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道德與商業道德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事商業道德工作十年多, 處理投訴檢舉也是我們的工作之一, 然而有趣的是同事們通常只要有疑問, 一定就認定跟我們有關, 找上我們了!
今天來談個我最常遇到的檢舉之一, "忠誠度"問題! 幾乎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接到像這樣外部信箱的匿名信, "你們公司A業務跟B女業務在一起, 兩個都是已婚的, 真不道德", "公司專案經理C同時很多女性交往, 生冷不忌, 影響公司名譽", "你們公司D主管才離婚, 馬上跟競爭對手公司E男無縫接軌, 一定沒離婚前就出軌了, 教壞小孩", 也有因愛生恨的"F經理竟然跟G助理一起, F的MBA證書是偽造的"...
抱歉, 同仁的個人感情即使是婚姻關係,真的跟我們商業道德部無關好咩, 對於那人的不貞我雖然不齒, 但沒資格干涉也不能幫你調查!
個人道德vs 商業道德
那甚麼狀況我們會介入? 例如指控該被檢舉人公務相關上造假, 我們會調查(下一次再來分享這個故事); 指控利用權勢讓另一人與被檢舉人交往, 人資部門會接手了解內情; 跟競爭公司交往對象討論甚至抱怨公司產品及/或內部訊息, 我們會調查(業務機密, 另一個故事); 還有如果客戶老婆來檢舉公司業務跟客戶私通, 我們一定會調查是否有不當競爭取得業務可能(當然,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這些可能的調查絕對不是在協助檢舉人確認被檢舉人的忠誠度, 更不會"替您行道"主持公正, 麻煩大家別再增加商業道德部門的工作量了, 我們感謝您!
不過呢, 根據我多年在徵信跟商業道德上的經驗, 我也很難相信有人能公私德兩面分明, 私下又偷又貪, 公事清廉無暇? 如同我阿母常說"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
美國節目"What Would You Do" 裡有一集當小孩跟你要火點菸, 成年人如何自圓其說關於煙會傷身, 但自己正在吞雲吐霧中!
你呢? 你的界線在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我是奧荷小姐, 曾在外商公司,擔任過不同職務,也負責過不少專案, 人生跟職場並非照本宣科, 也不是非黑即白, 進了修煉花園才經驗不同的風景!希望藉由平台記錄自己的故事及想法 也能跟相同及不同領域的朋友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