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hite Mountain Peak Hike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小故事

雖說去爬 White Mountain 已是去年十月的事情,但想想還是很值得紀錄,畢竟一輩子大概也只會去爬這一次。
透過朋友得知 UCSF 正在對急性高山症進行研究,主要測試丹蔘對於急性高山症是否具有療效,就算不具療效,那麼是否對減緩高山症狀有所助益。本試驗將受試者集中在高海拔的小木屋實驗室,吃好住好,觀察你對高山反應的變化,隨隊配有四、五名醫師,每天固定量測紀錄血氧和活動情形。一來因為我知道丹蔘是中藥材,二來我愛爬山,雖然對挑戰攻頂沒什麼興趣,但很好奇自己對高山的反應,隨隊有醫師相伴,應該很安全。
印象中自己沒有明顯的高山反應,但也不能保證這次沒有反應,下次也會安全下莊。我的高山經驗相對較少,有印象的只有合歡山半程馬拉松和奇萊南峰而已。合歡山半馬沒有不舒服的反應,跑起來比較累而已;但奇萊南峰那次很慘,走到天池山莊時已頭痛欲裂,根本吃不下晚餐,還吐了幾次,整夜都沒睡好,當然凌晨也就無法和隊友一起登頂看金色大草原了(扼腕)。所以這次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關於 White Mountain Peak

White Mountain Peak 是加州的第三高峰,海拔 14,252ft(4,344m)。美國人稱海拔 14,000 英呎以上的山峰為 fourteener,而此次主角 White Mountain Peak 是加州唯二不在內華達山系的 fourteener 之一(另一座是 Mount Shasta)。

旅程開始之前

服了兩週的測試藥(也可能只是安慰劑),每天紀錄運動、飲食和身體狀況,其中攝取咖啡因是必須特別紀錄的項目,一直記錄到出發當天停止。出發前會測試確認受試者身體狀況,由醫師評估是否可以上山。

踏上旅程

前一晚太興奮幾乎沒什麼睡,第一次要到人生物理最高峰的心情,簡直和第一次去郊遊沒兩樣。集合時間是凌晨五點半,在 UCSF 醫院門口。出門時天上還有微微的星光,一路上沒什麼車,我們順利抵達目的地,比預計時間還早了二十分鐘吧?看起來沒什麼人。下車稍微繞了一圈,總是比南灣冷很多的舊金山市區今天也不例外,縮著脖子走進室內,兩個女生和一個男生在聊天。凌晨五點半站在這裡聊天的人,應該有很大機率跟我一樣是來集合的吧?上前打了招呼,果然猜對了。跟老公揮揮手,說找到人了,讓他可以回家繼續補眠。過沒多久人多了起來,研究生、醫師們都到齊後開始點名,大家看起來睡眼惺忪,其中一位受試者抱了超大的家用枕頭,一位抱著巨無霸抱枕,為了即將開啟的長征有備而來。
總共出了三輛九人座休旅車,我的位置在最後一排,整排座位都是我的。我這車的駕駛是本次團隊其中一個醫生,副駕駛是本次研究計劃的負責研究生。大家輪流自我介紹,發現車上的人幾乎都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其中有一位攀岩女孩,他是大學生,他說他沒事就會掛在石頭上。過 San Francisco - Oakland Bay Bridge 時天色正漸漸亮起,過沒多久我便不省人事,沿路只有中途下車休息會被叫醒,其他時間跟國防布一樣完全沒有畫面。不過從世界迷霧的軌跡看起來,我真的睡了非常久,沿 SR120 經優勝美地北側時還興奮地醒過來:「啊!這是沒有來過的地方了!」此時攀岩女孩正如數家珍地一一唸出每座山頭的名字。經過 Mono Lake 時有停下來稍微伸展,拍拍照又上車了。
過了 Yosemite NP 後,途經 Tioga Lake
時間來到下午一點半,也就是出發八小時後,一行人終於抵達最後一個大休息點:Bishop 市區。在超市簡單買了午餐飲料,就著超市門口的座位吃吃喝喝,動一動舒展筋骨,開了這麼久終於要接近加州內華達邊界了。
用生日禮物 fenix 6s pro sapphire 興奮地觀察著海拔
大家一邊吃,一邊聊著等等還有一大段路,得先向南開到 Big Pine,再向東取 SR168,開一陣子後左轉,順著 White Mountain Rd,向今天的目的地 Barcroft field research station 前進,據說最後一段路是兩小時的石頭路。不意外地,我也是一上車又睡著了。
一路上除了進入市區,都是這樣沒有人只有山和草的景色,看久了其實也有點無聊
睡睡醒醒,興奮的心情已經平復許多,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世界迷霧、手錶高度計和氣壓計上。
從 Bishop 離開後,前往本日最終站 Barcroft field research station
抵達目的地前兩小時的路面,除了跟網球一樣大的小石頭,也不乏跟排球一樣大的石頭,除了開得極慢也別無他法。另一輛車在這途中爆胎,不過他們經驗豐富,立刻拿出備胎換上,又繼續上路了。一邊心想真是奇幻旅程,一邊劇烈搖晃兩小時後,終於在下午五點半抵達研究站。研究站的形狀是一個橫放的半圓柱體,內有兩層,這就是接下來一週的活動據點了。
Barcroft field research station

高度適應

為了讓受試者先適應高海拔,並沒有強迫參加任何活動,如果你想整週都待在屋內吃吃喝喝也沒關係,還有 Netflix 可以看。高海拔的氣溫很低,不要被很晴朗的照片迷惑,正中午大概攝氏五度。順帶一提,有熱水澡可以洗,但沒有吹風機。
有些受試者因為非常不舒服吃不下也睡不著,一直頭痛和嘔吐,就先下山了。倒是攀岩女孩天賦異稟,全部人在第一天血氧濃度都下降覺得非常疲憊時,只有她血氧濃度是羨煞人的 90%,難怪活蹦亂跳;而我沒有特別的症狀,第一天晚上有稍微頭痛,第二天睡醒就好了,印象中我的血氧濃度第一天是 73%,連走路都覺得累,也就早早睡了。廚房有專門的工作人員為大家烹調食物,對美國食物來說真的很好吃,無限量吃到飽,唯一的限制是喝咖啡,只提供無咖啡因的咖啡或其他飲料。由於氣候非常乾冷,我的身體可能以為自己處在極限環境,五天下來,餐餐吃超高熱量食物還是讓體脂肪降了 6%。
在爬上 White Mountain Peak 之前,我們先爬了 Mt Barcroft 和 Patriarch Grove 作為高度適應和練習。
Mt Barcroft 山頂環景
Patriarch Grove 蒼涼景觀

終於開始走向人生物理最高峰

第三天,早上約莫十點。想去爬山的人跟著領隊一起出發,當然,隨隊也配置了兩位醫生。來回一共 10.9miles(17.5km),坡度沒有想像中陡,一開始是稍陡的短坡,上了平原段後非常平緩,接著是長長的緩上坡,直到最後攻頂時才會出現比較陡的坡。沿路幾乎都是碎石,建議穿著登山鞋。我沒有帶登山鞋,只好穿跑鞋硬走了。
出發!尖尖的不是山頂,那只是上坡的開始
穿跑鞋走碎石路的命運是,每過一陣子要停下來清出鞋子裡的石頭。不過景色太美,美到讓人忘了倒石頭的不方便——天空湛藍,沒有任何一片雲,除了自己這團隊伍,下山之前沒有看到其他登山客。世界很安靜,只剩自己的腳步聲,一步一步地踩在呼嘯的風聲裡。
覺得好陡,殊不知這坡度大概是登頂前打八折
一萬三千英呎的海拔,把平常覺得可以輕鬆完成的緩坡,瞬間變成氣喘吁吁的陡坡。輕裝上陣果然是對的,慢慢踩穩每一步,也就不用停下來很久讓身體冷掉。還好這坡並不長,當你看到一座蘑菇型建築,恭喜你即將迎來廣袤的平原段。
過了蘑菇型建築,就是平原段
平原段播放著一幕幕大景令人屏息。乾枯草原向四面八方綿延,在遠處被連綿的山巒環抱。遠遠的,遠遠的那座山頭,像不小心倒了白色顏料的山頭,是今天的目的地,風也愈加強勁了。
令人屏息的平原段
這一大段路非常平緩,走起來令人愉悅。山頭從你的正面出現,隨著步道蜿蜒,時而在左,時而在右。一路看著卻看不膩,本身豐富的色彩,加上陽光從不同角度灑落,讓人很難轉移注意力。
走起來很舒服的步道
太陽高掛天上,像裝飾品,看起來風光明媚的照片,真實溫度大約攝氏零度。拉起領口,罕見地在行進間加上保暖層,只戴一般保暖手套的雙手在強風呼嘯之下已略為麻木。掏出手機拍照後,都得迅速放回口袋,以免失溫的手機自行決定關機。
走呀走的,離山愈來愈近了
想爬到山頂,當然不是走個平原而已。雙腳把自己從遠處帶到山腳下,近在眼前的山卻更顯高聳。坡度開始緩緩上升,這時步道還是溫柔地繞著山轉。想著晚餐會是什麼呢?不知道最上面長什麼樣子呢?走著走著也到了半山腰。
開始緩緩爬升
隨著高度上升,Bishop 市區也偷偷地從腳下探出頭來。原來已經這麼高了啊。感到愈接近山頂愈陡的趨勢,空氣稀薄只好放慢腳步。有些隊友先回去休息了,而攀岩女孩已經快得消失在視野之中。
偷偷探頭的 Bishop 市區
遠景為山頂,旁還有未融的殘雪;前景是我依循的步道
來到登頂前 1 mile,坡度突然陡升。下圖是一開始還有閒情逸致拿手機拍照,接下來除了喘到快升天以外,只想趕快到達訊號站。登頂前五十公尺,因為還有殘雪堆覆蓋步道,我只穿跑鞋,只能繞道而行,取更陡的坡稍微手腳並用接回步道上。
登頂前的升天坡度最不陡的一段
終於登頂!標高 14,252ft(4,344m)原來風這麼大,站立時也會被吹得重心不穩。幾乎三百六十度的環景(只有被訊號站擋住一點點)馬上讓我忘記剛剛還在喘氣,Bishop 市區在腳下顯得很迷你可愛。坐在訊號站前的石階上,把背包裡的午餐和熱奶茶拿出來,一口一口搭配美景享用,如果風沒這麼大我應該會想賴著不走哈哈。
山頂的訊號站
已經先到的同伴有三人,和我一起登頂的是另一位受試者,我爬到半路被他撿到,邊爬邊喘也就一起爬上山頂了。這位同伴是澳洲人,他在美國生活很久了,在澳洲時職業是護理師,平常喜歡滑雪。
背後是 Bishop 市區
第一次拿著板子拍照,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吧哈哈,紀念一下。下山沿原路回去,居然遇到野生的山羊,山羊在碎石坡上活動自如,遠遠地看著我們警戒地在陡坡上奔跑,讓我好生羨慕,最後來放幾張山羊照讓大家欣賞一下。
有山羊的回程真好,一點都不無聊。可能也不會再來了,希望這些山羊每天都快快樂樂地生活在山頂上。

結語

本次共走 10.9 mi,4 小時 45 分。建議穿著高筒登山鞋避免進石頭,要帶保暖層和防風層。氣溫低且風大,如果跟我一樣怕冷的人,要記得在毛帽裡面加一層羊毛頭巾,手套選擇厚手套。
山頂環景
SHY
SHY
愛動也愛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