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教授」的音樂,會把你的愛傳給下一代!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因而認識一位音樂人弟弟,他是坂本龍一的狂粉,愛「教授」愛到連髮型都如出一轍。那天,他跟我聊起坂本龍一的音樂,眼中散發出的神采,讓我覺得他真的很帥。
當時的我,只知道一兩首「教授」的知名作品,例如很多人熟悉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也曾因為高倉健主演的讓人淚崩的電影《鐵道員》,對其中一首配樂印象深刻,導致後來每當大冷天的冬夜,那首曲子的旋律就會自動從腦中飄出,讓人不禁想起電影中的大雪、燈火闌珊處的小屋……。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支曲子,也是坂本龍一的作品。
那次與狂粉弟弟的聊天,讓我深刻感受到,竟然有個超級狂粉這麼愛「教授」,那麼我也要認真聽聽看。沒想到,一聽就淪陷了,從此坂本龍一的作品成為我工作時經常播放的音樂。
後來,我閱讀了他的自傳《音樂使人自由》,這讓我愛「教授」更多了!在這本極好看的自傳裡,坂本龍一敘說著他從小的生長環境、教育過程及音樂理念。例如,年少時期的他曾一直覺得自己是德布西轉世;他的爸爸是一位很有威嚴的知名出版社編輯,經常繃著臉在家嚴肅的工作(那段讓我看了有自我反省一下下,呵~)。總之,書好看到看完還戀戀不捨,很想推薦給身邊有在聽坂本龍一的愛樂朋友們。

我最喜歡坂本龍一創作的一首首鋼琴曲。其中,最常聽的專輯是《1996》和《Playing the piano 12122020》,後者尤其適合夜晚播放。兩張專輯都很耐聽!
有一陣子,每天都會聽〈Energy flow〉做為開啟早晨工作的序曲。一天之中,我們會從一個地點移動到下一個地點,不同的地點讓我們擁有不同的狀態,我們也往往後知後覺地把前一個狀態帶進下一個場域之中(不管是正向或負向狀態)。這首曲子彷彿是在傳達這種轉換著不同動力的狀態。
也因為閱讀自傳後,知道坂本龍一為日本女歌手大貫妙子製作過許多專輯歌曲,於是開啟我聽大貫妙子的另一段旅程,那又是另一個有趣的故事了;推薦他和大貫妙子的專輯《UTAU》,其中特別喜歡〈koko - instrumental〉,以及人聲版〈3びきのくま〉。
2022年底,坂本龍一的線上鋼琴獨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在全球直播,許多愛樂朋友們紛紛寫出自己對他的愛與感謝。其實2022年還有一件關於「教授」的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一名韓國音樂人的創作被人檢舉與坂本龍一的〈Aqua〉旋律極為相似,後來那名音樂人坦承參考了該曲,並公開發表道歉信,表示將主動聯繫坂本龍一解決版權問題。
雖然對方承認確實有參考坂本龍一的作品,然而,坂本龍一實際聽完曲子後表示,自己與同仁確認過兩首曲子的「相似性」,認為從音樂分析的過程中來看,旋律和編曲並不符合抄襲的論點,斷然否定關於曲子抄襲的嫌疑;他同時表示,不希望這個話題繼續擴散,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尊重創作者本人。
坂本龍一真的是很大度的人!
謝謝「教授」用音樂帶給世界如此美好的禮物!身為小小粉絲,心中雖然不捨,卻充滿深深的感謝。我也會把這份對「教授」音樂的摯愛,傳給自己的下一代,願世世代代的人們都能您的音樂中感受那份真、美與善!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