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從夢境開始,於現實結束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部作品從一開始就與過去不同。沒有任何的宣傳,有的只是一張海報及一個名字。

看完之後,雖然思緒複雜,但身為宮崎駿腦粉,不免覺得有點感傷。我感覺這部作品像是他於人生的最後階段,放入他全部想要說出口的話,因此敘事上以及劇情節奏都讓人感到「啊!他真是一位任性的人,簡直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感覺。

也許觀眾能不能看得懂,對他來講不是這部作品的首要目標,而是他對於「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一個回答。

雖然是部充滿宮崎駿自我的作品,但是蒼鷺與少年之中出現多處向過去作品致敬的片段,作為粉絲,反而覺得這是宮崎駿送的小禮物,感覺像是:「我想說的話全部都在我的作品了,你得靠自己發現。」

raw-image

蒼鷺與少年,從夢境開始,於現實結束。

作品前半段藉由真人的夢境反覆重演真人母親的逝去,「火」奪走了他重要的人。

火在本作中多次出現。火是掠奪,戰爭的火海,醫院的燃燒,生命於火中逝去。火是隔絕,場景來到真人第一次在下界面對巨石之神,是霧子以火畫圈,造出了牆,以此隔絕石頭的惡意。火也是保護,火美(久子)所操控的火保護了試圖返回上界的靈魂,也一直保護著真人。

回到有關「夢境」的想法,整部作品常常讓我觀影時,不斷猜測現在的片段是真人的夢境呢?還是真實的日常?

過去在閱讀與戰爭相關的文學作品,從描述原爆故事的井伏鱒二的《黑雨》,亦或是韓江所書寫有關光州事件的《少年來了》,甚至到王鷗行透過自身家族史描寫越戰的《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這些作品的共同點,於我的閱讀體驗中,我經常感到對於虛與實邊界的模糊感,我心中經常有著「這竟然是這些人們真實的日常」的感受。會不會於真人而言,日常生活的街道成為戰場,戰火的波及導致母親的失去,更因此被迫離開原本生活之地,都像是一場夢呢?

raw-image

與「反戰」有關的聯想,也可以連接到作品中真人的父親勝一的形象。每當勝一出現時,總有種財大氣粗的感覺,他試圖用錢解決問題的樣子,讓真人不以為然。且當畫面特寫勝一時,他的眼睛看起來貪欲滿滿。勝一經營著軍需工廠,他發著戰爭財,在物資缺乏的戰時,他依然可以抽著菸,享用一般平民所沒有的民生物資。其中一幕他向真人展示著飛機的零件時,真人說:「真漂亮。」聽起來純真孩子般的發言,若是扣回前一部作品《風起》,就讓人覺得諷刺了,如此美麗的飛機,被用來投入戰爭後,最終只成為焦黑扭曲的鐵塊。

raw-image

這部作品另一個很有趣的點是有關上界與下界的設定。

首先是「常識的顛倒」:在下界鸚鵡像人一樣巨大,會講話,也會拿刀叉吃飯,甚至成立了帝國,然而,飛往上界後則變回了一般的鸚鵡。人類也是,於下界是靈體,脆弱不堪,真人於下界冒險時,也隨時面臨著會被其他物種吃掉的威脅,然而在上界,我們人類則自詡者食物鏈的頂層,並對彼此展開戰爭。

另一點是「記憶」:從下界返回上界的瞬間,就會忘卻下界的事情,然而真人帶著下界的物品回到他的時代,因此他記得一切。久子回到她的時代時,也是笑著的,不知道她是否也因為記得自己未來的兒子而感到快樂呢?

整部作品還有一個不斷出現的象徵—「石頭」。真人曾經用了石頭砸傷自己,於作品後半段,他也指著自己頭上的傷口說著這是惡意的證明。另外,曾舅公用於考驗真人的石頭,也被真人看出是帶有惡意的。作品最後真人將下界的石頭帶回上界,蒼鷺則說純淨的石頭會逐漸染上惡意。在下界的石頭是閃閃發光的,就像鸚鵡士兵在進入塔頂後感嘆的說:「這裡是天堂嗎?」然而,在上界,石頭被污染,成為惡意的象徵,被血液所沾染上。

最後,還可以談到「選擇」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這是許多作品經常討論的意象之一。在蒼鷺與少年,真人面對許多選擇,是否要拯救夏子?是否要成為塔主的繼承人?

當真人面對是否要成為繼承人的選擇時,我認為那是一道對於自身價值觀的選擇題:你想要重造一個新的世界還是改變原有的世界?

重造,蓋一座自己的塔,將世界放於自己的價值觀下重新塑造,這也跟繼承人規定可以扣合上,難道一定要有血緣關係的人才能維持世界的平衡?所謂的平衡又是由誰規定的呢?將世界交由一個人維持,未免過於沈重了。

改變,則是真人最後選擇的,他要回去自己的時代,找到他的同伴繼續生活下去,不論世界的惡意有多少,他最後相信的是,世界不是由他一個人可以建造的,而是眾多人們所堆砌出來的。

久子也是,對於未來自己死於火海的結局,她選擇了面對。久子說:「我不怕火。」她選擇了自己最想要的事物—那個有著他的孩子的未來。

raw-image

我們面對選擇時,是不會知道結果的,沒有人會知道。我想起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提及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永遠無法檢證哪一個決定是好的,哪一個決定是壞的,因為,在所有處境裡,決定的機會都只有一次,我們沒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的生命可以給不同的決定做比較。」選擇在我們生命中所呈現的樣貌,只有做決定的本人能賦予選擇意義,並為自己所做的選擇做出詮釋。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也是一個艱難的選擇題,面對人生中一個又一個的選擇,我們只能不斷做出假設、猜想。真人面對選擇時,他先改變了自己原先向死的想法,轉為專注於現在所擁有的東西。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我們都也可能會迷失在難題之中,但也許當我們有力氣鼓起勇氣面對時,先從專注於「現在」開始,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安德斯
    安德斯
    文學、音樂、電影/將時間記錄下/留下痕跡 ig/anders_inthero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