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我們不談真相. ----可以抱怨、可以聊美食電影,但絕對別談正事以及說真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裡,我們不談真相.
----可以抱怨、可以聊美食電影,但絕對別談正事以及說真話.

信任是美德也是商業

互相信任以及誠信待人一直都是我很在意的人格特質,不是為了要做個善良正直的人,而是因為這兩個特質在商業裡面會被統稱為「信用」.

「信用」會影響到交易意願及合作品質,舉例來說蝦皮、淘寶等網路賣家都會有評論區以及賣家信用的數據提供給買家參考,google地圖上方顯示的商家也會有評價指數,而那些數據簡單來說就是「信用」的一種表現.

信用不代表就該說真話

而有些人則是以為「信用」就是說真話、講真相,讓一切公平、公開、公正,只要能讓制度透明,就不會藏污納垢.


但是,「說真話」這件事情往往是很危險的,職場上不太會有人願意去「面對問題」或是「面對真相」,畢竟,只要能夠「避而不談」那些麻煩事終究「事不關己」,何必自找麻煩呢?

而這件事情,在高度依賴人際關係管理的小規模企業裡更為明顯,小企業並沒有足夠的人事篩選能力,也沒有餘力去建立完整的制度.

所以,那些願意「說真話」以及協助提出意見改良環境的工作人員,就會慢慢被這個不適合「真相」的環境淘汰掉.

從此之後,我們就不再稱呼自己上班的地方為「公司」,而是說「這裡」.

在這裡,我們不談真相.

2020.07.17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9小權--當我們站在陽光下去看陰暗的角落時,我們真的可以看到全貌嗎?小權 你願意跟我一起走到陰暗處看小權的生活嗎? 2003年小權來課輔班時已經國中一年級了,瘦小的身體看起來像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但是卻穿著大兩號的學校制服,紅白雙色的制服看起來更像是紅灰色的,制服白色的部分永遠都是髒髒的,靠近時又有一股濕氣很重像發霉的味道,寬大且長的袖子看起來就像是演歌仔戲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01
《真愛挑日子》One Day 深愛的我們可以在一起嗎?│電影心得“I’m not lonely, I’m alone.”__Emma 《真愛挑日子》2011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20
在愛裡,我們可以妥協,但不可以卑微我們經常會羡慕別人的感情,看起來相處融洽又維持長久,但只顧著稱羡,光看到別人感情表面的和諧,卻忘了一件事,就是在每個甜蜜融洽的感情背後,彼此為了對方做了多少改變與讓步。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自己要去改變?為什麼不是對方犧牲?為什麼兩個人的交往要這樣卑微與辛苦?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6-07
閱讀心得│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疫情之下,我們還是可以幫忙這本和《做工的人》、《你好,我是接體員》一樣都有同情弱勢的中心思想,但作者李佳庭並沒有站在道德高地譴責一般人,她身為一名年輕社工,她把自己站在第一線的觀察、內心的矛盾、對制度的質疑很誠實地寫出來。書裡描述的不是大家想像中愛看的心靈雞湯,就算有這樣的情節,也不見得是我們看過擁有高貴情操的街頭蘇格拉底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6-07
EP2:我們很熟這件事,不代表你可以對我恣意任性、毫無尊重。 每個人都有一些很熟的朋友,可能小時候就認識的,或剛好經共同歷其中誰的一場風波,我知道貼心的朋友難尋,但總是經的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07-25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四疊半神話大系( II ):只有現在站在這裡的我們,可以將「可能性」變成「可能」同樣是圍繞著「可能性」探問,《四疊半神話大系》的主角在一個又一個社團間不斷重來,問的是:「倘若那時我加入的是其他社團的話,我這兩年應該能過得不一樣吧?」而《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的主角們,則是在一個又一個社團間不斷重來,問的是:「倘若那時我加入的是其他社團的話,我這兩年應該能過得不一樣吧?」而《風流韻
Thumbnail
avatar
林于玄
202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