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聖索菲亞大解惑。

2020/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聖索菲亞大教堂改回清真寺的新聞應該全世界都知道了吧?一瞬間連土耳其國內一堆網站都在介紹聖索菲亞的歷史和為什麼當初會改成博物館等等。看來即使是土耳其的普羅大眾,不去查也是不知道的。
Google一下就可以發現很多報導和歷史介紹了,這邊就簡短介紹,省略前面教堂時期(不管名稱變成啥感覺大家還是愛叫它聖索菲亞大教堂),1453君士坦丁堡變成伊斯坦堡之後聖索菲亞從教堂變清真寺,中間經歷許多蘇丹都沒破壞裡面壁畫、只是覆蓋上一層石灰(因為伊斯蘭教是禁止任何形式的偶像崇拜的,壁畫也是);1934年聖索菲亞從清真寺變成博物館;想改回清真寺也不是今年的事,只是之前一直沒過關,終於在2020年七月十號改回清真寺。

結論

我是覺得除了東正教天主教徒,其他人是沒什麼差吧.....(小聲)
聖索菲亞內部,修復了好幾年還在修復。攝於2019年9月,版權所有
我不是穆斯林欸!改成清真寺我還可以進去嗎?
可以啊!怎麼參觀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的就怎麼參觀聖索菲亞清真寺,該包起來的就包一包。
門票會變貴嗎?
進清真寺不用錢!所以以後參觀聖索菲亞也不用付門票費了。
去過的都知道門票不算便宜。
參觀時間會有變嗎?
變成清真寺應該是會變,給遊客參觀的時間還沒出來,但我覺得可以參考隔壁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的參觀時間。也就是避開當地人湧進清真寺朝拜剩下的時段:8:30 – 11:30、13:00 – 14:30、15:30 – 16:45。
裡面的壁畫會像以前一樣用石灰覆蓋起來嗎?
政府說不會欸!如果真的沒蓋起來,其實就穆斯林來說還滿新潮的。(?)
不過最近的時代也很難防堵偶像崇拜吧?土耳其這麼多BTS和Blackpink粉絲。
正式名稱有變嗎?
有喔!變成Ayasofya Camii(Ayasofya-i Kebir),原本是Ayasofya Müzesi。
造訪過的人應該會知道我哪裡拍的。攝於2019年9月,版權所有
我上次去的時候看到裡面還在修復,是修復完就會變成清真寺嗎?
沒欸,我覺得應該還是會繼續修復。
我看今天新聞照片都還只是把有鐵架的地方圍起來。
第一次禮拜啥時,我可以去嗎?
現在土耳其每天還有近一千人的新增病例喔,你確定嗎?
7月24號週五將會有500人一起禮拜,由宗教事務局長主持。
第一次禮拜有什麼特別活動嗎?
有喔,因為疫情關係旅遊業很受影響,這種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有地方旅遊公司特別計畫了行程!一人花235里拉經過許多聖賢之地和聖碑,中午抵達聖索菲亞清真寺朝拜,在遊覽車上睡覺一日六小時的行程。但!因為第一次禮拜只能容納500人,該公司還特別註明聖索菲亞行程有取消的可能。
菸酒生覺得有什麼影響嗎?
雖然大家大報特報,什麼「遭到西方反對」、「教宗傷心」、「希臘上街抗議」、「引起千層浪」,但其實說到底對一般遊客來說沒什麼差別吧?門票本來就很貴了,只是拜訪的時間會需要拿捏。沒規定其他教徒不准進入,壁畫也都還在,也沒有燒掉還是全部改建,我是覺得還好啦,當作是歷史的一部份。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也要包,頭巾包完可以帶著走、順便進入聖索菲亞就更方便了。比起那些,我更怕變成清真寺之後民眾太興奮,在還有疫情的時候天天進去朝拜之類又造成一次爆發。
其實當初國父把清真寺改成博物館這,真的是為了「承接拜占庭和鄂圖曼」共同的歷史嗎?在我看來也只是符合當初的國際利益而已。現在土耳其還有什麼利益可言呢?總統的立場大家也不是第一天知道,歐盟也遺棄土耳其很久了(也表現得非常明確),看著總統一派的政治人物為了此事高興得分送甜點慶祝,好像又再次戰勝在野黨一樣歡欣鼓舞,讓人不禁覺得,這兩派的人大概會彼此憎恨到天荒地老。幾年下來,我對土耳其世俗派和保守派(不想二分,但這樣解釋比較方便)有了更深一層認識,80年代那次政變後,戴頭巾的女學生們是被禁止進入大學上課的(細節之後有機會寫一篇),這難道不是世俗派的一種壓迫?直到現在的執政黨被選上才慢慢解決。其他還有很多細節,看著世俗派和在野黨以及其支持者的言論、行為,並不難理解為什麼執政黨當初會被選上,只能說不管哪一個派執政,想怎麼解釋法律就怎麼解釋,因而造成現今這種對立情況。兩派支持者雖然有深有淺,但生活習慣、價值觀相差太大以致完全無法認同或理解另一方的大有人在,這些年來,觀察周遭朋友,只看見所謂土耳其普世的「世俗主義」,變得越來越無法包容他者,所謂世俗派,有一部份,在我眼中,漸漸變成只是親歐美、自詡為知識分子、因為上一代而留在中產階級以上的既得利益者,他們對阿拉伯人和敘利亞人的歧視完全不遮掩,對土耳其其他族群、階級也不關心,但當事件與歐美發生的事件有關時,又會卯起來發文發聲。
聽完感覺菸酒生挺土耳其政府?
臺灣關於土耳其的新聞報導,多半從歐美的新聞翻譯而來,我覺得有時候非常不公平。我其實沒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棒的總統,也不喜歡他講話盛氣凌人的調調,也很多人說他是小偷貪汙,一些作家記者因為批評他入獄也是事實。
但放眼望去土耳其政治圈,目前還真不覺得有誰上了那個位會做得更好。
蛤?你說伊斯坦堡市長?拜託,他一上任調漲大眾運輸票價,之後東邊地震有死傷,他跑去探訪慰問,隔天馬上去滑雪度假,就算再怎麼有能力,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吧?(更讓人無言的是,周遭還有世俗派朋友說阿去東邊不度個假怎麼行,難怪會被保守派討厭,人命不值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