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覺得以前追劇最有趣的地方是和大家一起吃零食,然後邊看邊討論劇情。那種一起共享的感覺很棒,是現今人手一機的時代無可比擬的。
海邊戲水 攝影 / ParisAngel_Flickr
放暑假是我小時候最期待的日子。
通常放暑假前必須先熬過辛苦的期末考,結業式那天將教室打掃乾淨後,就能開開心心放暑假。現在想起來,放暑假其實也沒有去哪裡瘋狂地玩,但就是很期待,彷彿只要遠離課本與考試,做甚麼都變得好玩起來。
暑假時只要舅舅們有空,就會帶我和表弟表妹幾個小鬼頭到戶外去曬太陽,發洩充沛的精力。除了騎腳踏車、到中正公園打羽球,偶爾還會帶我們到海邊戲水。一聽到要去海邊,不只我每個孩子都非常興奮吵著要去。拗不過我們,舅舅阿姨最後都會準備好大包小包的行頭帶我們出發。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外木山玩水加烤肉。
我從小在靠海的基隆長大,但卻是不折不扣的旱鴨子,到了外木山也只能套著游泳圈在離沙灘最近的水域隨意漂浮著。舅舅忙著和表弟表妹們一起打水仗,我就在一旁漂浮看著藍天白雲和不遠處的人群發呆;不想發呆了就加入戰局和他們一起玩,用力潑水叫喊然後被噴得滿頭滿臉,即使不小心跌到水裡嗆到仍然爬起來繼續再戰。夏天午後的陽光非常毒辣,不過泡在水裡卻很清涼,泡再久也不覺得熱。
雖然不覺得熱卻會肚子餓。貼心的阿姨早已豎起超大太陽傘、搭好小型鐵網烤肉架,趁我們下水玩就開始烤起肉來。而當我們玩得精疲力盡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時,肉片、香腸早已烤得香味四溢讓人胃口大開,幾個小鬼頭一上岸如同蝗蟲過境般將食物一掃而空。
戲水過後吃烤肉真是人間美味啊 ~。
白吐司夾著烤熟的肉片一起吃,就是簡單的平民美食,我們每個人都吃得不亦樂乎。解決了肉片、香腸還有烤玉米青椒和甜不辣,再來杯清涼的蘋果西打,就是最完美的ending。
等東西吃完太陽也快要下山,儘管玩得意猶未盡,大伙兒仍幫忙打包收拾好回家。我踩著愉快的步伐踏上歸途,滿心期待下次再來,可等我終於又來到外木山,我卻已經向童年告別了。
那年暑假在外木山打水仗吃烤肉的快樂情景,令我至今難忘。
除了去戶外打球玩水,暑假宅在家經常進行的活動還有玩桌遊與看錄影帶。在沒有手機網路的古早年代,最常見的“桌遊”包括撲克牌、大富翁和象棋圍棋跳棋等。這些遊戲簡單不複雜,幾乎文具店都有賣,只要購買一次就可以不限時間次數一直玩,小朋友很少不愛玩的。我也不例外。遇到下雨天或不方便出門時,這些桌遊就成了暑假期間很重要的殺時間道具。
傳統大富翁遊戲 攝影 / 藍瀾
我很喜歡玩大富翁,因為常常贏,數著面額成百上千的玩具鈔頗有成就感,彷彿此刻我真的成為大富翁。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太常贏了,別的小朋友都不太喜歡和我玩這項遊戲。撲克牌我也愛玩但玩得比較少,因為如果和大人一起玩容易輸,不像玩大富翁那麼有成就感。至於棋類則要找到實力相當的對手,玩起來才有趣,不然實力太過懸殊一下子分出輸贏就不好玩了。
我記不得確切的時間,應該是1980年代中期吧,錄影帶問世掀起一陣追劇的風潮。只不過那時追的可是港劇,香港無線電視台TVB製播一系列由金庸武俠小說翻拍的港劇,例如天龍八部、神雕俠侶、射鵰英雄傳、鹿鼎記、倚天屠龍記、碧血劍、雪山飛狐等,另外像上海灘、新紮師兄、楚留香也都炙手可熱。這些熱播港劇佔據大街小巷林立的錄影帶店,看港劇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也因此捧紅不少港星,如劉德華、梁朝偉、鄭少秋等人,之後也有許多港星一波波來台發展。
暑假沒事做時,舅舅都會帶我們去錄影帶店租個十幾二十片港劇回來看。那時我們小跟班的任務是幫忙提笨重的錄影帶,離開錄影帶店之後舅舅還會帶我們去柑仔店採買追劇零食,像我最愛的蝦味先、乖乖,還有卡迪那洋芋片;另外飲料則有黑松汽水、雪碧、可樂等。若天氣太熱有時還會加碼買盒裝的小美冰淇淋,或大桶家庭號的福樂冰淇淋來吃。
我們一邊看劇一邊配零食,眼睛看得欲罷不能嘴裡也吃得欲罷不能,到了飯點大家還不肯去吃飯,這讓外婆頗有微詞“煮一桌菜沒人吃不就浪費了?”,這時才不得不暫停休息,等吃完飯之後繼續接著練功。
為何要趕著看?這是為了不被罰錢,錄影帶店要提高片子週轉率都會規定還片時間,愈熱門的必須愈早還,要省錢自然得拼命看。我們看最兇的時候一天可以看個七八集以上,看完衝去錄影帶店再借續集回來直到把劇追完。
想當年追劇還挺辛苦,為了看一部戲還要花費體力和時間賽跑,不容易啊,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樂此不疲,繼續跑錄影帶店。這樣沒日沒夜地看,很快,好看的熱門劇也全被掃光沒得看了,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哪像現在追劇,只要能上網,各種免費的影音頻道要多少有多少,新上架的戲劇電影也是每天都有,大多不用花錢也不用趕,而且24小時任你看到飽。
我覺得以前追劇最有趣的地方是和大家一起吃零食,然後邊看邊討論劇情。那種一起共享的感覺很棒,是現今人手一機的時代無可比擬的。
我印象最深的幾部港劇都是金庸武俠翻拍的,對於片頭片尾的歌曲耳熟能詳,聽多了開始覺得比家裡放的台語歌好聽,我甚至還霸占舅舅的錄音機,重複聽著集合港劇歌曲的錄音帶,並試著用粵語哼唱,接觸粵語歌也成為日後我關注港星的開端。
和我一起長大的朋友同學幾乎沒有不認識港星的。
我做過最瘋狂的追星,是在某年寒假陪著閨蜜大老遠跑去錄影,只為了看她心中的偶像—剛出道的郭富城一眼,聽他現場唱“對你愛愛愛不完 ~”。而比起後起之秀,當年在我心中的NO.1是張國榮,歌藝演技都沒話講。雖然我是透過電影《倩女幽魂》才認識張國榮,但引起我關注港星消息的源頭仍是港劇,港劇的傳播功不可沒。
吃喝玩樂都享受過之後,差不多也來到暑假尾聲。
我算是有自覺的小孩,暑假作業會自發性完成,不至於拖到開學前兩三天才去趕完。以前的暑假作業厚厚一大本,好像怕你太無聊每天都有一張讓你去寫。遇到國語數學畫畫寫日記都好辦,麻煩的是做美勞手工,我從小就覺得自己屬於手殘一族根本不會做,只好找巧手外公求救。
有求必應的外公當然是笑咪咪答應我了,幫我做了竹筷手槍、養樂多傳聲筒,還有塑膠轉盤時鐘,我開開心心拿去交給老師。
你猜結果如何?
我領回一張「優良暑假作業」的獎狀,表揚我非常認真完成。
時光芢苒,那些有吃有玩的快樂暑假永遠留在我心底。
藍瀾
藍瀾
喜歡文學卻唸了歷史,平時愛天馬行空幻想。覺得自己想和人分享些甚麼,於是重回敲鍵盤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