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髮廊老闆娘的「單身公害」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憑什麼因為她單身,全家要寬容她?說什麼萬一她老了生病了,沒有老公小孩可以依靠,所以可以這樣?她抱怨了一堆,一副「沒結婚的女人都是毒菇」,甚至說出「這是單身公害」……

幾年前自北京返台,脊椎動了一場大手術,傷口不能碰水,有一個月時間無法洗澡洗髮,遂直接去住家大樓對面的小小髮廊洗頭。

髮廊的老闆娘身材略為豐滿,蹬著10公分高跟鞋、妝容花俏、染了一頭紅褐色捲髮,性格倒是挺熱情,客戶以年長的歐吉桑、歐巴桑為主力。

只是她塗著鮮豔蔻丹的指甲有點長,即使努力以指腹幫我洗頭,仍會不小心戳傷我的頭皮,我沒怎麼抱怨她銳利的指甲,畢竟愛美是女人天性,最重要的───這是距離我家最近的髮廊,過馬路就到;加上她有一堆青春風騷的故事,說得特別好聽,比如:和軍中老公怎麼相識、怎麼玩丟機車鑰匙的遊戲、當年有多少男人追她、她為什麼選擇嫁給這個老公,增添不少樂趣。

原本,她誤認經常穿著T恤、牛仔短褲、布鞋的我,至少應該比小她十歲,聊天後才發現我的年紀竟然大她一歲,自然而然聊起了兒子女兒的學業問題,我也挺配合傾聽,直到有一次她埋怨起她的大姑,老公的姊姊,一個單身女人。

她碎碎唸著,每次家庭聚餐、每個月父母照養費用,大姑出的錢總是最少,公婆還特別寬容,包括最近遺產分配,大姑忝不知恥想分兩人份,態度又很囂張,弟妹們對大姑都不爽。

老闆娘越說越氣憤,她認為大姑也在工作、薪水又不錯,一人飽全家飽,可不像其他已婚的弟妹,每個家庭都有兩個到三個小孩要養,負擔很大。

「那個女人根本不知道我們壓力有多大,像我每天站著工作,腰痛很久了,都不敢去做檢查,就怕萬一跟妳一樣要開刀,必需休息,一個月店租可不少,我還有小孩學費要付‥‥‥」語調高亢起來:「憑什麼因為她單身,全家要寬容她?說什麼萬一她老了生病了,沒有老公小孩可以依靠,所以可以這樣做?她應該分兩人份房產?妳不覺得不公平嗎?」

她抱怨了一堆,一副「沒結婚的女人都是毒菇」,甚至說出「這是單身公害」。
我聽了啼笑皆非,也不想糾正。

「單身公害」,源自日本90年代的流行名詞,意指婚外情當中,單身女性最危險,最容易勾引已婚男人,稱之「公害」。

這話語,當年日本輿論批判也很激烈。
 
日本沒有通姦罪的,有些小三確實很猖狂,事實上亞洲區最後取消通姦罪的是台灣,今年剛取消。

總之,2000年之後,再次聽到「單身公害」這名詞,除了蔡依林的歌曲,就是柯文哲的妄言「單身女性是國家危機」,以及這一天……🤬。

托爾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妮娜》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苦難卻大不相同。」


我懂,老闆娘希望我和她同仇敵愾,可是,這是她的家務事,我毫無插嘴意願。突然間,她想起了什麼,盯著我問:「妳結婚了沒?」

「沒有呢。」
「妳有兄弟姊妹嗎?」
「有兩個弟弟。」
「他們結婚了嗎?」
「一個結婚了,有兩個小孩。」

老闆娘聽了,即刻繼續她的「單身公害」怨恨,尖尖的指甲抓得我好痛,彷彿我是「毒菇」,一直逼問我:

「妳為什麼不結婚?」
「沒想過要結婚嗎?」
「妳弟弟沒說什麼嗎?」
「妳老了,誰照顧妳?」

吼,我老媽都不曾這麼指責過我,還常說「若沒遇到對的人,不用結婚,現代人離婚率實在太高了,有時想離婚,還很麻煩。還不如自己好好過日子,比較自由。」而且,我跟我弟媳感情也不錯。
這位老闆娘,卻直接將我代入「惡大姑的公式」,強烈的壓迫感一波波襲來。

「妳有這樣制式觀念、受害者的苦悶,如此理所當然、語氣也很不尊重人,妳不去解決自己問題,卻把自己的觀念強壓在別人身上,不是每個大姑都一樣好不好?妳才是對人不公平吧?!」

以上這些話,我最後沒說出口。

只是當我的脊椎康復得好一點,可以走較遠的路,就換到別家髮廊洗頭,也跟新髮廊的老闆娘和助理變成好友,還成為高雄罷韓知己。(笑)

而這家髮廊店,即使距離這麼近,六年來,我都沒再去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