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然後有一天,你體內有某個東西死去了。」
「你說死去了,是什麼樣的東西?」
「不知道啊,某個東西嘛。就在每天每天重複看著太陽從東邊的地平線昇起,通過天空中間,往西邊沉下去之間,你體內的某個東西忽然啪一聲斷掉死去了。於是你把鋤頭丟在地上,就那樣什麼也不想地一直朝西邊走去。朝著太陽之西,然後就像著了魔似的好幾天好幾天都不吃不喝的繼續走著,最後就那樣倒在地上死掉了。這就是西伯利亞歇斯底里。」
/
這應該是我頭一次那麼害怕看一本書。
看到一半時,我想著,夠了,別再說了,事實就算如此,你也不能說出來。
這本該是一個人會藏在心裡的秘密,一個很深層的,且沒有人能知道的,一個自己都無法訴說完整的東西。
可是村上真的好討厭,他在他的人生中到底看到了什麼?為什麼能寫出這樣的東西,我實在不明白。
確切到底是什麼樣的恐懼?我試著用文字描述出來,只怕依舊不足以去表達。
但我想最貼近的詞大概是「失去」,或說「丟掉了」。
其實書裡沒什麼大事發生,不過是一個可憐的男人罷了,但他失去了所有的東西,那不是物質的,而是內在的,藏匿在身體裡,最為私密、複雜、無色的東西。
村上並沒有一字一句寫出來,他只是貼著它寫,我猜想1992年時,它出版這部作品時,他依然無法準確描述,1994年的發條鳥系列他還在寫那個東西,那個你我都有的東西。
若是將那個東西具象化,也許每一個人都會出現一個與自己長相類似的「自己」。
仔細想想為什麼看著這本書會那麼害怕呢?是不是因為那個具象化的自己死了呢?
多年以來我對死亡的多面思考,我早已不再認為那是值得懼怕之事,因為人活著活著,總是能體驗到那些比死亡更強烈侵蝕著身體的痛苦,雖然不想講出如此老掉牙的話,但活著去感受到那樣事情,肯定比死亡可怕。
主人公的生活其實很美滿,沒什麼能抱怨的事情,有妻子和兩個女兒,經營著兩間酒吧,在東京有著四房二廳的公寓住宅,在箱根有一棟鄉間別墅。
但他總是在追尋著某個東西,卻始終落空,導致他必須不斷的建造一個全新的自己,去試著成為那樣的人,過著那樣的人生,次數多了,我看著他傷害身邊的人,畢竟每一次創造,就定會伴隨著拋棄,最後他終於失去了熟悉的自己,我之所以不用原本的自己,是因為我想大概沒有人知道原本的自己是怎樣的模樣,但有一個自己是你最常相處的,在多次替換後,若你最終找不回了熟悉的自己,那還算以自己活著嗎?
我實在無法確定,人生中,我還未曾見過那樣的人,但以村上所描述的看,那是一種空殼一樣活著的狀態,不對,應該說只是身體在動著罷了,若是看見那樣的人,我想原本若對死亡抱有極大恐懼的人,大概都會被那樣的空白和虛無給衝擊到,進而體驗到超越死亡的情況,那會是一片死絕的沙漠,而沙漠是活的,但裡面什麼都沒有了。
過去我曾在某個地方看見有個人說這本書閱讀的時機,似乎會很適合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我想他是對的,但似乎只對了一半。
22歲,只是一般社會上給你的分界。
「有些事情一旦往前進了,就沒辦法恢復原位了。」
在知道這些事情後,學會小心謹慎的對待自己,但那之前呢?若是死掉了好幾個自己該怎麼辦呢?然而這個我也不明白。
安德斯
安德斯
文學、音樂、電影/將時間記錄下/留下痕跡 ig/anders_inthero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