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心態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在我大學剛畢業在找工作的時候,那時候的我等不及想要在這個社會站穩自己的腳步,每天都會利用空閒的時段觀看或是聆聽有關金錢與人生成長方面的內容。

當時的主流內容還是以搞笑影片、遊戲影片、廢片為主要大宗,大多是提供人們情緒價值的創作,知識內容在Youtube上尚未開始盛行,說書、理財、自我提升...等,傳遞知識的節目屈指可數,還不像當今有不少業餘與專業人士轉戰創作。


在幾部理財頻道裡,我得到了有關富人階級與窮人階級的知識,隨後以下這些疑問逐步浮現到我的腦海裡。


  • 有錢的人是靠著什麼能力,能賺到如此龐大的金錢?
  • 為什麼就算給窮人一大筆錢,不出個五年十年,馬上就又會變回以前貧困的狀態,甚至還可能更慘?
  • 為什麼就算經歷破產,創業起家的富人比起普通人,還是有更多的機會能夠翻身,再次躍升富人階級?


直到某個時期,理財與自我激勵的內容開始有交集,「創業者心態」一詞才正式進入到我的認知裡。

或許是當時創作這類內容的人,大部分都是從理財書裡轉分享,或者是才剛開始經營頻道,對於這個詞彙的介紹還是偏向於比較表面的解析,沒有太多實際的案例敘述,大多著重在金錢使用面向。

像是富人、企業家非常珍惜他們的時間而不吝於花費金錢;若要花錢則會花錢購買資產而非負債;如果是非常專業的技能,他們不會自己研究學習而是花錢找頂尖的專家幫他們處理....等,已經被講到爛並且滿大街的內容。

然而這些內容除了幾個是一般人都可以學習的心態或策略之外,其他大多數都是已經成功的創業者或是富人才有能力或是資格辦到的事情,正是因為已經有了雄厚的資源(金錢、權力、名聲、信用),所以才能夠運用這些資源去交換到他們自身缺乏,卻又稀缺的價值。

在剛畢業的那幾年裡,看了那麼多有關創業者心態的內容後,我得到一個結論:


「身為一般人的我們,目前只能學習他們的思想跟心態;

 至於他們使用什麼戰術,我們目前還真的無法學起來」


若是富裕階級以下的人,只能透過大量的刻意練習與學習去揣摩富人是怎麼想的,至於他們怎麼做,因為沒有本、沒有底氣的關係,我們沒辦法模仿得來。


在過去幾年裡,我無意間接觸到了一個中年破產又二度創業的大叔的頻道,從他的身上學習到了除了金錢以外,有關創業者對待金錢以外的其他心態。


以下我就先從看待人生、了解自己、爭取機會的三個面向來探討。


「一個創業者對待人生的態度,不只要負責,更要當責!」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能拿出什麼跟別人交換,又不在意得到與給予的是什麼?」


「面對機會除了要積極以外,還要懂得衡量自己當下的籌碼,審時度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