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 年度專輯&國語專輯解析

2020/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好像不了解為什麼年度專輯卻並非最佳國語專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專輯?」
在先前自我介紹說過我很喜歡聽音樂,全台最大的音樂盛事——#金曲30,當然不能錯過啦!昨晚編也在現場觀看,典禮開始前也在本專稍微猜測了一下得獎者,沒想到猜四個獎全槓龜,只有很勉強的擦邊預測的Jolin抱走年度專輯(囧)好啦!回到今天寫文章的重點,金曲獎在兩年前新增了《年度專輯》這個獎項,不少人開始很疑惑:「為什麼年度專輯,不是最佳國語專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專輯?」所以,今天咖哩不聊電影,來談談今年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專輯得獎者——《希遊記》/ 孫盛希 和拿下年度專輯的——《Ugly Beauty》/ 蔡依林。
先聊聊為什麼年度專輯,不是最佳國語專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專輯這事,我個人認為國語專輯論的是在於歌手和專輯技術層面與唱功層面的表現。年度專輯是看一張專輯的整體,所傳達的概念、寓意能否代表去年整年。另外一種官方說法,是在於「分母不同」,金曲獎有些獎項是分組評分的,例如作詞人組評作詞獎、客語組評最佳客語專輯。年度專輯簡單來說就是將所有不同語言的專輯中選出24個作品,做一個綜合大評比,有可能原本在選國語專輯時投給孫盛希的評審在年度專輯時給了其他語言的作品,而原本給Jolin的評審沒有變,甚至因爲其他語言的評審加入而變多,所以才會產生:「年度專輯,不是最佳國語專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專輯」這樣的結果。
大爆發在三個月連發兩張專輯的希希 孫盛希,這回《希遊記》是一張實驗性專輯,這張專輯找來多位音樂人合作(魏如萱、HUSH、葛大為),整體完整度很高,聽得時候很放鬆的專輯。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主打歌《夢遊》唱的是如果你對於世間的壓力覺得煩悶的話,就拋下一切,放手去旅行、去夢遊吧「是否該來訂個機票、背包、護照準備好/煩惱在腦後/眼前的view/讓我享受/不用人陪/只需要我最愛的音樂和耳機」孫盛希慵懶的唱腔搭配很濃的爵士風格,私心超推!!
接著是風光拿下最大獎年度專輯的《Ugly Beauty》。從上兩張專輯《MUSE》和《Play》開始,會看到Jolin的作品愈來愈高品質、愈玩愈開,在專輯發行前各方面評論都會為《UB》捏一把冷汗,因為上一張《呸》真的很完美了,這也讓專輯製作一度停滯不前,最終Jolin花了四年成就了這張叫好叫座的《UB》。我個人認為這次《UB》是《呸》的豪華升級版,保留了對於社會標準的普世批判,加入了更多Jolin的自我探索、情感層面。專輯中我最喜歡剛剛奪下年度歌曲的《#玫瑰少年》、《#怪美的》和最近出MV的《#愛的羅曼死》。
先談談《玫瑰少年》,很明顯的是一首為了LGBTQ族群發聲的一首歌,近期LGBTQ的議題愈炒愈烈,Jolin這首歌曲特別找來金曲作詞人阿信合作歌詞:「最好的報復是美麗/最美的盛開是反擊」以正向與鼓勵的方式鼓勵多元族群,同時帶點對於世界的控訴。阿信的歌詞再次令我讚嘆(跪~)
然後是本張專輯的主打《怪美的》,找來也是王牌作詞人的吳青峰,聽說青峰歌詞一改再改,連MV開拍前一天都還在改詞。「看不見我的美/是你瞎了眼/稱讚的嘴臉/卻轉身吐口水/審美的世界/誰有膽說那麼絕對」這首的風格跟上一張的《呸》風格有點類似,但是《呸》是對大眾媒體丟出諷刺,《怪美的》更多是回歸到Jolin本身,Jolin用一個非常自嘲卻很有自信的方式呈現這首歌,搭配陳星翰的編曲(那個Bass和Drum現場真的好過癮),譜出了一如玫瑰般美麗卻帶刺的《怪美的》。最後《愛的羅曼死》看似是一首情歌,卻是一首用寫實主義,諷刺現代人感情重視物質交換的事實。「看圖識字 熱戀上面 就是我和你/回到現實 最受歡迎 情話原來是 送你房子」
不知道這回咖哩不聊電影,改聊音樂大家習不習慣,本次金曲獎本人覺得很有參與感,不僅僅是在現場之外,入場前還特別去了解了大部分入圍者的作品,結果果真,編最愛的兩張專輯拿下了最佳國語專輯和年度專輯。金曲30我們明年見!
金曲30入圍暨得獎名單:https://gma.tavis.tw/gm30/GMA/Nomination.asp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