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手拈來之心理衛生課]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我喜歡聽妳講心理學。可不可以以後有機會多講一些?」
一大早,
ㄧ學生靠在我正忙著改聯絡簿的桌邊,
細聲對我說出內心的期待。
唉呀!
那有什麼問題呢?
這是我最愛做的事呀!(偷笑🤭)
等等我的課,
就來現學現賣,
跟孩子們聊聊最近在思考的演講題目: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
我:「問你們,你們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嗎?」
好多學生一口同聲:「爸媽說要讀的呀。」
我:「哇,那你們就這麼乖呀!」
「撇開爸媽說要的,你曾經自己想過嗎?」
學生們一遍安靜,
似乎是在腦海裡思索著:對呀!我曾想過嗎?
我:「我覺得你們得花時間好好想想,因為人生是自己的,要自己負責才正確。」
「不然,現在那麼多啃老族是怎麼來的呢?」
學生們露出疑惑的表情等著我繼續說。
我:「我花了十幾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如此拼命苦讀,只因為父母說要讀?」
「然後你二三十歲了,才猛然發現,自己原來並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想要怎樣的人生?」
「於是回頭過來怪你的父母說,都是他們害的!都是他們叫我讀的!苦了二三十年,現在,我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在做什麼?我到底要什麼?只好回頭啃老……。」
「悲哀的是老人也不敢不給你啃,因為你口口聲聲說是他們害你的。」
終於,
一學生舉手說話了。
「為了未來長大能有能力賺錢,以後生活才能幸福快樂。」
(太好了,就等你說這句了。)
我:「為了長大賺錢生活幸福快樂呀!那,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快樂嗎?」
▪️
幸福快樂的感受,
其實都是大腦的感受,
從腦神經科學及心理學知道,
跟外界環境並沒有太多的關係。
我讓孩子們告訴我,
哪些事情能讓你們體驗到幸福快樂?
意料中的答案,
孩子們不是講玩樂、吃美食、購物、就是打電動。(笑)
我告訴他們,
快樂其實有分成三個層次,
你們說的這些都是最低層次的快樂,
也是一般人理解的快樂來源。
這的確是獲得快樂的方式,
但這種快樂通常不持久,
且它的閾值需求還會不斷地提高,
讓你總是欲求不滿,
不斷地想要更多。
當你不斷地追求這樣低層次的快樂,
還會讓人迷失自我。
比如:電玩沈迷、購物狂。
我:「孩子們,千萬不能以為這些就是唯一的快樂來源呀!」
▪️
「來說說第二個層次的快樂,在座的同學們應該有不少人體驗過。」
我指著坐在我面前的同學,
再指著坐在旁邊的同學。
我:「像比如C同學,在參加這次聯絡簿設計比賽時。像比如H同學,在每次挑戰攀岩時。」
過程其實充滿著不確定性,
可能還擔心會不會落選了、輸了被恥笑等,
而且期間的感受可能並不舒服,
甚至好辛苦。
但是,
當你完成後,
那種滿足感及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是只有體驗過的人才知道的快樂,
是會讓你每每都回味無窮的。
我看著C和H同學問:「對嗎?相信你有。」
班上有不少同學都跟著點了點頭。
我:「就像跑馬拉松,你覺得那跑的過程舒服嗎?痛苦的不得了呀!那為什麼那些人這麼愛跑呢?因為跑完感覺好爽呀!好滿足呀!而且每次回憶起來,那種愉悅的感覺都還在。」
▪️
我:「那第三個層次呢?第三層次也是最高層次的快樂,想知道嗎?」
孩子們聽得專注,
我繼續說:
「目前,最被大家認可的最高層次的快樂,是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意義性。」
「簡單的說,就是找到你能替他人、替這個社會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你存在這個世界的意義。」
「這個部分,你們的年紀可能還難體會,可能聽不太懂。但不打緊,先多體驗一些第二層次的快樂,自然會知道路該怎麼走。」
▪️
「回到讀書,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嗎?」
「已經八年級了,也要思考自己的升學路徑的時候了。是普通高中還是走技職體系呢?還是有什麼其他規劃呢?」
「人一輩子,都在為了追求幸福快樂而努力著。」
「老師希望你們能清楚知道,真正的幸福快樂,是必須去挑戰去突破自我,去創造去看見到自己的價值。然後從整個過程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生命的意義。」
「請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好好的想想,我是為什麼而讀書?我到底想追求怎樣的幸福人生?」
#原相機自拍紀錄講完神采奕奕的我
#自我感覺非常良好非常滿足喔☝️😊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