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Istanbul | 伊斯坦堡獨旅三部曲_II 最棒體驗篇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伊斯坦堡最棒的體驗,無疑是更了解伊斯蘭文化、和當地人一起到清真寺做禮拜。
到土耳其第一天,走進伊斯坦堡舊城區的蘇菲亞文化中心,志工熱情招呼我,倒了杯紅茶,為我一個人做了20分鐘蘇非亞清真寺跟伊斯蘭文化介紹的簡報,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對伊斯蘭文化的各種問題,並邀請我週五跟她一起到清真寺做禮拜。
其中的簡報內容,介紹古蘭經
週五時,我先到蘇萊曼尼耶清真寺附近的文化中心與她們會合,她先做了禮拜的簡介,大致是這樣:穆斯林每天會朝向麥加朝拜五次,這是他們屏除一切雜念、事物、直接與真主阿拉溝通的時刻,週五時大家一起到清真寺做禮拜,對他們來說,伊斯蘭不只是宗教更是一個commuinty,大家肩並肩在真主面前朝拜、不論男女富貴學歷人人平等,都直接和真主溝通。朝拜過程第一輪為自主朝拜、再來簡短演講(議題根據時事而異)、最後跟著頌詞由朝拜帶領者帶大家一起朝拜,整個過程大概30分鐘。
可以遠眺伊斯坦堡風景
她們也幫我準備了頭紗和罩袍
拍攝地點是在只有做禮拜開放的陽台,能夠俯瞰一樓大堂
跟她們一起走當地人入口,到了只有週五開放的二樓,向下看,上千人同步一起做禮拜,畫面非常平和壯觀。
二樓區朝拜的女性們
幾千人共同朝拜
結束後我們一起聊了好久,我也問了各種小直接的問題、分享彼此對信仰的看法,她有耐心的回答、尊重彼此的看法。下面分享一些和志工女孩們的對話給大家 (An是我,志工女孩簡稱S)~
An: 召集穆斯林做禮拜的詞提到,Come to pray, come to success,這個success指的是什麼啊?
S: 是天堂。我們相信人生就像是考試,要通過種種的測驗,死後到真主面前審判,決定是否能夠到天堂
An: 既然你說,古蘭經是一本guide book,那應該把人生該怎麼過都解釋的很清楚了,為什麼你們每天要拜五次跟真主對話,你們做禮拜時都在問什麼?
S: 古蘭經裡還是比較大的概念,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同選擇事情挑戰等等,還是需要尋求真主的指引,帶我們走正確的路
An: 你覺得男女在這伊斯蘭信仰中是平等的嗎?如女性要遮住頭髪跟四肢、但男性不用
S: 我相信男女伊斯蘭中是平等的。男性也有他所受的限制及需要盡的責任。關於遮住頭髮跟四肢,主創造了我們,他比我更了解我自己,他覺得這樣是好的,我相信他,並且,也是我自己選擇要遵守的
An: 你是否會覺得伊斯蘭教有太多的限制而讓你失去自由呢?如不能吃豬肉、不能喝酒、齋戒月要斷食、女性需遮住四肢跟頭髮等?
S: 我覺得信仰伊斯蘭教,反而帶給我非常多的自由&選擇的權利,如我能夠受教育、自由選擇職業等
An: 儘管遮住頭髮跟四肢也不覺得被限制,覺得自由?
在我親近的人面前他們看到的是我的內在;但在我不熟識的人面前他們只能用外在來評判我,當我遮住時我覺得更自在,因為這裝扮代表了我的信仰、身為穆斯林女性的特質如、慷慨善良等
An: 身在穆斯林國家,父母也是穆斯林,那你一出生就是穆斯林嗎?
S: 沒有人出生就是穆斯林,我信奉伊斯蘭教,不是為了我父母、為了別人,這是我的選擇、我每天起床都決定要作為穆斯林
An: 那你也曾經對這信仰感到質疑嗎?
S: 當然有啊,我思考、質疑,並且我一直在尋找答案
An: 我遇過一些穆斯林,他們沒戴頭巾、喝酒,甚至有些人吃豬肉,你怎麼看待他們?還認同他們是穆斯林嗎?
S:如果他說他是穆斯林,那他就是,我不會評判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不是完美的
An: 古蘭經說穆斯林要做善事、做好人,但中東地區有許多的穆斯林國家,不停的戰亂,你怎麼看?
S: 這都是政治,宗教只是這些人追求權力的手段罷了
An: 問題有點跳tone,妳買耳環嗎?都被頭巾給遮住了!
S: 當然買呀!我是戴給自己看的,不是給別人看的!而且我跟女生朋友、家人聚會時,都不需要戴頭巾啊~
最後,我問了她的職業,原來,她是做翻譯的自由工作者。整段談話,她提到最多的就是在伊斯蘭信仰中,自己是無比的自由,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就連職業她都選擇自由接案的翻譯,能自己安排時間選擇想接的案子。
離開前她說,記得回來伊斯坦堡時,你有家人在這,對,她用了Family這詞,太暖了 ❤️
最後,喜歡我文章的大家,歡迎訂閱我的頻道!也歡迎贊助我,支持我的旅行&產出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獨旅日記
安的獨旅日記
Hi我是Chieh An! 我在2022年7月底裸辭了,放棄追逐已久的高薪主管職位,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開始一個人數月的海外背包旅行。我的第一站土耳其,後續"可能"是去埃及約旦以色列再來南美。 過往曾在馬來西亞, 印度, 台北, 深圳工作;東南亞獨自背包旅行4個月、玩遍中國大陸17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