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7四國遍路散記: 重刊、緣起;第0日:遍路前夜(10/15)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都說「人生即遍路」,それでは行って参ります。”

重刊:(2020/08/01起重新整理)

#寫在重刊前頭

遍路日記原先的文章,發表在2017年的臉書上,是每天晚上在住宿處利用時間輸入手機中(通常是等待烘衣機烘乾衣服的時候),再於隔天起床後發表。宥於每天的體力及時間限制(每天都要先行理解隔天的路程狀況及預定數日後可能的住宿處之後,才是撰寫遍路日記的時間),因此篇幅有限。
上個月,在臉書上看到有香港朋友在我走遍路的隔年六月也如我當初一樣,在忐忑心情中走完全程,而他的遍路日記則是遲至今年才完成。
剛好我今年開始,三不五時的撰寫一些日本政情分析的文章,想找臉書以外的地方發表,就趁此機會,利用「方格子」這個平台,重整當年的遍路日記,並補充當時未能及時發表的看法或資訊。

緣起:

#遍路緣起

2015年仲夏,利用假期造訪暌違近九年的日本。16天的行程,有三分之二都在京都參訪古剎史蹟;最後假期的四天,前往四國與十多年未見的亦師亦友、在我2001年初學日語時的老師相晤。她原為橫浜子(橫浜人的自稱),遠嫁至四國香川縣;她曾在2001年來台灣學習中文,並在永漢日語擔任日文老師。
她盡地主之誼地帶我参訪了位於高松附近栗林公園之外,還特地安排我參訪一宮、島屋、志度、長尾四寺。當時我只知道這是四國八十八靈場(八十八箇所)的寺廟,但還不知道什麼是遍路!
根據維基百科:四國八十八箇所是對日本四國島境內88處與弘法大師(空海 大師)有淵源的靈場(寺院)之合稱,也簡稱八十八箇所,或稱四國靈場。巡拜四國八十八箇所則稱為四國遍路、四國巡禮。平安時代修行僧巡遊弘法大師的足跡,逐漸形成「四國遍路」的原型,江戶時代「四國遍路」的概念成立,巡禮者也不再只限於僧侶。
這條路約1200公里:沿途有高山難所、有海岸灘地、有鄉野小路、有城鎮市集;不變的是只有行路的自己與空海大師「兩人同行」!
2017年從臉書上看到台灣有人走過遍路而且出書;想起自己手邊也有前一年(2016)央請前述日本友人幫我購置四國遍路地圖專書,漂洋過海船運來台;莫非冥冥之中,真有奇特的定數?!在看過小歐的四國遍路專書後,心中盤算著適合的工作機會要到2018年年初才會明朗。隨興起走一趟遍路的念頭,也許正如2000年政黨輪替後,那個一直在腦海中要我去日本遊學的聲音一樣;這次,又再度要我去「走」一趟日本!
遍路專冊:左邊是88靈場的詳細地圖、住宿點、便利商店指標;右邊是靈場介紹及遍路基本解說。
台灣的遍路達人「小歐」的著作,對於認識遍路是很重要的參考書。
畢竟要用徒步方式上山下海走1200公里長路,總是帶著忐忑;「遍路之行」從八月開始準備,看了諸多先行前輩的書與部落格文章當參考,也參加幾次分享會;更在出發前試走著長路、試爬郊山以模擬實境於萬一;每天可以走幾公里?可以參拜幾座寺?沿途哪些路段沒有餐飲處也要標注,一一建立了46天的行程概要以作為應變之時的參考之據。
由於此行是有如逐水草而居般的旅途,因此家當必須背在身上(精簡再精簡,還是連水在內8-9公斤之多)、盡量走昔日遍路、每天要自行決定走多遠、自行找吃的、自行找要住的民宿。(因為吃住地點不會配合你的行程剛好出現在你需要之處🤣🤣🤣)!
總之,我來了,雖沒預設一定非要如何完成,但也打算盡可能在這46天內徒步走完全程。
至少,這是跟自己的一個對話之旅、也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圖:發心、修行,菩提,涅槃海報)

第0日:遍路前夜(2017/10/15)

#遍路前夜

研究過諸多遍路前輩的歷程後,決定在前一天先行抵達德島,並選擇在佐野桑的Sharon's Cabin Guest House住二晚。
正式遍路的前一天一大早便從桃園機場出發前往關西機場;抵達後從機場轉乘巴士到四國德島駅;再搭電車到板野駅跟佐野桑會合。
在關西機場還是暖陽的十月天,車行到了德島就不見陽光,傍晚時分在德島駅內等電車時甚至覺得有些微涼。
佐野桑曾於1975年到台灣學習中文;現在在德島縣的板野開設中文與英文語言教室,同時該處附設有Guest House二間,可以讓遍路者租用。(參見以下2015遍路皇合的連結;但價格現已調整,請到Sharon's Cabin Guest House的臉書詢問)
Sharon's Cabin Guest House位置離第三番金泉寺比較近;所以佐野桑會提供從第一番到第六番之間每天行走的早晚接送,因此也甚受遍路者喜愛。
加上佐野桑能流暢地運用中文,而且非常照顧來自台灣的遍路者,在遍路圈甚有好評,因此我便提早一周先行預計住宿。
佐野桑載我到住處後,細心地為即將踏上遍路旅程的我作了些算是心理建設的鼓勵話語,並詳細解說遍路未來兩天的路程狀況,並介紹我可以到哪去用餐後,就先行回家。
此刻,方才真正意識到1200公里的長征真的要開始了,雨,也淅淅地落下⋯⋯

#溫柔而堅定地前進

從關西機場來四國的巴士上,一直在想,究竟此行所為而來?要如何地走?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個性太剛烈;儘管多年修行柔和了些,だけどまだまだです!
因此,無論風雨如何冷冽、艷陽如何高照,希望此行我能夠以「溫柔而堅定」的方式修煉自我、與天地同行地完成這趟遍路!不刻意求快,但希望步步踏實!這是小小的想望!特銘記於此!
都說這是一條與自己對話的旅程;
且權作中年大叔的奇幻之旅吧!
那麼就請各位好友為我祝福!
關於此行,龍山寺的觀音菩薩也給了祝福;
僕もしっかり頑張ります!
それでは 行って参ります!
2017年遍路行前於台北萬華龍山寺所求之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