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筆記】這個年代,我們需要更公開透明的創業文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研究所畢業後,我到了金融業工作,每個月領著六萬多塊的薪水,以第一份工作來說已經算不錯的薪水了;但因為工作環境、職場政治,甚至大小主管或同事的目標不一致,讓很多比我更優秀的同事們,都無法發揮他們真正的價值,可惜的是,即使遇到很多鳥事的情況下,大家還是願意待在公司,原因無他:高薪
如果你快餓死,至少會想革命;但餓不死,會讓你變條鹹魚。
於是我為了證明自己創業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獲取更好的福利之後,我開始搜尋網路上有哪些創業資源;我發現市面上關於創業的內容都很不切實際。這些創業的文章或影片大概分為兩種:
第一類:整理創業類型的書籍或文章後,告訴讀者該如何創業
這類內容通常是蒐集一些創業類型的書籍或創業家的建議,然後用農場標題吸引對創業有興趣的觀眾,讓他們錯誤的認知創業所需要的條件,例如:
解決這四個問題,你就能創業成功
創業家必須擁有的三個特質
我邀請大家思考一下,有了這些特質,或是解決了這幾個問題,我們就能創業成功賺大錢了嗎?如果不是,這些文章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作者寫文章的初衷並不是為了幫助創業家,而是為了自己的流量
甚至他們可能根本沒創過業。
諷刺的是,這類的內容由於標題聳動,通常更能吸引觀眾點擊,創作者看到這些其實本質毫無幫助的內容有不錯的表現便有樣學樣,繼續把重點放在如何訂個好的農場標題,進而造成了惡性循環,讓觀眾點進文章、看了影片,才發現原來敗絮其中;更糟的情況,則是信以為真。
第二類:創業名人演講、傳記及建議
跟第一類不一樣的是,這些名人是實實在在的創業家,所以他們提出的觀點或建議絕對有其價值,我也認為創業家可以多看這類的內容,學習這些成功創業家的眼界,或是思考方式。
但是,這內容真的對我們創業有實質的幫助嗎?
這些創業家通常都是在成功之後回頭告訴我們該注意什麼,這些建議固然重要,但我們更在乎的應該是這些人在創業時期的當下,遇到每個問題時做出什麼反應,選擇什麼決策。每個人所在的產業都不同,會遇到的創業議題也南轅北轍。
我就算知道館長如何有效管理健身房的教練及會員,我也不知道怎麼炒出一盤好吃的飯然後讓店面大排長龍。

於是我決定自己邊創業邊紀錄所有的過程與結果,並且將所有的收入、成本、思考過程以及遇到問題當下的反應全部公開,目的是讓想要創業或是想培養思考能力的觀眾能有個參考,至少我們在選擇創業前,面對的不是一個黑箱
我想讓所有人知道,創業的風險跟報酬水準是多少
因為只有讓創業資訊透明,才能讓有能力與夢想的人們,不會因為害怕沒飯吃,而選擇到不適合他們的公司工作,只為了有穩定的生活;更可惜的是他們並不知道,其實他們能獲得的生活品質要遠比現在還再更優渥許多。
2會員
3內容數
我邊創業邊寫文章,血淋淋地告訴你創業會遇到的狀況。思考解決問題的過程與創業成果,公開透明的告訴讀者創業的風險與報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1年手寫筆記第6本,書名:《替這個殘酷世界給你的一記溫柔耳光》上篇 柯達直到破產那天,生產的膠卷質量都很好的,只是世界不再需要它了。  電視劇看多了,看到「耳光」就想到女主角眼眶泛淚,眼睛紅通通(淚流滿面還可以這麼好看)得說:「爸!你打我!」,轉身淚奔……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28
書筆記|《窮忙:我們這樣的世代》只靠努力不能翻轉人生書籍推薦 :《 窮忙 : 我們這樣的世代 》為何 窮忙族 越來越 貧窮 ? 為何生活沒有因為忙碌後的獲得而有所改善?書籍中以美國家庭的真實案例去層層剖析,以個案為單位作為一篇章討論,影響當事人越來越窮的因素總共有 7。看完這本書絕對打破你習以為常的 人生觀點 。
Thumbnail
avatar
字遊志在
2021-07-06
「我們需要更充分利用『羅浮宮』這個名字」—疫情中創造多元收入,連《蒙娜麗莎》都能幫「開源」羅浮宮作為 2019 年全球參觀人次最多的博物館,以及法國博物館的龍頭,預估過去半年因疫情閉館的影響,整體虧損超過 9,000 萬歐元(約台幣 30 億),使得一些正在進行或預計辦理的計畫不得不暫緩,疫情造成的損失涵蓋了有形與無形範圍。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3-31
[手寫?打字?]記這些年掙扎的筆記最近為了用「電子記事本」,還是「手寫記事本」躊躇不定。 這說來,其實很久之前我曾夢想成為作家——寫純文學的那種,那時寫稿還只能純手工,沒有電腦的off-line年代,高中考大學時的申請入學資料,為了我那堆手稿還花了錢請人打字,進大學後,這個焦慮就從來沒有停止過。
avatar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1-01-30
讀書筆記: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人們害怕不正常,而我也是。關於繭居族作者廖瞇的哥哥是一般大眾所稱的繭居族,大學畢業後失業在家十餘載,靠家人供養,就像尊佛。他怕髒、怕吵,對聲音極度敏感。因為覺得這個世界很髒,所以他待在房間。(書中廖瞇稱自己的哥哥為「滌」,取洗滌的意思)瞇把和哥哥進行的無數對話紀錄下來,另外也寫滌爸和滌媽。 期望在無數對話的過程中,朝理解一步步邁進。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0-05-30
【編輯室筆記】新莊人的地方誌出刊囉!不只策展,我們還想策動腳下的這座城市很多人問,為何要辦紙本刊物?為何要辦只侷限"新莊"的小型地方刊物? 事實上,近年已有很多年輕團隊,都開始為自己的家鄉創辦獨具風格的地方誌...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20-02-21
[創業日記 Day 19] 創業需要投入的不是金錢,而是「這個」! Dear Diary, 在第10天日記裡和大家分享過草創期間並不需要太多資金,今天來聊聊創業應該投入的是什麼呢? 創業除了投入時間和精力,我認為最重要的心態就是「 不斷學習 」和「 堅持 」,孤軍奮戰的莎瑞絲在前期架站時就花了蠻長的時間,有時候還得聯繫客服處理網站問題、排除錯誤,曾經有一次試過將剛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