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十都快結束的我還是看完了三十而已
"世界上的確還有許多風景,我沒看過,但這次我想一個人去。"
"要看一個人能多厲害,不是看他能攀的多高,而是能蹲的多低。"
距離上次比較認真追看中國時裝連續劇應該是劉濤的歡樂頌1&2,畢竟中國時裝劇光是俗艷的造型與光線畫面調色常常就是災難讓人很難入戲,喜歡的演員也不多,且在中共列出n項禁播理由之後我更不明白他們到底能播什麼吸引我的題材了。
前陣子為了王凱和江疏影斷斷續續的沒看完壓抑到不行的文學古裝劇”清平樂”,喜歡歸喜歡卻是沒法子看完,需要專心看的細緻點,本人的生活破碎且粗糙,得用更多時間消化,衝著演技大躍進的江疏影,反而一邊做事情時開著看(聽)今夜終於追完了。
雖說是為江疏影才追的戲,沒想到是童瑤這位我有點熟悉的演員讓我黏住了,要嘴壞一點的形容就是"非常有演技的章子怡"。劇本形塑出來的立體,詮釋夠精準,要多堅毅、要多理性、要多崩潰或壓抑,分毫不差,眼淚掛著眼角就是能忍住。一手一腳帶著孩子扶持著丈夫的理想住上天空之城,最後白忙的愛情反而成就了自我。
江疏影的腳色比較模糊,正如在大城市裡闖蕩過多年找不到自己定位的許多人,不一定是女性,看起來光鮮亮麗,目標明確,暗地裡傷神精算著每一分每一毫帳戶裡的錢,給家人給自己生活給自己交際,朋友都是工作上的,人走茶涼。走著走著才發現自己根本就是一隻井底之蛙,對人性和世界懂得太少太天真。這不是錯,就是經歷而已。就算回到家鄉也格格不入,追尋自我的過程就是這麼痛苦。
另一位天真浪漫的女主角大概是戲裡由始至終最幸運的孩子,雖然經歷過婚姻的挫折與溝通障礙,也撿了一段跟小鮮肉的短命戀曲,甚至還讓木頭般的前夫整個變成浪漫包容的天菜,自己還發了財,怎麼看都還是傻人有傻福阿。
後來一查才知道演木頭丈夫的演員杨玏其實也在清平樂出現過,難怪覺得眼熟,還是美國杜克大學戲劇科系畢業,父親在同劇裡演的是童瑤的父親。杨玏把這個丈夫的木訥和內心眾多小劇場透過許多細微表情呈現的很有意思,值得好好關注!
也許是這部片的主要訴求客群是女性,戲裡的男子幾乎都是充滿各種令人難以忍受的嘴臉和缺點,才能強化劇情張力,女主角們相聚尋樂時也有一些橋段我想直接刪掉的拖延。
完結篇過度的理想化煽情說教,有時候話不說清楚,劇本不寫出個結局不見得是壞事,畢竟人生的結局通常不會在三十歲就能有個交代。
之前追蹤的一個版主某天發了生日文哀號她已經要三十歲的生日了該怎麼辦,結果一群粉絲們抨擊"也才三十歲",她也許沒想過我們這些粉絲都大她這麼多吧。
二十,三十,四十,五十,這些數字,可能代表我們在體力上逐漸的受限,在現實裡也不斷地受挫受牽絆,可能有更多的突破,但只要活著還是有無限可能,雖然生活沒像劇情裡如此容易,能隨時有人後援,如果真有非做不可的事,盡可能去做吧!有想見的人,盡可能去見吧!
尤其在疫情已經不知道過了多少天以及望不見終站的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恐怖片之外的電影都能入眼 念的是藝術但也許更喜歡文字常常在烘焙追劇 數字無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