也影響當時孤兒院的養育方式,知道給棄嬰喝奶是不夠的,他們還要人擁抱、搖晃、注視,對他們笑。如果現在還有人說孩子哭時不要去抱以免被操弄,或者說睡前擁抱道晚安是溺愛,都是不對的,安全感夠了,孩子就會有自己的獨立時刻。
我曾聽過某個案講起童年,母親只帶她上幼兒園一次,隔天就強迫她自己出門、下樓,出社區大門搭娃娃車,全程自己上下學。女孩雖然還是長大,然情緒面相當壓抑,也不容易信任人,這便是童年被迫早熟的代價。「有奶不算是娘,有愛才是」,有安全依附的愛才能滿足孩子心理需求,啟動他的自我成長。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獨立的時間不同

即使有面紙,十八相送的日子還是持續,只是終於不再遲到。
如果白天對他是需要挑戰的陌生環境,那麼下課後,就增加親子時間吧。那時女兒未出生,下班接孩子後,就繼續帶孩子去公園玩球,等待他媽媽下班再一起回家吃飯,晚上一起看電視、遊戲、陪睡…親子時間拉長,類似存款的概念,好讓他的心裡建立起依附,並靠著象徵應付陌生情境的害怕。
女兒個性不同,比較外向,加上哥哥當時已幼兒園大班,跟我再見反倒乾淨俐落,最後變成我自己有不被需要的分離焦慮。
上幼兒園時的分離焦慮在所難免,上小學也大概還要再面對一次,請多理解孩子,這時期的他對「時間」沒什麼相對觀念,只要是害怕,即使只是半天,都感覺像是無限期。幼兒園的老師如何帶領也很重要,有些學校會以攜帶的「三個碗」來做說明,分別為早餐、午餐及點心,當三個碗都用過,就是回家時間了,這讓孩子具體感受時間的流逝,心裡會舒服一些。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此時父母要做的不是過度同情孩子的怕,而是了解與接納他會哭哭啼啼、一點也不勇敢是很自然的事。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加上年齡、性別發展也有差別,並沒有絕對怎麼最好的獨立訓練,讓我們站在協助的立場,增強內在的心理象徵,也教導實務的面對方法,等待,屬於孩子他獨立的那一刻。

可以這樣做:減低分離焦慮的方法

  1. 事前先到新學校察看,熟悉教室、路線、周遭環境,當場模擬上下課,做接送演練。也可先與老師打招呼,介紹認識。至少去一次,「熟悉度」能減低對未知的恐懼。
  2. 攜帶有形象徵物:像是布偶娃娃、棉被、手帕等孩子生活中的好朋友,放入書包陪他一起上學。可先跟老師說一聲。
  3. 加強無形的內在韌性:仔細向孩子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不否認孩子的情緒,同理但還是要完成,事後則要肯定、鼓勵。最重要的,分離時一定要「好好道再見」,不可偷跑,並承諾何時會接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3會員
175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淚腺壞掉》新書上市熱淚推薦四月初以來台灣地土頻繁的騷動,或許讓人們多了點憂慮。不過萬物仍依其規律滋長或再返,一如植物與燕子。或是我和作家李玟萱共同的新作《淚腺壞掉》也在這個時節花開了。
Thumbnail
avatar
任依島
2024-05-06
我的新書《25張命盤》上市,推薦給各位同學❤️❤️🐳本書收錄我為25個客人論命的故事,25個真實上演的世界奇妙物語。 🐳內容生動有趣,在此推薦給各位同學❤️❤️
Thumbnail
avatar
振鑫的小學堂
2024-03-28
【新書上市】《抱緊名單》新書內容精選:人生複利,富麗人生《祝福夥伴:人生複利,富麗人生》 大家好!我是老牛 ~ 你今天抱緊了嗎?! 老牛第三本新書《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歷經半年的埋頭著作,於各平台通路上市囉! 老牛新書總算衝上新書榜第1名啦!!!🎉🎉🎉
Thumbnail
avatar
股海老牛
2024-01-30
【新書上市】《抱緊名單》新書內容精選:左側交易越跌越買,右側交易順勢而為 《左側交易越跌越買,右側交易順勢而為》 大家好!我是老牛 ~ 你今天抱緊了嗎?! 老牛第三本新書《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歷經半年的埋頭著作,於各平台通路上市囉! 老牛新書總算衝上新書榜第1名啦!!!謝謝眾多朋友的購買
Thumbnail
avatar
股海老牛
2024-01-19
【新書上市】《抱緊名單》新書內容精選:高股息ETF殖利率估價法,穩穩賺7%!大家好!我是老牛 ~ 你今天抱緊了嗎?! 老牛第三本新書《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歷經半年的埋頭著作,於各平台通路上市囉! 📣各~位~觀~眾~(登登登)老牛新書總算衝上新書榜第1名啦!!!🎉🎉🎉
Thumbnail
avatar
股海老牛
2024-01-09
要穩當投資 就避開新上市股(窮查理影片回顧 II:思考版)整整一年多前的2020/10/10,我發佈了一支影片:「汎德永業、亞洲藏壽司?新上市股能不能買?」 這支影片的重點不在於這兩家公司,而是想表達一個簡單的投資思維:「要穩當投資就應該避開新上市股」。因為新上市股的價格,通常是被高估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看一次這部影片。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2-01-12
收到黃雅莉教授新書有感#學院宮牆     收到清華大學黃雅莉教授的新書,引發很多感觸。目前台灣政治生態和學術生態都對於中文背景的學者很不利。向科技部提研究計畫也好、或投稿比較前端的學報,若不在論文中故作「驚人之語」、或以眩目艱深的術語「妥善包裝」,都可能承受莫名其妙的攔阻。作為一個文史學者在申請研究計畫補助時,尤其容易受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
線上教育平台是好生意?Coursera的IPO上市給你答案創立於2012年的知名MOOC平台(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Coursera,將在2021/3/31正式美股IPO上市(代號COUR)。Coursera想解決的問題,是教育資源不均與持續成長的終身學習需求,佛心來著的MOOC他到底怎麼樣賺錢?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1-03-29
[新北美食]阮的肉乾來自環南市場四十四年飄香肉味,肉乾的鮮味能夠以鎖住肉汁的香醇,新北市好禮得獎燒品 ​ 阮的肉乾這間源自在台北市環南市場駐守四十四年以上的中正肉舖一家老店舖,在第二代的傳承下,一改過去肉乾先做好再販售的傳統思維,以現點單線作模式來行銷策略。從中正肉舖改名為阮的肉乾讓肉乾的鮮味能夠以鎖住肉汁的香醇分享給顧客,在肉乾的藍海市場中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經營策略。 阮的肉乾相關資訊:: 新北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