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鋒迴路轉 ---- 偵探、豪宅、遺產與謊言交織而成的事件

2020/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nives Out poster from IMDb
推理小說總是讓我很感興趣,經典的設定有事件發生的地點,與事件相關的人物,現場的蛛絲馬跡,以及最讓人期待的,一名釐清真相的偵探。
鋒迴路轉的設定就有這些,命案地點發生在一棟知名推理小說家的豪宅,豪宅的設計就像是從推理小說裡面出來一般,充滿了與現實不太符合的氣息;而死者的家族也似乎有什麼神秘的事情在隱瞞,各懷鬼胎;至於偵探白朗,有種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再現的感覺(或許也是名字讓我聯想到他!)。
這部電影開場就讓我像是進入到推理小說的世界中,觀眾的焦點容易落在偵探是否會發現真相,不過更妙的是,由死者的護士瑪塔的視角來看這起事件,她的善良讓我在起初有希望她成功騙過偵探的想法。
比較不同的是,觀眾很早就可以看到事件的經過,瑪塔因為意外而讓作家哈蘭有了生命危險,而偽裝成自殺現場則是哈蘭為了瑪塔著想而設計的,不得不說推理小說家在這種時候真的很不簡單。
咦?事件真相怎麼那麼快就讓人知道了?那後面還怎麼演?我想一開始看容易出現這樣的想法,不過我們的白朗神探依然認為案情並不單純,因為整個家族有好幾人在質詢時都說了謊。
謊言在整部電影當中是一大主軸,在推理小說裡面,說謊的人大有所在,但這次安排了只要說謊就會嘔吐的瑪塔,讓人不禁為她每次的偵察活動捏了把冷汗。雖然白朗在推理的過程很多都是透過瑪塔的「嘔吐」反應來判斷其他人是否有在隱瞞什麼,但是看到後來我不得不佩服瑪塔這項看似對她不利的反應竟然也與事件有很大的牽連。
「你不是一名高明的偵探對吧。」「妳也不是一名多厲害的兇手。」
這是當瑪塔將事實對白朗全盤托出後兩人的對話,的確,看起來白朗並不像福爾摩斯那般對事件瞭若指掌,但或許那是因為這起事件就像是一個大甜甜圈,當你找到線索而補上中間的空洞時,又發現那個線索似乎是另一個小甜甜圈,仍然有空洞等著你填補。
哈蘭的外孫蘭森劇情多在中後段,他是瑪塔第一個全盤托出的對象,看似為了遺產而幫忙瑪塔,但謎團還是越來越多。我很喜歡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所飾演的這名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哥,天資聰穎的他被哈蘭認為是最像自己的人。當白朗推理出事實的全部經過後,原來最初就是因為蘭森的計謀而有了更錯綜複雜的事件。(蘭森的計謀的確很有哈蘭的樣子,難怪是最像他的人。)
遺產的爭奪,就是這一家族勾心鬥角的目的。當他們發現哈蘭將所有的財產都留給瑪塔時,他們對事件的真相就完全沒有興趣,轉而用許多手段試圖奪回應該要屬於自己的遺產。這點在蘭森身上更是如此,由於他是最早得知外公的遺囑的人,為了讓瑪塔失去繼承資格,甚至設計了計謀使她成為兇手,不過瑪塔的善良一再地戰勝了蘭森的詭計。
最後聊聊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首先就是故事場景的豪宅,充滿了推理小說的元素,加上很有克莉絲蒂風格的偵探以及日本推理小說常見的協助偵探辦案的主角視角,觀看時我總是有種自己在讀推理小說的感覺。
故事邏輯非常縝密,卻也有些幽默的手法來營造不同的橋段,像是瑪塔拙劣的想要隱藏她踩壞的窗架,以及最終蘭森用刀意圖攻擊瑪塔,卻發現那是把道具刀,還再度確認的反差笑點等等。並不會沈悶,又不會過度驚悚血腥,也再次感受到中文片名取得十分貼切。
電影卡司也是這次的亮點之一,由007擔任的偵探,美國隊長擔任的不務正業的富家子弟,家族其他成員的演技也讓我喜歡,儘管一開始介紹時很難記起每個人的關係(笑)。
如果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我非常推薦這部電影,他的燒腦程度我認為是足夠的,場景的設定也是很有感。另外雖然這篇並沒有提到,但是除了遺產的紛爭,對於美國的政治思想、移民議題也能從對白當中去粗略了解,期待之後能有更多這樣類型的推理作品!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