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日記#8:: Ennio Morricone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nnio Morricone的逝世大概是今年截至目前,對我來說名人界最大的悲傷。不是說kobe之類的我就沒感覺啊,kobe離世時即使我的人生跟籃球一點關係也沒有、體育課從小到大都是躲在樹下、跑操場都最後一個回來的那款,但看到那部短短五分鐘的dear basketball我還是那麼會落淚。但就如同汪老師所說的,傳奇級的名人總是讓我們看到人類的極限好像稍微因為他們而再畫出去了一些、但生命還是那麼脆弱 他們終歸是人,仍是會因為意外而離世、會因生老而病死。這中間的連結是這麼脆弱,神一般的命運還是把那個鍵結給撕開了,於是落差成為悲傷與傷感,我總是能為了八竿子打不著的傳奇而哭泣,更何況這是我非常喜歡的Ennio Morricone。
其實我差不多是個看任何電影都能哭的人,醫學研究說這類的人相較其他人更具同理心,是這樣嗎、其實我不太確定,只是我覺得在觀看電影的過程,像是可以沒有自我意識,完全被電影所提供的視覺、聽覺、思想給蹂躪是一件很高潮般舒服的事,有點像奇幻星球裡的藍色龍人進行冥想時會融化成飄在空氣中的分子那般,我可以不是我啊。
藍色龍人真的好可怕,但說不出的喜歡。
我不確定其他人如何,但我看完一部喜歡到不行的電影後總是會去找ost來聽,有時候一些電影,看完的當下 喜歡到我無法再看第二次,因為那個被蹂躪的過程太深層了,深到好似會侵蝕進心靈,所以選擇鎖起來,收在心裡的一個盒子,靜靜的 知道裡面有個小小的核。所以音樂大概是某種比較不屬於視覺的再召喚吧,至少讓我想起曾經與那部電影互動的經驗。我和Ennio Morricone相遇在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也許其他人愛的是鋼琴鬥技的音樂與橋段,但我最愛的,卻是「Lost Boys Calling」這首,記得當時在電影的過程聽到vocal的聲音就感到熟悉啊,之後查了 果然是Pink Floyd的Roger Water,吉他的部分還是Van Halen啊,讓整首歌更顯得神話了些。但我真的感到神話的瞬間,是幾年前 明明已經是世界級配樂大師,卻幾乎終身一直在奧斯卡摃龜的Ennio Morricone終於因昆丁塔倫提諾的八惡人得獎的那一次電視轉播,得獎的瞬間,那時80歲後半的Ennio Morricone緩慢地從台下起身,且行走已經得靠人攙扶,他就那樣緩慢地.....緩慢地走上講台,接受整個電影工業人員們的起身鼓掌。Ennio Morricone哽咽地用義大利文說著簡短的感謝名單,並感謝昆丁選擇了他。
謝謝昆丁選擇了他,讓他的音樂有機會成為這部電影的一部分,這種對永恆追尋的卑微近乎讓我潰堤。
我想那大概是Ennio Morricone走過最遠的一段路了,在他91歲逝世的當下我想我們不太需要太為了年齡而傷感,特別是他與Giuseppe Tornatore的每一部合作片我都能哭成冰河,海上鋼琴師所彈出的夢與恐懼、新天堂樂園對電影的癡迷、寂寞拍賣師永恆的等待、愛情天文學橫跨時空的愛————
謝謝大師給我們超越半個世紀的美好音樂,這份美好會投向未來,那個邊界會持續擴展、直到永恆。
Ennio Morricone,1918 - 2020
2020.07.06 , 16:39
(邊寫邊聽邊自虐爆哭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破日記|白雪管
破日記|白雪管
雜文|電影|攝影|藝術創作|無情無義的寫字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