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台南夏季二日遊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上週五晚跟太太一起南下,準備參加隔天的「小鎮醫師吳新榮的二三事及其時代」座談會暨踅街活動台南場,並且預計到週日晚再回台北。兩人搭高鐵到沙崙再轉搭火車到台南火車站,然後乘坐計程車到預定住宿的旅館。
  由於當週旅館超級難訂,能使用「2020安心旅遊補助」的旅館就那麼幾間,為了方便前往活動會場,於是選了啤酒花大酒店,住的房型一般,基本上太太跟我的要求都不多,所以一開始也沒覺得有缺什麼。
  安頓好之後,兩人走到保安路,阿明豬心冬粉已經排到三個店家外,顧及太太的胃,我們決定隨便挑一間店家吃飯,太太點了米糕,我則是因為吃不下飯,點的是魚皮湯。
  太太看到米糕上來的時候表情困惑,顯然沒有反應過來這堆飯就是米糕。XD
  吃飽後去隔壁的阿卿杏仁茶吃了杏仁冰,回程買了好吃又便宜的串燒,就舒服的結束這一個晚上。
  才怪。
  回到飯店,入睡後才是崩潰的開始。太太睡不慣太軟的床跟枕頭,整晚不停翻滾,而軟床就代表翻動時容易驚擾身旁的人,於是我反覆醒來又睡過去,最後遮光性欠佳的窗簾大透光,跟冷氣溫顯相互輝映,好了,這下誰都睡不著了。
  經歷一整夜的睡眠不足,我們八點多出門吃早餐,準備應對接下來一整天的活動,一樣又走到保安路,吃醇涎坊的鍋燒意麵。
  醇涎坊厲害的地方在湯頭清甜,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鍋燒意麵,非常清爽。
  吃飽後,我們就往活動場地國立台灣文學館的方向繼續前進,抵達的時候剛好在活動即將開始之前,跟太太匆匆簽名領了名牌,找位置入座。
 
  座談會的主持人,是我這學期修的台灣地名研究課程的教授,也是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的董事,李筱峰老師,也是太太的論文計畫口委之一。與談人有,吳南河(次子)、吳夏雄(四子)、吳樹民(吳三連之子/姪子)、張良澤(部分作品與日記之譯者)和吳亞姬(次女)這幾位。
  吳新榮醫師的作品,我讀過且深有印象的,是〈三月洪水〉(原〈讀「洪水」後〉)。
誰能料想三月會做洪水!
那突然的巨浪,
竟沖破這樣堅固的防堤;
那無情的巨浪,
竟流毀這樣美麗的田園;
那激怒的巨浪,竟淹沒這樣和平的城鎮。

誰能料想三月會做洪水!
有一個勇敢的青年,
他曾有過洋的經驗,
但未到防堤被狂浪捲去了。
有一個理智的青年,
他懷抱新進的理論,
但未到田園就被泥海埋去了。
有一個熱血的青年,
他將發無限的純情,
但未到城鎮就被崩山壓去了。

誰能料想三月竟會做洪水!
洪水一過滿地平波!
啊!這樣國土何時能夠再重建?
洪水一過家散人亡!
啊!這樣民族何時能夠復興?
洪水一過人心如灰!
啊!這樣社會何時能夠新生?
  我對吳新榮醫師的記憶點,在於他是台南佳里的醫師,天秤座(?),非常關心社會,時有創作,而且寫了好久的日記(印象中是寫了33年),他經歷了日治到戰後的時期,更曾在二二八入獄,是非常具代表性的地方人物。
  總之,這個座談會,聚集了吳新榮醫師的兒女、子孫(在台下),和親戚,及其他關係者,談論關於新榮先生的回憶,具有相當程度的私密感,兒女後代的延續與友人子女之間的感念,彷彿前人透過血脈與之對話,繼而形成對歷史的回應。
  因為吳新榮醫師的關係,在場的與會者都很鮮明,聽了一會發言後:
  我「我們現在是在台獨聚會嗎?」
  貓「是XDDDDD」
  座談會結束後,午餐是大一便當,聽說很有名的在地便當,吃起來米飯軟硬適中,但可能是因為實在不喜歡吃便當,所以只覺得它就是個便當……(゚∀゚)
  吃飽不久,下午的「佮吳新榮來去台南踅街」活動開始,也就是說我們要出去跟著講師踏青(不對)。基本上整趟路很苦,因為天氣真的熱到爆炸,然後一開始講師還讓我們在文學館前站了至少超過半小時才動身,我可以清楚感覺到我腿上的汗流到腳踝,內容也不是很精實(甚至有點散亂),最後還超時只好加快速度狂走,超級不耐煩,直到整個踅街活動解散為止,我覺得我得到的最大收穫是途中經過的新裕珍餅舖。
  因為看起來很厲害,我在新裕珍前站了一會,一位同學過來。
  同學「這間很有名哦!」
  我「哦!這樣喔!」
  馬上去找太太,跟他說明天可以再來一趟。
  太太「我現在就要去!」
  於是拋下隊伍,進去買了兩包小西點,離開店門之前有另一位同學在猶豫。
  我「要買要快」(台語)
  於是同學就進門了,我們追上隊伍,不知道同學最後有沒有買XD
  解散回旅館之後試吃小西點,兩個人一個嚇到跑去查新裕珍的背景,一個拍了小西點跟他認識的台南人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小西點。然後隔天又去大買了四包,還生怕以後吃不到。
  回旅館前,我們參觀了文學館的「追憶我城──香港文學年華」特展,內容很不錯,當然對應現在香港的處境,感受上是很哀傷的。
  回旅館冲澡休憩,不久後又出門尋覓晚餐,吃的是黃家鱔魚意麵,和隔壁的水仙宮粽葉米糕,但太太吃不了啥,所以我們只點了乾的鱔魚意麵跟骨肉湯,太餓所以沒拍照哈哈哈。鱔魚意麵一樣偏甜,也很好吃,不過我可能更喜歡眼鏡仔的口味;而骨肉湯就厲害了,原本以為會很膩,但又香又清爽,喝起來的滋味也有肉的厚實感,簡直可以大喝三碗。@@(不)
  路上還買了地瓜球,太太說那是乒乓球,可見它又薄又酥脆。熱著吃的口感很好,咀嚼時充滿番薯的甜香。
  接著到上品養生藥膳,太太點了四神豬肚,我點的是天麻龍骨髓,再加一份聽說是必點的蘿蔔糕。
  天麻龍骨髓超級香,本來就很愛養生藥膳的我覺得快樂,骨髓也好吃無腥味,至於蘿蔔糕,外皮酥脆,也有鹹香,其實不加醬完全OK。
  又過了一晚,太太一大清早說他睡不著,我一樣被反覆吵醒,但好歹九點才真正坐起來,兩個人緩慢的把東西收一收準備退房,扯的是出門時就聽見來自隔壁房啪啪啪的聲音(也太早?!)跟另一房交談的聲音,我想他們在房間時應該都聽不見外面的聲音,然而只要站在外面就能聽到房裡的聲音,這也太尷尬了哈哈哈哈。
  早餐吃的是GAYO,從菜單完全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超酷。
  我們點了椒鹽白菜起司蛋餅、塔香菇菇(素)蛋餅和流沙菇菇豬蛋餅三種,沒喝飲料是因為它提供的飲品都有奶類,會造成腸胃土石流的疑慮。(好廢的旅行者)
上椒鹽白菜,下塔香菇菇
流沙菇菇豬
  當然,結論是都很好吃,餅皮口感酥脆,最意外的是椒鹽白菜起司,口味清爽又有白菜嚼勁,我可以每天吃它當早餐;塔香菇菇既有香味,杏鮑菇又juicy,吃起來也很快樂;而流沙菇菇豬的鹹蛋黃也超讚,只是整體偏鹹,要吃就得配飲料,感覺會比較舒服。
  再來去了原‧鶯料理,為「鶯」此一料亭的原址,吳新榮先生也曾來這邊吃過飯,但他本人明顯比較愛台菜,只說料理普通。
  買了「雪泥」(↓),一杯100台票,還滿好喝的,非常台味。
  另一側修復為料亭原先的狀態,也保存過去「鶯料理」的用品和道具。
  看完直奔台南美術館一館!吹冷氣看展覽!(通常運轉)我上次進一館是在:〈生活日常:選舉前夕的台南遊Day2〉的時候,有寫我對一館的初見感。
一館大廳超有氣勢
中間的庭院
  一樣很美,整體感覺比之前來時要更豐富了,「鳳凰花開 蝴蝶飛」的展品全都在一館,「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和「仁者行藝-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則是部分在一館,部分在二館。
  一館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中,由拚場藝術撞擊團隊創作的〈起醮〉,魄力跟哀傷感俱足,核心充滿臺灣精神。
左為鄭南榕,右為詹益樺
  前往二館途中,我們跑去買伴手禮=椪餅(不知為何店文字用的是「膨」餅),還硬要問阿姨能不能買迷你膨餅裝在大膨餅用的塑膠盒裡(死觀光客),阿姨人很好說可以還幫我們都裝起來!
迷你膨餅
  太太另外買了山藥、杏仁、涼糕(薄荷)、蜂蜜口味的……綠豆糕?
  買完去了愛國婦人館,繞一圈就往之前還沒落成的台南美術館二館去,內部延續一館後方的高穿透感,整棟都非常乾淨明亮,風格非常文青,很適合拍照。XD
一樓平面圖
  展覽方面,我特別從幾個展覽里挑喜歡的來講就好,希望大家有空的話可以親自去台南看看。
  二館裡,「向眾神致敬—宮廟藝術展」我最喜歡的是這兩件,前面這件技法表現非常精緻,色調像是膠彩畫,十分優雅矜貴,而後面那件勝在大氣,貼滿金箔做出符咒的形式,兩側的文字書寫著類如教誨的幽默文字,整個展覽中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及呈現相當有趣。
  而展場中的影片有師傅們的訪談紀錄,深含台南人的文化底蘊,言談間極富深刻的人文素養,加上傳統技藝的承襲與創新,值得駐足一看。
  然後在「南薰藝韻-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沈哲哉專室」,最吸引我的則是陳澄波的〈新樓庭院〉,色彩豐富,構圖精巧;也很喜歡郭柏川的用色和畫風。
〈新樓庭院〉
  最後是「盛放南國:台灣美術院十週年院士大展」,喜歡的是底下的三幅畫。
陳輝東〈莫內花園〉
蘇憲法〈綠荷〉
郭博州〈天地為師〉
  我系院長的畫當然要全力支持一下。(……)
  畫是一種非常需要以肉眼直接看到實體的創作物,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感受、體會到色彩、筆觸、紋路、絲向,和除此之外更為細膩的事物,這些不是照片或影像可以取代的,所以大部分時候我都建議要親身去展場看過一遍,會很有收穫。
  跟藝術品有關的話題就差不多到這,然後跟太太討論到展場動線。
  貓「一館的動線真的很糟。」
  我「嗯啊,也不做標示,常常搞不清楚哪裡是頭哪裡是尾,走到後面才發現『啊幹簡介在這所以這裡才是入口』。」
  貓「二館就……」
  我「就圓環啊,跟台南路上的圓環一樣。非常台南。」
  貓「!真的欸XDDD」
  離開二館,下午茶吃的是活跳跳干貝海產粥,他們家的招牌海產意麵、清燙小卷和奶油香煎干貝,價格低到可怕。招牌海產意麵裡面有四隻蝦、幾塊小卷、三個蛤蠣、兩顆蚵仔、扇貝、代鮑、蟹肉、筍絲……等。
  簡直是大放送,吃起來又新鮮到不行,快把在台北生活之人嚇瘋。(((゚д゚)))
不加蔥版本
干貝超香又嫩,小卷巨鮮!
  吃飽去了孔廟附近使用農遊券吃冰!可可巧克力、台灣巧克力和玫瑰雪酪口味。
  才吃了一口,我覺得我可能不適合當台灣人(嚴重),台灣巧克力味道偏酸,雖然說很有層次,但口味上甘黨我真的不喜歡……( ͡ʘ ͜ʖ ͡ʘ)(不過我認為喜歡喝咖啡也愛巧克力的人可以試試看)
  入夜,我們就出發前往台南火車站,接著去沙崙搭高鐵回台北,十分peace的結束這一趟美食踏查之旅,整趟旅程除了太熱以外我都沒有什麼意見,希望冬天可以再來一趟。(合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