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合歡山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合歡山,從國小的時候我就久聞他的大名,那時候我也還沒開始愛上登山,對我來說,那就是一座很高~很高~的山,是賞雪的聖地,是遙不可及的地方,是一個很常在地理課本上出現的景點,想不到,十幾年過去,朋友的一句邀約,我竟開始規劃起攀登合歡山西北峰的鴻圖大志?
或許,對登山大老來說,合歡山的難度可能像是爬自家後院那樣的輕鬆寫意,但對我來說,他是我的第二座百岳,看完健行筆記後,對於要連續走12個小時竟感覺到些微的恐懼,不僅是因為腳踝有傷,更重要的是我還是隻菜鳥(可能眼睛才睜開沒多久的那種),但經過上次玉山前鋒的洗禮,我認為我可以,而且這時我已經深深的愛上登山!

話是這麼說,但我也有做充足的準備,不管是登山裝備、GPX離線地圖、登山保險、腳踝復健或是yt影片都研究個遍,我一直認為
喜歡登山是一回事、能不能照顧好自己是另外一回事
這些行前雖然很繁瑣,但這不僅是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的是對隊友、對山的一種尊重
前面廢話好像有點太多了,讓我們把時間快轉到起登前的那一刻
車窗外是一片漆黑,但山裡的黑比起都市來說多了一種莊嚴肅穆,還有蠢蠢欲動的感覺,手機的氣溫顯示-4度,我們一群人直打哆嗦,不停的摩搓雙手和小跑步,試圖獲得些許的溫暖,頭燈那刺眼的白光反射出同伴凍到發紅的雙頰,用力哈一口氣,再看者白霧緩緩消失不見,抬頭仰望天空,在平地最顯眼的獵戶座在這片星空也顯得平庸,這時,我已經分不清身體的顫抖是因為寒冷還是心中的狂喜,終於,要開始攀登了
剛開始的路程就是連續2公里的連續爬升,才走十分鐘,我的呼吸已開始紊亂,大腿也開始痠痛,呼嘯的狂風讓我緊密雙眼、頭也隱隱發疼,心想默默感嘆:這疲勞也來得太快了吧……
原來,這就是高山的威力
吸氣 吐氣 左腳 右腳 一步 再一步 身體放鬆
30分鐘過後,我漸漸適應了高山的環境,在稍作休息時,回頭望向登山口,一盞盞的頭燈因為人的步幅而不斷的上下跳躍
有位經過的阿伯跟我說:「現在就是要看好腳下的路,專心地當隻螢火蟲」
這句話是我整趟經驗中最有印象的句子
轉身、深呼吸,繼續向上
之後將近2個小時的路程都是一路向上
時而風大到差點站不住腳,時而找不到路標,時而停下腳步認真思索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時而和經過的山友打招呼並互相鼓勵,有時太認真向前走還會不小心亂入到別人的群裡,一抬頭才猛的驚覺怎麼跟錯人了
終於,看到大名鼎鼎的反射板!看看手錶,5:45分,剛好趕得上日出
我們8個人脫離人群,步入旁邊的草叢中,走到絕佳的日出欣賞點,一邊頂著寒風瑟瑟發抖,一邊滿心期待著日出到來
等待日出是一種美
日出,也是大自然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
從雲層的光影轉換開始,深粉、深橘、亮黃、淡黃,一層一層的疊加上去,隨著時間過去,太陽也漸漸地露出臉龐,一點、一點點,慢條斯理的升起,遠遠看真是顆半熟蛋(而且是用上好溫泉蛋),軟嫩嫩的,拿起快子戳上一口彷彿就會流出香濃的蛋黃,此時此刻的美,真的不是文字可以形容得出來,雖然風在耳邊咆哮,但心中卻溢滿了幸福和狂喜
太陽,是溫暖的來源,更是希望的象徵
看完日出,再度背起行囊,繼續向前邁進
說來慚愧,我其實記不太清楚登上北峰的過程,只記得那邊是絕佳的三角點,我們被群山包圍,用層巒疊嶂來形容是在適合不過了
前往西峰的路程完全是七上八下,中間還被很多假山頭欺騙感情,最痛苦的那段大概是連續下坡700公尺吧!雖然合歡山西峰是四大鳥山之一,但我卻覺得他一樣有屬於自己的美,不管是走在林中小徑被竹葉林懷抱的感覺(竹葉還會啪啪的打在你臉上,另類的打招呼方式),或是抬頭仰望高聳的鐵杉,有時上氣不接下氣的回頭一望,總會被山巒那種深綠穩重的氣場深深折服,看著陽光一片片的的撒落在各處,再看者隊友堅忍的神情,深吸一口氣,轉頭繼續攀登那永無止盡的上坡。
下午1點45分左右,我們已經登頂合歡西北峰,準備下華岡
下華岡的部分令人感到徬徨和挫折,很多時候我還要掏出我的離線地圖確認有沒有走錯,路小到不用說,更殘酷的是路面高低起伏很大,旁邊還長著會札人的草叢,一開始還會小心翼翼的避開,但到後面已經兩手一攤,我走我的,他刺他的,之後就是全然的下坡,對我膝蓋來說真的是一場酷刑,途中經過的姊姊教我下坡的時候「身體的重心要瞬間轉移,膝蓋微彎,步數越多越好(能三步就絕不要兩步)」誒!還真有用!
當走出樹林,合歡溪顯露眼前,氣勢滂礡之勢好似一條狂嘯的水龍,在山巒間恣意地翻滾,將山壁硬生生的切成兩半。
我坐在一塊大石上,一陣一陣的水霧迎面撲來,悠閒地擺動痠痛的雙腿,閉上眼睛,好想要時間停留在此時此刻,真的好美~~

在出山之前,我轉身向合歡山深深鞠了躬:謝謝妳,合歡山!
走在產業道路上,腦中一遍遍的回放在山中所看到的壯麗美景,上車後,到頭就睡,並希望能在夢境中重回那廣闊的山巒。
從剛踏入登山界到現在也已經2個月了,幾乎每個假日都往山上跑,對於山也有著越來越深的喜歡,或著,應該說是嚮往那種自在,在山上的的感覺可以用狂喜來形容,身體總有種克制不住的衝動,想要不斷地向前邁進,這或許是和山之間的共鳴,不管是在山峰上看到日出的大景,亦或是純粹的走在樹林小徑中的靜謐,心中的感動總覺得快要溢滿出來,在路上常常會有種聲音在腦海中循環播放:怎麼可以這麼快樂?怎麼可以這麼享受?
其實,對於登山,我從不用「征服」來形容,大自然從來都不能征服,而是要用敬畏景仰的心去面對,在山中不能胡思亂想, 而是要專注在當前的呼吸節奏和感受身體的聲音,我好喜歡這種純粹感,說的通俗一點,就是心靈被淨化,只有當心靈乾淨了,身體才會輕鬆,我們的世界才會變得像嬰孩時期的那般清澈透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