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旅遊,很無聊嗎?(門司遊記)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治維新是150年多的事情,就前兩年遇到整數,加上當時去日本的機會很多,我很努力的在踩明治維新的相關景點。不要說我接觸新撰組、劍心、龍馬這些有贊成有反對的漫畫角色,研讀近代史,明治維新是多麼重要,所以我特別喜歡去看相關景點,而前幾年,日本也很用力的把明治維新登錄成為世界遺產。
門司最有名的就是門司啤酒廠,之前啤酒廠的老闆 啤酒廠博物館的館長有來台灣,我有做過口譯。有沒有像個啤酒肚,這倒不是重點,倒是這個門司啤酒廠的整個廠區維護不錯
其實那天一去有點逆光,不然我很喜歡這區哥德式的廠房。而且我印象中這天天氣是一個很怪異的天氣
門司啤酒廠,早就沒有在做了。最早的公司是櫻花啤酒,展品很多。
不曉得門司港無聊不無聊?
那天看到棧橋移動,讓船通過,覺得很有趣。
可是這個很智障的東西,很多遊客搶著拍照,我就沒有興趣
門司其實跟台灣有很大的關係,除了這一尊據說是台灣巴奈奈的智障東西以外,著名作家林芙美子和這裡很有淵源。(而且翻開台灣的香蕉青果史,門司有列名的)
讓我狂叫「你是放大版的圓山別莊嗎?」的三井俱樂部,有海軍瓦咖哩可以吃。戰時物資缺乏,所以把瓦當鐵板來應急煮東西吃。日本人的想像力也是很豐富。
「這是棧瓦還是軒瓦?」走火入魔後,再來大啖美食。這裡的海軍咖哩很好吃,料新鮮,我推薦(干貝、蝦)
這裡有一位超級偉人來過:愛因斯坦。雖然在20世紀初,連日本人都可以坐船去歐洲考察了,但是像愛因斯坦這種大人物,曾經來到這個屋簷下,想到就興奮(啊!那是他用過的馬桶!)愛因斯坦曾經受邀來日本演講,巡迴了好多地方。這裡住處被留下來。在歷史場域現場,衝擊就是不一樣啊!

門司無聊嗎?

我去的時候,門司火車站正在修理,啤酒廠已經不作用,還有從大連贈送的奇怪近代建築,還有吃的喝的shopping mall。
門司無聊嗎?
好像,我這個超級本格歷史旅遊控,會覺得有點觀光化。但是港口周圍的景觀,其實有用法律限建,而門司火車站、三井,其實都是有寶藏藏著的。

文化資產旅遊,無聊嗎?

來問問柯P(ㄟ,你真的很不懂文化耶)

日本當局把門司港地區劃分為「門司港レトロ」(門司港懷舊地區)。以門司港為中心,一連的近代建築,JR門司港駅(重要文化財)、九州鉄道記念館北九州市旧大阪商船(登錄有形文化財)、北九州市旧門司三井倶楽部(重要文化財),圍繞著港口,形成一個特殊的景觀。
為了推展觀光,還舉辦以下固定的活動:
  • 門司港レトロ・イルミネーション - 12月-3月
  • 門司港レトロ・かきフェア - 1月
  • 門司港レトロふぐ祭り - 2月上旬
  • 門司海峡フェスタ - 5月 (GW
  • 門司みなと祭 - 5月第4土日
  • 関門海峡花火大会 - 8月13日
  • 門司港レトロ・バナナフェア - 9月-10月
  • 門司港レトロカーミーティング - 10月中旬
  • 門司港レトロマラソン大会 - 11月下旬
  • カウントダウン in 門司港レトロ - 12月31日 午前0時前後
  • コスプレピクニック - 通年
而在名產方面,
特別是前兩者,有登錄在旅遊手冊當中,而「燒咖哩」還有製成旅遊手冊專門介紹。而也找了一些藝人,連接出一些話題。
925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