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正孩子的錯誤觀念的時機 決定在於孩子當時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敘述事件
全家人約好了一起 吃晚餐,因為就在附近的美食街,考慮停車方便,所以四個人騎兩台機車前往用餐,同時一起出發的,但是mm和爸爸都已經喝完餐前濃湯,吃完了一大盤的水果沙拉,兩兄弟才姍姍來遲,手上提著手搖杯,原來是去買飲料,難怪這麼久才到。
我們今天吃的是西餐菲力牛排全餐,有附上蘑菇濃湯,水果沙拉紅豆麵包以及飲料,非常豐盛,看到哥哥手上的珍珠奶茶,,,,,
mm語氣平平的問:這裡就有紅茶了,為什麼還要買飲料呢 ?
哥哥口氣上揚的回:我就是想要喝這個啊,很久沒喝了。
mm:這裡有紅茶就喝紅茶,珍珠奶茶就下次再喝。
哥哥:我會不知道這裡有紅茶嗎?
mm:我覺得應該省錢
哥哥:那給你喝啊
mm:下次,像這樣想喝珍奶就再忍忍,喝紅茶就好了,可以省錢。
。。。。。。。。。。。。沉。。。。默。。。。。。。。。。。。。。。。。。。
當下mm的感受
我覺得孩子不懂得珍惜金錢,口氣態度不佳,但是我想可能他不知道為何我不要他喝珍奶,事實上,我覺得珍奶真的很貴,一杯要50~60元,但這不是今天的重點,重點是明知道餐點有附紅茶,卻還一定要喝珍奶,態度和口氣又很差。
關於忍不住想喝,可以理解可以等以後慢慢調整,但態度不禮貌這可不行。
不是因為我是媽媽,而是最最基本的尊重凡是有話都應好好,好好的說
父親的反應正襟危坐
事發當時,在座的還有家中的大家長~爸爸。爸爸的個性是溫和怕衝突,溺愛再加上有求必應,此時餐桌上稍有火藥味,他只是低著頭和盤中的菲力對望,不發一語,臉上肌肉扭曲尷尬,極不自然。爸爸的正襟危坐提醒了我,難道接下來要在這令人難以呼吸的低氣壓之中,食不知味的吃完這頓晚餐嗎?
想好好吃頓飯
因為想好好的吃飯,因為想有好心情,於是想破冰,當破冰是為了自己也就容易了許多鬆了鬆肩膀,慢慢地調整呼吸,發現這好像是第一次,我可以這麼理智地看著自己的情緒,而且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一邊咀嚼著香甜的牛肉,一邊思索著該說些什麼好呢?想起了連續摃龜47期的威力彩,終於獎落台北和南投,爸爸是南投人,於是開玩笑的對著他說,
你是不是中了威力彩, 卻瞞著我???
爸爸似乎沒想到我會轉得這麼快,一時還反應不過來。
mm又問:說,是不是想獨吞,,,,
爸爸驚訝倒抽一口氣:我要是中了就好了。
就這樣在威力彩的話題當中,把微壓的緊張氣氛,給破除了。
糾正孩子的錯誤觀念的時機 決定在於孩子當時的態度
夫妻一白一黑,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扮黑臉的真的是要有毅力以及高智慧。
狀況來了,要立即判斷是非,雖然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最基本的準則還是有的,都說吃飯皇帝大,餐桌上的管教如何拿捏真是一大學問。
說與不說,重說輕說,長說短說。
最後我決定不為難自己,也顧不了什麼吃飯皇帝大,若是態度觀念有問題,發生一次,我就說一次,直到我們達成共識。
孩子啊,不要考驗媽媽,
媽媽也是會肚子餓的,也是會低血糖情緒不佳的,
不是每次都有高EQ來應付你的明知不可為而為
希望你能明白,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道理。
用感恩的心,
將每一份資源,好好珍惜,好好利用。


    1會員
    3內容數
    資訊爆炸的時代, 每天有看不完的新聞 , 我希望每個人可以以善的角度去看世界, 更希望 ””相關的當事人” 可以自己對號入座 接受到有益的訊息,藉由傾聽多方的立場,創造雙贏的局面,媽媽們可以訂閱,給孩子開拓看新聞的另一角度思維~~~孩子自己教,不怕烏煙瘴氣的媒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南丁格爾都曾修正的錯誤|簡報中的平面設計陷阱除了作為現代護理的先驅,南丁格爾創作的玫瑰圖也是數據可視化的一大突破。然而在代代相傳的完成品背後,玫瑰圖的創作過程中,她也曾犯上你和我也經常會犯的設計錯誤。她錯過了甚麼?如何作出修正?疫情下佔據新聞版面的資訊圖,以至上班族為公司預備的部門簡報,又有些甚麼類似的問題要注意呢?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1-04-11
    孩子講話的內容有錯誤時需要糾正嗎?  工作中時常被家長問到,學齡前的孩子在學說話過程中常常會講錯,例如看到有毛的動物都說「狗狗」,或是說出像「昨天太陽很大,今天太陽比較小。」這樣的句子。常讓家長們疑惑,這種時候,到底要不要糾正孩子說話的內容呢? 
    Thumbnail
    avatar
    說說事務所 x Lynn
    2021-02-15
    掩飾過錯才是真正的錯誤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犯錯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人生不斷的在錯中學、學中錯輪轉—而錯誤讓我們學習更紮實。 真正的問題,從來都不是犯錯本身這件事;問題出在犯錯的人,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過錯。 掩蓋錯誤才是真正更大的錯誤。欲蓋彌彰,硬拗、瞎掰、裝死才是真正丟臉、鬧劇的開端。讓我們都勇敢、誠實的擁抱過錯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20-08-11
    市場上對總體經濟的兩個錯誤迷思:美元會大貶?加關稅會導致通膨?第一個迷思是認為,美國在大推量化寬鬆,所以美元會貶值,甚至於會大幅貶值30%到35%。第二個迷思是,川普應該不敢加關稅,因為,美國加了關稅,那麼進口物價就會上漲。這兩個迷思都是錯誤的,本文將告訴你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06-30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別因錯誤的數學成見,限制了自己的孩子《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史丹佛大學數學教育系教授、PISA顧問寫給家長與老師的最佳伴學/教學指南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9-01-15
    擁抱錯誤,破除數學天分論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史丹佛大學數學教育系教授、PISA顧問寫給家長與老師的最佳伴學/教學指南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9-01-15
    導讀兼解釋—《戰爭中的指揮錯誤》因為想不到要寫什麼,就抓一本有趣的書來講。《戰爭中的指揮錯誤》這本書是Robert Pois、Phillp Langer所著,由很難得的國防部譯印。這本書挑選八個例子,用心理學與領導能力來分析,「這些人到底那時候在想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