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隨筆】盧澤央 |《神樂坂怪談》:怪談就在你我身旁。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怪談很有興趣,都市傳說、降靈遊戲都大概略知一二(但不敢玩),看到這本《神樂坂怪談》時非常興奮,很快就讀完了。這本書將怪談那種隨時可能出現在我們身旁的感覺營造得很好,當一切線索串起來時,更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神樂坂怪談》內由五篇故事組成,敘述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的怪事,以及背後的離奇與謎團。主角收到編輯部的邀請,要以「神樂坂」為主題,撰寫一篇怪談。在作者將自身經歷過的一則離奇怪談放上專欄後,一個又一個的怪談接踵而至,每一則都離奇而詭異,甚至在事件結束後,還出現了死者。五則看似無關的故事間,似乎隱藏著某種恐怖的連結……
這本書雖然像是短篇集,內容看似毫無關聯,主角也近似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但實際上是一個與主角緊緊相關的故事,五則短篇中甚至還有想也想不到的關聯性,這一點很讓人細思甚恐。閱讀這本書時其實是抓不到線索的(我是這樣),每則短篇都有不同的古怪,像是在〈委託驅邪的女人〉中,原以為只是烏龍一場的靈異事件,就在誤會已經釐清,看似結束時,卻還是在最後出現了離奇的死亡。這樣在落幕前突然再來個反轉的劇情,讓我在看時也跟著陷入「這是怎樣?」的心情中,一不留神就繼續翻開下一篇了。
在書封上,有篇評論說到:
「我害怕『以不自然的手段結下的緣分』。我們就生活在怪談之中,越是平常越是毛骨悚然。」
這句話完全展現了這本書的恐怖所在。怪談之所以能成功在我們的身邊傳播,因為這些怪談總是跟生活日常息息相關。開頭第一篇的〈汙點〉,論及婚嫁的男女,向算命師算命,本該是很正常的行為,卻造成了男友精神失常甚至自殺、在廣告上出現靈異現象的狀況,這種「正常導致不正常」,增強了怪談那種隨時會出現的感覺,尤其是這些事情就發生在你生活過的地方。
日文書名《火のない所に煙は》原本應該是「火のない所に煙は立たぬ」,也就是「無火不生煙」,但在這,作者將否定語氣拿掉了。無火,難道就不會生煙嗎?即使沒有做什麼事,會不會一個想法閃過,就造就了某種無法挽回的後果?甚至,不需要搧風點火,事件的發生,會不會就只是某人單純的惡意?說不定,這股煙,一直就圍繞在你我身旁。
這本書算是我近期讀到真的頗有感覺的書,當劇情用一根細絲串起來時,真的是讓人頭皮發麻。最後,若你要翻開這本書,最好不要懷疑裡面的預言,不然……
神樂坂怪談
《神樂坂怪談》
作者: 蘆澤央
譯者: 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文化
博客來連結:https://storiesnote.com/神樂坂怪談
以上,就是這次時羽文學隨筆的分享,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透過上面博客來連結購買,時羽將會獲得些許回饋,也能給我一些支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並訂閱我,讓我知道你喜歡這樣的內容!
時羽的物語隨筆
時羽的物語隨筆
歡迎來到「時羽的物語隨筆」! 我是時羽,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在這裡將分享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