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些事,就真的只能像面對跳蚤一樣面對它。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工作場所的一個空間,突然出現跳蚤,之前有人沒關窗,野貓跑進來生小貓,帶來了跳蚤。
跳蚤超小,當你發現他的時候,通常是因為腳上、腿上已經出現環狀的小紅疱,像腳環一樣,規則的繞了一圈。
不請自來的跳蚤,我沒招惹牠,牠卻傷害了我,牠們好麻煩討厭,我不想再進去那有一堆跳蚤的空間。
想把怨氣出在可出氣的對象上,所謂的相關業務負責單位是最方便的出口,負責一點的給你一罐罐水煙殺蟲劑,不負責的以拖延法應對。但他們都不是會去使用那個空間的人,所以他們不會真正在意。
這件事擺明了逃避不會可恥,但是絕對無效,吸了我的血的跳蚤,又可在那個空間代代相傳,一代又一代,無窮無盡。
所以……
摸摸鼻子,捲起褲子,穿上鞋套,防疫只好自己來。
我和有意願處理的同仁,循往例先用水煙處理,用了好幾罐,處理過程氣味防堵沒做好,臭味外洩,還遭致抗議,嗯,以後應該在下班後處理,減少人員吸入殺蟲劑。
隔天進場善後,地面上有一堆白蟻屍體?!怎麼那多白蟻?跳蚤呢?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反正接著認命掃地、拖地、擦拭清潔,完成後有種自己好棒棒!環境好乾淨的快樂感受!而且整個過程,都沒有看到跳蚤了哦!
我們竟然愉快地公告戰勝跳蚤,沾沾自喜自己認真又有效率,兩天搞定跳蚤事件。
結果,再隔天去使用該空間的其他人,竟又傳出被跳蚤叮咬的事情!天啊!這太驚人了,跳蚤到底打哪逆襲而來?明明昨天才把環境打掃得一塵不染?
整個事件一切捲土重來,我們再次封鎖環境、施放水煙殺蟲劑、隔天進場再次掃掉大量白蟻屍體,加用漂白水拖地、擦除物品殘留殺蟲劑,再次覺得沒看到跳蚤,應該成功了!再次開放使用,然後再次有人又被跳蚤咬---那個人就是學乖了隔天進場確認這次是否成功的我。
為了確認抗疫是否成功,第二次施用水煙後隔天,我率先進去空間再次確認,拿著手電筒照射地面,希望我能以肉眼先看到復活的跳蚤,先踩死牠;大約進場10秒後吧,猛一看,我的鞋上已一堆跳蚤了!驚嚇之餘我立刻衝出門外,以最快速度把我身上跳蚤拍掉,原來不知何時,那些跳蚤已跳到我的腰際、背上、褲管裡、鞋子裡面,啊~~~~~還!是!有!跳!蚤!
雖然這是第二次經驗,但我還是大受打擊,我想我會如此沮喪是因為一、身為人類的我卻打不贏跳蚤,二、想不通跳蚤躲藏在何處的無力感,三、我又被叮了好幾個疱,不只癢痛,還要又花好久的時間讓傷疤淡掉,這段過程皮膚表面很醜,四、被叮,就表示有傷口,就有被其他病菌感染的風險,五、之前那麼多處理的時間、期望、打掃流下的汗水、好幾罐水煙,都白費了,六、負責人擺爛以致我要來處理的不甘心,雖然是我決定出手的。
但,有些事,你只能像面對跳蚤一樣去面對它,尤其它,就是跳蚤本身。
第三次出擊,我們買了油性的殺蟲劑,也是「據說」有效,此外,我還爬梳所有相關的文章,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到底跳蚤有哪些生物特性,我好對症下藥?
跳蚤很喜歡溫暖潮溼黑暗的角落,所以如果要對著這些地方狂噴殺蟲劑,因為這些地方也可能是清潔上的死角。
跳蚤的卵產在地面,最怕吸塵器,所以地面的清潔一定要徹底進行。
跳蚤是完全變態的生物,幼蟲孵化後,細小的牠可藏在縫隙裡,例如瓷磚縫隙,地面的小洞中。
消滅跳蚤是一場長期抗戰,別想一次就搞定牠。
我們不再用水煙了,因為水煙沒有對症,而且還大量汙染環境。
至於地面的清潔,我們自製檸檬精油清潔劑來噴灑,希望以較無毒性的成份達到效果。
如果清潔過程發現身上有跳蚤,就立刻離開現場,到房外走廊處理,而且跳蚤要在手上用指甲捏死(指腹沒效,牠有硬殼,要用指甲捏),不然如果只是直接拍落,那下一秒牠就會重新再跳上你的身體。
清潔完後也要注意全身巡視一次,以防夾跳蚤躲在鞋縫中被帶到其他地方。
我們排班隔2天進場清潔一次,每次進去穿著鞋套自保,並以掃地+以自製清潔劑全面噴灑地面的方式進行。終於…目前已連續三週---零確診!
呼…這次的跳蚤事件,讓我學到有些事情,只能像面對跳蚤一樣去面對它,那人,那事,不是我惹出來的,卻會來招惹我,跳蚤跟蟑螂不一樣,蟑螂會躲著人,跳蚤會找上人,你可以和蟑螂在空間內眼不見為淨和平相處,但跳蚤會憑你的氣息主動來找你;拖延不是辦法,因為吸了血的跳蚤可以存活三、五百天。所以唯有股起勇氣,勇敢出擊,作好心理準備,不斷持續地清潔,那再讓你反感、討厭的人、事情,才終有解決的一天,這也就是長痛不如短痛。
圖片引自聯經出版久留飛克明著《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43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