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鵝之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傳天鵝在臨終前,會發出最悽美動人的歌聲…
  優雅的天鵝臨終,令人不忍卒睹,如前主播傅達仁老師。
  這也是個故事。
  然而,古典樂界將天鵝之歌一詞用來形容作曲家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
  作曲家的天鵝之歌其實很有可能生前無法完成,如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也有可能寫完沒多久就離開人世的,例如莫札特的《安魂曲》,後人甚至說這首作品有如敲響莫札特的喪鐘!但不可諱言的,這兩部作品都是古典樂界中舉足輕重的優秀作品,也是作曲家相對優秀的理想創作。天鵝之歌一說就越來越多例子可以佐證了。
  近來疫情影響,各國居民人人自危,封城、鎖國、隔離樣樣來,想想,影響確實很大很大。如果,在可掌握的未來,即便最後要離開了,人,仍然可以有尊嚴的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離開,這不也是另一種存在嗎?那麼,我再直白的問:「你的天鵝之歌又是哪一首呢?」 
馬勒交響曲集/環球唱片提供
   回首生命轉捩點的2010年,那時我才二度擁有馬勒交響曲集,相對於多年前入手的殷巴爾馬勒全集並無法帶我進入馬勒的交響音樂世界,這套DG所出版的伯恩斯坦低價版馬勒套裝,卻讓我意外驚喜。從而允我自人生低谷中站起,最終擁有力量突破一切險惡,也獲得精神上的救贖。
  生命可貴,但終有盡頭時。誰知那天來到之前會是怎樣的光景?或許正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生啟示。呵呵,若非之前曾有過幾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要我懂馬勒恐怕不是件簡單的事。
  好友在我剛踏入古典音樂領域時曾說對我說過:『有一天蒙主寵召,希望大家來送我最後一程時可以聽完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再走。』怎會有人這樣想?詛咒?完全無法理解。但,當我後來愛上馬勒的作品後,才理解這樣的感覺其實不是病,而是一種深入體悟音樂作品精髓之後的象徵。
  相信每人心目中都有一首最愛的曲子,若沒有,肯定還沒遇到。若您問我如今最喜歡的曲子是誰的作品?
  肯定是『馬勒第三號交響曲』
  這部所帶給我的感受,無法用言語或文字解釋,而是心靈上的需要,對他的依賴。
  幸運的,我不需再耗時尋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能陪著妳,我很高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才是音樂中的帝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中的第一次!偉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溫馨著流淚的我26歲的少年小樹之歌大自然的生活既規律又多變,他們按照固定的規律有節奏的釋放生命力,但所有在它羽翼下的生命,卻又都必須不斷地持續地抵抗時間的洪流,所以在大自然母親的懷抱與督促下,每個生命都要抬頭挺胸的驕傲活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3-31
    【小說雜感】頑皮狗可以直接拿來當劇本啊-天鵝之歌之前想收藏曾在圖書館借過覺得非常非常好看的一本美國小說-奇風歲月。就連同個作者的這部上下冊快一千頁的作品一起買了。 劇情描述美俄對峙沒有和平落幕反而是以全世界的核彈轟炸落幕,地球被輻射塵籠罩陷入寒冬,讓世界重生的關鍵落在一名能觸發生物生命名叫天鵝的小女孩身上。 不得不說羅伯麥肯曼的文筆和這間出版社的
    avatar
    危雁
    20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