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快樂怎麼得了!?】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看看~你看看!這麼快樂怎麼得了啊!」兒子同學的媽媽,神色凝重的望著燦爛陽光下,跟兒子嘻笑奔跑的孩子,憂心忡忡的說。
我愣了一下,以為自己聽錯了,怎麼會有父母認為孩子快樂是不應該的?
「都幾年級了咦?不是才小學嗎?),老是這樣快樂的玩耍怎麼得了不然呢?該做什麼?,這樣要怎麼辦可好......」同學媽媽看到我懷疑的神情,可能覺得戶外露天座椅太吵影響交談,於是放大聲量,又再說了一次,並且這次更清楚的說。
「今天不是星期日嗎?為什麼要擔心小孩玩耍?」這次我確定我聽清楚了,而且真的沒聽錯,這位母親擔心自己孩子快樂?我弄不懂這個邏輯是什麼,於是發問。
「很多小孩此刻都正在補習正在替未來準備,而他指自己的小孩卻只愛玩。」跟我一起坐在舒適大洋傘下的憂鬱母親,眼神遙遙看著不遠處活力十足的開心孩子們,繼續很擔憂的叨叨絮絮著......
#她斬釘截鐵的相信,
#現在這麼多的快樂都是在預支未來快樂,
#孩子再玩下去以後肯定完蛋!
「為什麼快樂可以預支?難道每個人一輩子的快樂是限量的?像眼前這杯咖啡一樣,喝完就會見底消失了?」這論點實在太詭異了。
每次露營時,兒子喜歡用我希臘旅行帶回來的艾布立克壺,就著炭火煮奶茶,他驕傲的命名為「招牌炭燒奶茶」,雖然只是即溶三合一的奶粉與茶包....XD < 照片是好友KenYeh拍的>
面對我的疑問,同學母親轉個話題問我兒子補了哪些習。
「什麼?沒補習?那假日跟平常晚上都在幹嘛?」
「蛤!!!?露營騎腳踏車游泳跑跑跳跳?看小說玩樂高陪阿公到菜園抓菜蟲?可是我看你兒子成績很好啊?為什麼?難道都是爸媽自己教?」
成績?
哈!我們從來不管他成績幾分的,
#我家的標準是只要不吊車尾都不需要討論
甚至媽媽我連兒子什麼時候考試都不知道
#是他考又不是我考,幹嘛我要記?
老實說,我覺得孩子從生活細節裡得到的快樂,就像泥土中的養分一樣,累積得越多將成長得更穩健更有自信。
我希望孩子的快樂,像清新山林裡從地底湧出來的泉源一樣,無窮無盡。現在有將來也有,一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我並不期待孩子成為大企業家(或偉人?),我只希望他永遠像現在這麼單純快樂善良,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真心喜歡自己、熱愛這個世界的人。
露營時,專注著他最愛的烤肉與煮奶茶的兒子。認真去完成一件事的神情與態度,是最珍貴的寶藏。
同學母親陷入深思,停了幾分鐘後說,前幾天班上家長聚會,大家都在討論該補什麼才藝、補什麼學科,她感到很恐慌與焦慮,回家後看到兒子玩玩具就生氣......,她覺得我應該參加那個聚會,提出不同的看法來討論。
我微笑以對,一切盡在不言中。

==【魚的碎碎念】===

無法否認這些年國家教育體制越改越亂,
#但教育分成「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啊
在毫無建設性的亂謾罵之前,
是不是能先把自身家庭教育做好?
會不會其實孩子的問題,
都只是像面鏡子在反應大人的問題?
#反應大人對現實生活的不滿、
#對未來的焦慮、對生活的失望、
#對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無力?
父母壓著孩子像無頭蒼蠅一樣的到處補,彷彿只要把時間填滿填不滿的就給孩子手機、i-Pad繼續填),害怕看見時間空白遊手好閒?),深信一定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可是......
#會不會其實父母自己都不知道何謂人上人?
#他們逼著拖著孩子跑跑跑
#孩子們被迫去追求一個沒有終點的比賽。
在生活經驗中摸索獲得的,才能得到真智慧,才藝補習班沒辦法教這些。(這位小孩在幹嘛?對!很認真的煮奶茶給配合演出、排隊的善良大人們喝)
記得開學的班親會上,某位家長對著老師口氣嚴厲的建議,學校沒有規定固定時段要所有師生必須全美語,「語言對台灣的孩子有多重要啊!老師你知道嗎?」
家長看老師沒有正面回應,氣憤填膺口沫橫飛的舉例自己在國外學術研討會議上,正因為語言不夠流利,沒有表達清楚研究結果,吃了悶虧......
兒子自己發明的面罩超人+鄰居小朋友送的木劍...XD(媽媽表示:好吧!未來世界和平就仰賴你保護了!但媽媽我可以拜託你先去拯救你混亂的房間嗎?)

突然想起來,
這同學想來找兒子玩已經講了大半年了,
一直到今天終於能來找兒子玩。
#大概也是同學媽媽不想讓孩子虛度光陰(?)吧!
兩個開心小男生,下午在家裡咻咻咻蹦蹦蹦的玩了許多各種玩具,也一起看書、暢聊樂高,後來我帶他們到戶外吃晚餐兼跑跳兼等同學媽媽來接他回家。
晚餐後,同學依依不捨道別,一直問我可不可以下星期帶他一起去露營?
#同學媽媽苦笑搖頭。
我對著充滿期待、跑得紅通通的期待小臉蛋說:阿姨很歡迎你們家跟我們一起去露營喔!
揮手道別,我們轉身踏著夜色散步回家,心中許多感觸......
兩歲時的兒子,世界就像他亮晶晶的眼睛一樣迷人。爸媽真心希望,你的笑容能永遠這麼充滿明亮美麗、快樂源源不絕,不用當偉人,只要做你自己就好。
渺小如我們,無法預知未來的世界什麼才是熱門(做大事成大業?),更無力改變社會教育體制(創造無菌室?),但會不會孩子們真正需要的只是簡單的認同、單純的父母、融洽的家庭,因為不論世界怎麼改變,只要他們能擁有源源不絕的知足.健康.快樂.自信,就有能力去追求屬於自己的舞台,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豐盈人生。/END/
─收錄自2018年7月10日發布於作者臉書網誌
趙于萱
趙于萱
自稱為「魚」、喜歡把名字簽成會飛的魚,但其實除了會遊比狗爬還慢的蛙式外,沒有翅膀不會飛,也沒有住在深藍大海裡,只是一個常常夢到自己像魚般悠游自在、飛翔遨遊於天空海洋間的平凡人..... 已出版作品集:《魚的法國旅行手記》《魚的南義旅行手記》《魚的捷克旅行手記》《魚的德西旅行》《魚的希臘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