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什麼?」小朋友遇到這類哲學思辨作文題,爸媽可以怎麼教?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快樂是什麼?」對於國小年紀的孩子來說,這是比較抽象的哲學性題目,如果能夠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深度的思考、討論、論辯,這樣最好。但,如果這是暑假作業,孩子寫不出來,甚至越寫越不快樂,爸媽該怎麼辦呢?
  •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
暑假剩下最後一週,終於可以把小鬼頭們送進校門,相信很多家長都很期待這一刻的到來。不過,在把他們順利送回去之前,還有一件事情必須處理,那就是暑假作業。
最近不斷有家長詢問我如何帶孩子寫學校出的作文題目,題目大多是〈遊記〉、〈給爸爸的一封信〉、〈我的爸爸〉之類的題目。〈遊記〉的寫法我在拙著《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中有一章專門介紹,教爸媽如何輕鬆帶小朋友寫遊記;至於和「爸爸」相關的文章怎麼寫?我前不久才分享過,就不再贅述了。
在這些作文題目當中,有一個比較令我傻眼的題目--快樂是什麼?
對於國小年紀的孩子來說,這是比較抽象的哲學性題目。不是出得不好,而是說如果沒有老師在課堂上帶學生進行思考、討論、論辯,只是把它丟給學生,叫他自己回家寫,他肯定是寫不出個所以然來。
以我們成人的角度來看,這個題目似乎不難寫,但那是因為我們的閱歷比較豐富,知道什麼事情會帶給我們快樂。話又說回來,如果真的把一張稿紙放你面前,叫你寫〈快樂是什麼?〉,我看你的腦袋可能還要運轉個好一陣子,才能下得了筆--你都寫不太出來了,何況是小朋友?
好吧,既然題目都已經出了,再抱怨也沒有用。其實,我們只要掌握一個關鍵原則,自己在家就可以引導孩子寫好這這一篇文章,這個原則就是--

把抽象(是什麼?)變具體(什麼事?)

以具體發生過的事情作為起點,再慢慢總結並提煉出個人的體會,這才符合人類正常的思維發展過程。相反的,如果要求孩子一開口就要說出什麼大道理……省省吧,他們又不是什麼上人、師父,不可能開口閉口盡是仁義道德。
雖然原則不難,但在執行上還有幾個小訣竅,分享給各位參考:

1.從負面事件回想起

如果突然問孩子:「你覺得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他可能答不出來。因為,很多人其實對於負面的經驗比較有感。那麼,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吧,你可以問孩子:

當你遭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最不快樂?

我在課堂上做過調查,以下兩件事最容易引起孩子不快。分別是:
  1. 爸媽拿我跟其他小孩子比較。
  2. 每當我在玩的時候,爸媽叫我立刻去做事。
找到讓他們不快樂的事情之後,再請他們把情況反轉過來,不就變成快樂的事情了嗎?
  1. 爸媽看到我的優點,並且誇獎我,讓我非常快樂。
  2. 爸媽尊重我的娛樂時間,會讓我玩到一個段落再叫我去做事。
找到快樂的事情之後,再進一步歸納,「快樂是什麼?」就出爐了:
  1. 快樂是當別人看到我獨特的那一面,並且給予我鼓勵與掌聲的一種成就感。
  2. 快樂是能夠自己掌握時間,家人也尊重我的時間規劃的自由。
當孩子找到他的「快樂」之後,請他描述一下事情經過,並且想一想該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來達到「快樂」,文章架構就水落石出了。
幾個月前,我帶學生寫母親節相關的作文題目時,也是運用這個方法,效果不錯,不妨參考看看:

2.從自己的作品中找線索

此外,還有一個偷吃步的方法,就是請孩子從他寫過的作文或日記當中找線索,把過去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挖掘出來。小朋友不是不久前才寫過〈遊記〉或〈給爸爸的一封信〉嗎?讀過後,把裡面關於快樂的回憶及素材搬出來,重新整理一番,又是一篇新的文章了。比方說:
  1. 快樂就是和全家人到游泳池游泳,游到虛脫之後才上岸;然後,到爭鮮大口吃生魚片,大口喝汽水;最後,回家開冷氣,躺在床上睡到天荒地老。
  2. 快樂就是把平常想跟爸爸說,但不敢跟他說的話寫在信上給他看;快樂就是當爸爸看了信之後暴跳如雷,想要找我算帳的時候,我已經躲得無影無蹤。
從以前的作品當中尋找靈感,並不算是抄襲,因為孩子在組織、編排的過程中,會重新思考以前所經歷的事物,將有助於他從不同角度進行觀察,不但增強編輯力,也可提升理解力。因此,我時常勸誡爸媽,就算孩子的文章寫得再怎麼差,也千萬不要把他們的作品送進資源回收桶,這些作品累積起來,便成為他們更上一層樓的階梯;把這些作品扔了,不就等於拆毀讓孩子步步高升的階梯嗎?實在是得不償失呀。
尤其是孩子將來得面對作文考試,假如等到考卷發下來,才開始思索要找什麼題材來寫,已經輸別的考生一大截囉。不如在腦袋裡建立一個寫作資料庫,把以前寫過的題材儲存進去;看到新題目,再把舊內容提取出來組裝--快、狠、準,輕鬆搞定!關於寫作資料庫的建立方法,我們之後再談。

3.不要干預小朋友的「快樂」

很多大人會站在「政治正確」的立場來看待小朋友的作品,好像非得寫出什麼正經八百的東西才叫寫作文,這樣其實會大大削減孩子的創作熱情。比方說:曾經有一個孩子寫說:
  1. 我覺得快樂就是一大早起床,沒有人跟你搶廁所,可以坐在馬桶上盡情滑手機,滑到屁股發麻為止。
  2. 我覺得快樂就是妹妹消失一整天,享受沒有人跟我搶電視、偷我玩具、告我狀的時刻。
一定會有父母覺得第一點寫得太不正經,第二點寫得太沒有手足之情。然而,說實在的,獨自佔用一間廁所,或是期待暑假結束,把孩子送進校門,不也是許多成人夢寐以求的願望嗎?我們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小朋友裝出成熟莊重的模樣,寫出不符合他們真實感受的虛偽謊言呢?
誠實做自己,是最快樂的事情!
即便小朋友現在還不能理解這一點,但至少不要讓他們覺得寫作是一件不快樂的事情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