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每天,每天的每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總是不由自主的回想起小時候的自己,那個地球以自我為中心運轉、眼中只有自己的存在、絲毫不在意他人眼光的我。那時候的我,擁有著全世界。
現在的我,不知道身上披了幾層的虛殼,眼中也不再只有自己。不過,自己並不討厭現在的我。

其之一/花蓮縣 卓溪鄉
面對這樣的心情,我並不清楚那是什麼。一個討厭的感覺在我身體裡,想擺脫它卻又覺得少了它便無法更進一步去了解些什麼:我五歲,和一群相同年齡的孩子們站在學校的水池邊,玩起鬼抓人的遊戲,從水池石柱邊緣掉下或被鬼抓到就完了,有一個小孩不小心被鬼推到水池裡,大家一轟而散。只有我一個人還站在原地,昏黃的天色,暈染了所有周遭的景物,就連白天頗有朝氣的山丘此時也變的靜悄悄的,我聽到遠方教室傳來小孩的哭喊聲,是那個當鬼的孩子。放眼望去,空無一人的街道、校園,彷彿默默穿上夜晚的袈裟悄然離去,剩下的只有哭喊聲不斷填補這片空寂的殼子,沒辦法說這種感覺是「寂寞」什麼的,如果能憑藉言語說出來的話,心中的感覺似乎也會隨著淡薄的回憶一起逐漸消逝而去。

其之二/ 台北市 某某醫院
我十七歲那年,父親去世了。因為心肌梗塞遲遲等不到合適的心臟,於是,只好在他不想死的情況下「安樂死」,我想我是到那時以我為中心的世界才突然打開,像是童話故事的睡美人被王子親吻而甦醒,從美夢回到滿是荒塵的現實。當時我哭不出來,因為我並沒有見到父親死去的瞬間,長輩們不讓我參與這一段歷程,他們始終認為我只是個孩子。雖然沒有參與到父親的安樂死,父親在死前全身插滿管子的模樣早已深深印入我的眼簾,我心中浮現起的情感甚至不是擔心而是害怕,那種情景比想著父親安樂死的模樣還可怕,很難想像一個禮拜前我們還一起去赤珂山賞金針、從山上眺望花蓮的美景,他還笑著說下次要帶我去蘇澳洗冷泉。這一切來的實在太突然。

從父親去世到火化的那天,我又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並非從悲觀的角度去想,而是這個世界本身就是荒謬的。存在於我心中世界的天空,因為父親去世而變的廣大,我不斷的思考,如果能從遊戲人間的面向切入,或許能得到許多人生的意義和安慰吧?於美夢中甦醒的睡美人,縱使回到滿是塵埃的世界,面對現實中荊棘的阻撓與挫折,她反而會過的比毫無存在感的夢境更有活著的感覺。況且她並不是一個人。

其之三/花蓮市 放學回家的途中
我跟我弟吵架了,雙方彼此不講話長達一個多月,我爸則是到後來才知道這件事,而且我跟我弟還沒吵完。某天,一如往常的,我爸開車來學校載我回家,車上只有我們兩人,聽著每天慣例收聽的廣播節目,花蓮市街道此時也車水馬龍熱鬧起來,紅綠燈路口的警哨聲參雜於汽車的引擎聲中,像是要彼此互相較勁似的。正當車子開進某個路口的下坡時,我爸首先開口,我有點嚇到,因為自從我讀國中後,他變的很少和我講話,其實我也一樣。
老實說時間過的太久,我真的記不清楚我爸那時到底對我說了什麼,他是為了我跟我弟之間的事而說的,即便他沒有明講也可以聽出來。我只記得那對我而言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一段話。我爸好像是這麼說的: 一般而言我們很難對身邊親近的人說「我愛你」,比起「I LOVE YOU」,我們更難把「我愛你」隨口掛在嘴上,正是因為我們很清楚「我愛你」的意義,尤其是對自己的家人,才會這麼難以說出口。
我爸講話的語調一字一句非常沉穩有力,彷彿都有準確對進空氣的狹縫中,把車子裡鬆散的氛圍填的滿滿的,讓人輕忽不得。直到如今,我仍會不時想起那時在車上看著父親背影的情景,儘管我已記不得內容的全部,但那種感覺隨著時間越來越深入我的靈魂裏層。

其之四/夢中 醒來後
我在吃從栗子樹上掉下來的栗子,是甜的,醒來,竟然想起了去世多年的父親。全身插滿管子躺在病床上的的父親,看起來只是在睡覺一樣,接著突然「哇」的一聲跳了起來,把哭到半死不活的我們全都給嚇了一跳,他卻還在對自己的惡作劇感到洋洋得意。
躺在床上賴床的我擅自把剩下的夢境接力了一下,不知怎麼的有點哽咽,眼前的視線些許模糊......還是很想睡。

其之五/澳洲 墨爾本
爬下床後,我看著冰箱裡的牛奶,這罐1litre的牛奶是在火車站附近免費索取到的。墨爾本就是這點可愛,走在市區街頭隨時可以拿到宣傳新產品的免費飲料和食物等。今天我決定循著google map的路線去其他指定超商索取額外的牛奶,我手上還有2張免費兌換卷,另外也想確認google map的路線指示到底有沒有用。我選擇以雙腳走過去,單程路線預計要走2小時。
墨爾本的春天十分舒爽,天空藍的好近好近,甚至會想說不要鬧了,看看能否把掛在天上的藍色布幕給拆下來。逐漸遠離都市走在郊區的小街道上,兩旁的小酒館散發歐式的古老風情,有兩位女士坐在咖啡館外的棚子下,悠閒的喝著咖啡,旁邊柱子還綁了一隻狗,正在哈哈的喘氣,儘管天氣不算熱,對狗而言也挺難受的,想必也很無聊。
電車沿著軌道噹噹噹的從我旁邊經過,車頂上的鐵環和黑色纜線摩擦激起一陣陣的火花,我的視線一路盯著電車,直到它逐漸縮小在優美的灌木叢林中,接著延續身旁的灌木叢望去,看到前方有一座小橋,終於發現和google map照片相吻合的特徵,我不禁鬆了口氣,差點就想把手中的地圖撕爛然後掉頭走人。
我站在橋上往下看著河面,正好有一群人划著獨木舟而過,水面被掀起一波波的漣漪,此時似乎有什麼東西也在我心中被掀起似的,種種的感覺重疊在一起,眼前的這幅景象,讓我想起了故鄉-花蓮。
小時候走在中正橋上,看著美崙溪旁窄小的大理石步道被綠蔭包圍,另一邊則是同學們踏步在河堤石坡上,有說有笑的步向自己溫暖的家,貓兒在日式木造房屋的底部空隙中來回走動,某一棟屋頂的煙囪還冒出了裊裊白煙,似乎已經在提前準備可口的晚餐,牽著我手的爺爺,另一隻手握著剛撿來的橄仁葉,笑說拿來煮水喝對身體好。對我來說,中正橋周遭的景物,只有那時是活著的。如今那裡的建築已經變成縣定古蹟保存著,不過建築一旦被人所棄離,喪失原本存在機能的它們不就等於跟死了一樣?
離開台灣2個多月竟然會因為走在不知名的小路上而想起了花蓮,也一併喚起了內心瑣碎的回憶:綠木溪流、海岸山巒,以及純樸可愛的人們,沒有高聳絢麗的都市大樓,反而因此看到了更大更廣闊的天空;沒有眾多混雜的物質誘惑,反而更清楚值得珍惜的一切存在是什麼。雙手捧著牛奶盒的我腦中不斷的想到這些-縱使離開了故鄉,有些珍惜的人與昔日耀眼的景象已經不再,但在經歷種種人事物變遷之際的偶爾,自己的心還是會回到那個最初的「家」。家並不是只憑肉眼看到的東西,而是靈魂的歸屬。

每天 每天的每天/回憶
以我為中心的圓,週遭的人來來去去,即使停留於原地駐足不前,我所處的世界始終會改變。腦中保留的回憶隨著時間也流逝了不少,到底最後能記得什麼或失去什麼,也不重要了,因為那種無可言喻的感覺會深深寄宿於靈魂之中,沒辦法說明的話,就好好的感受。活在每分每秒的現在,讓身為我存在的這個世界,難以爽快說出口的「我愛你」,一切的一切,可貴的閃閃發光。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天只學一句英文 369天後的變化雖然現在翻譯軟體很方便 但對於英文就是有種莫名想要能直接看懂它的慾望 然而惰性使然 實在沒法像有些人那樣可以每天堅持1~3小時學習英文 因此我是用一個超低門檻 但每天能進步一點點的方式來學習 其實就是每天只學一句英文 但這一句英文我會盡量找裡面有看不懂的英文單字 這些英文句子的來源主要來自3個地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4-05
《每天最重要的 2 小時》策略性不稱職這本書主張配合人體的生理系統,創造適當的狀態與條件,產生每天展現高成效的(至少)兩個小時,完成真正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3-27
我們需要一個受眾人尊敬的家人,還是一個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餐的家人?(本文有鬼滅電影版大量劇透~審慎觀看) 我們需要一個受人尊敬的家人,還是一個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餐的家人? 相信這樣的新聞大家絕對有看過,過勞的公車、客運司機忍著身體病痛,趁著最後一口氣把全車乘客送到路邊安全的地方,看著所有人下車後自己才安心的倒下,事後受訪者和新聞都說著:司機好偉大!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1-07
每天必做的迴向 每天持咒完,必定先迴向給父母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再迴向給兄弟姊妹,家人,及毛小孩! 有多餘的數量再迴向給十法界眾生
avatar
大佛頂首楞嚴神咒
2019-11-27
2018日本電影【我們的50次初吻 50 First Kisses 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我的失憶女友】我以後每天早上都會愛上你嗎 (山田孝之 長澤雅美 佐藤二朗 )●2018日本電影【我們的50次初吻 50 First Kisses 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我的失憶女友】我以後每天早上都會愛上你嗎 (山田孝之 長澤雅美 佐藤二朗 ) 大過年的耍廢時間,我當然選擇看喜劇電影。【我們的50次初吻 50 First Kisses 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5
2018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月色很美,努力就有恰到好處的對半分(榮倉奈奈 安田顯 大谷亮平)●2018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月色很美,努力就有恰到好處的對半分(榮倉奈奈 安田顯 大谷亮平) ◎2019年第一次打開HamiVideo看了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很療癒,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1-13
2008韓劇MBC《밤이면 밤마다 每當夜晚 每天夜晚》只要讓你擁有珍貴記憶的就是真品(台:想你 每天每夜) 金萱兒 李東健 金靜華 李柱賢 (201518更新)   2008韓劇MBC《밤이면 밤마다 每當夜晚 每天夜晚》只要讓你擁有珍貴記憶的就是真品(台:想你 每天每夜) 金萱兒 李東健 金靜華 李柱賢 (201518更新) 許楚姬(金宣兒)-文物廳文物司法稽查班。是緝拿盜取文物罪犯的稽查人員,她父親就是盜墓者。 金范相(李東建)-鑒定和復原古代美術品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