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所遇的小學校,還有他】041 頭城國小,頭城老街、里海咖啡、黑喉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041校: 頭城國小,頭城老街、里海咖啡、黑喉
.
(頭城國小校門遠眺)
我突然很好奇全台有幾所「百年老校」?
因為造訪頭城國小的時候,看到介紹此校為百年老校,始建於1898年(宜蘭還有更早的1896年創校的小學,這是後來才知道),想當然這是日據時期才因為殖民政策設立的,當年稱為「國語傳習所頭圍分教場」,半年後在同年升格為「頭圍公學校」。
基本上在日本據台50年間,舉凡看到「公學校」名者,多是殖民母國開辦給台人小孩教育,另外也會看到「小學校」為名,這就是給日本人或是極少數通曉日語的台灣人就讀,階級化涇渭分明,後者的教材和日本內地相同,統由日本文部省編纂供應,公學校則是由台灣總督府編審。
*
我馬上去查資料有多少?
這一查之下發現:在2006年時教育部給的新聞稿是201所,但到了今年2022年,百年老校已經爆增到679校之多,宜蘭當地就有32所。
(司令台遠眺,漂亮的天空線已經給宜蘭破表的觀光飯店破壞了)
**
娃這次是訂了這附近一家餐廳,他推薦說餐廳的餐點相當有特色,名以「咖啡」可是卻是以烤魚餐出名,標榜魚味新鮮、且是當地、當天竿釣的烤魚料理。果然,後來喝了咖啡還真覺得就是雞肋等級。
他說的是天花亂墜,一副就是沒有去吃就會遺憾的感覺。我心底好笑的是:他不了解我對吃這方面真的缺乏「積極」性。這餐廳第一次路過就吸引他,就開始打聽、查資料,後來好幾次慫恿我去品嚐一下都未能成行,我心底的算盤是:到處都有海鮮,烤魚更是居酒屋的常年菜,非得要這樣跟著網紅朝聖嗎?
這次他逮到機會說要給過父親節,自己訂了餐,我也不好說啥,默默接受他的有心。
**
由於約定的時間還久,我們不想去烏石港和人湊熱鬧,想到頭城看我的學校順道去老街。這逛老街似乎和吃烤魚的心靈搭配的合調,於是驅車往和平老街過去。
台2線看到中油加油站三角窗右邊是開蘭路,學校就位在擺來公尺後左手邊。停好車帶他一起造訪這連門都古味畢露的小學。
(對街看校門)
校門雙矮柱,上嵌校名在左柱,右邊標示「教育部樂齡學習中心」。樸素的水泥鋪面,沒有多加裝飾,兩旁延伸的大門抱牆,平開兩個小門,看去典雅端莊,抱牆上還有梅花凸雕,難見。
(特喜歡那個「民」字)
正門進去圓環正中有朱泥校名鎮石,我喜歡那個「民」字,似米芾的行書韻味,最後一劃的斜勾還出頭,是否意謂「受教育民才得以出頭天」?不得而知,純屬我的意會想像;不知出自哪位大家手書?著實讓我端詳許久。
(孔子塑像,好像大家對他老人家的想像都是這樣)
圓環是這時代學校、機關的一個典型,檔去大門來的路衝,氣場以太極的緩阻將來客順勢兩邊進入穿堂,擋掉直來尷尬,挺好的設計。圓環左是孔子塑像,校園行教育,以孔子鎮守,策勵為師者須戰戰兢兢、恪守崗位,無他,這是培育民族幼苗的環境、責任重大;右側有一展翅低頭雄鷹,座上寫「鵬程萬里」,勉學子們謙卑為懷,胸懷長空、展翅隨時高飛。
以上也是我個人的詮釋,是否立像之初心,不得而知。
(神鷹)
這一左一右的師長、學子的對稱雕像,很難得一見其他學校有此具有內涵的雕塑,令我流連再三。
**
遊罷,續往南開蘭舊路上探濃厚日式建築的李榮春文學館,再步行往頭城老街。非假日老街很安靜,連我按相機快門的聲音都覺得很大聲。老街已經不是真的老街,一如許多老街的困境,是要讓歷史凋零保存?還是要住民有居住舒適權?所以具有歷史的房舍三兩錯落,幸好這些老房舍保存良好,修繕斧鑿可見,但也保存史蹟風味。
(和平老街底的陳春記老宅)
其中還逛了書架造型文學巷、現代感十足的壓克力還是玻璃板拼貼的藝術巷,最後繞到和平街底看陳春記老宅和財神龜公園,再繞回宅,走了不少路。
(左邊藝術巷、右邊文學巷,其實兩條巷子有點距離)
抵達宅前旁邊有座白色的豪宅,白牆、白圓陽台、落地窗,矗立在老宅旁邊非常搶眼,娃說那是名廚的餐廳,很高檔、規矩很多「你不用進去了,你不會喜歡的。」
這點我同意,吃個飯一堆規矩讓人彆扭,再怎麼好吃也不值得。
**
時間到之前我們已經停好車進門,咱是準時報到的第一組客人,小姊姊笑笑說:再等一下下。這一下下大概就是五分鐘,我們在庭院裡面瞎逛,夏日的傍晚還是吹著悶悶的薰風,時間到,真準時,小姊姊在門口喚著娃的姓,我們就被引進裡面點餐。
(餐廳內部寬敞)
他點了黑喉,他懂吃,說這魚肉口感鮮嫩,看菜單很特別,是用手寫的,小姐姐解說因為每天送來的魚不見得一樣,不過這樣的菜單讓我印象深刻。
我沒有點魚,雖然他一直推薦我吃石狗公,可是我還是點了蘭陽烤豚,他說要請我,我卻捨不得他花太多銀子,想想也沒那種食慾,反正這餐的目的就是來跟他聚聚吃個飯、聊天和享受親子時光不是?吃什麼不重要。
(他的烤黑喉套餐)
餐間閒話多樣,看他品嚐魚,筷子細細的挑刺,小口的配飯,還體貼的夾了一大片的魚腹肉放在我碗裡,男孩沒有多說「吃啊」,挾好又若無其事吃自己的,但看他的眼神和這個動作就把我融化掉了,那一大片的魚肉嚐起來是超鮮美的。
烤豬肉其實也挺好吃的,肉質無腥臊味,烤功到位,品來就是彈牙而豐富的「糾喜」,不小心讓忌口晚餐澱粉的我,竟然把那一碗飯嗑光。他訝異的看著我說:「你怎把飯吃光了?」
我回說:「因為跟你一起吃啊,你害的!」
相視而笑!
餐後杯盤馬上給小姊姊收走,啜著快涼掉的雞肋咖啡,天色早已經暗沉下了,餐廳也桌桌客滿,前後左右都是慶祝父親節的親子和樂畫面,溫馨滿房。
(啡庭園夜景)
他去洗手間的時候,我趁機埋單,開門到外邊庭院等他,見他匆忙開門進去又跑出來,到我身邊說:
「ㄟ,說好我請客啊!你幹嘛買單?」
我一把拉過他,抱了他一圈:
「付清節啊不是?就我是父親~結~」,ㄥ、ㄣ反正也很難分。
..
041 頭城國小,頭城,宜蘭
#頭城國小百歲老校
#父親節就是付清結
#里海咖啡烤魚是好吃
#親子
#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