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田馥甄《一一》世界巡迴演唱會 隨筆「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或是一首歌。」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te:2020-09-27
看這類型的大場面、大製作演唱會,你會完全相信演唱會是「第九藝術」,尤其這次田馥甄的《一一》巡迴演唱會除了整體完整度高、內涵深刻豐富之外,Hebe完全展現著女王風範,駕馭著各種曲目,Hebe透過歌曲與自己對話的同時,也和歌迷對話,分享自己的點滴。
演唱會上永遠看不膩的橋段,感動的歌曲,配上灑落的紙花。
其實有點誤打誤撞,Hebe的演唱會原本不在我的計畫內,幫朋友搶到票後,結果朋友反約我去看,結果我就跟著進場囉~這誤打誤撞可真是幸運,讓我更認識了Hebe一點。
我想,在很多人心中,Hebe可能是一位文青女神,總是唱著生活中的小幸運、唱著誰與誰愛著愛著就永遠。但Hebe到了新專輯《無人知曉》,與新巡演《一一》,開始深入觸碰人生與成長的議題,揭露藏在心底深處的猖狂性格,反問自己是否依然堅持著初衷,並感謝這一路以來相伴的歌迷。
演唱會主題「一一」代表者萬物最原始的型態,也是毀滅後的型態,人生成長到破碎、破碎到重生;感情遇見到相愛、相愛的分離,一切始於「一一」,也回歸成「一一」。
-
我覺得很有意思,《一一》演唱會始於一段關於「遇見與放下」的VCR,聽著田馥甄從甜蜜蜜的《先知》,唱到愛自己的《獨善其身》,再到放下成全的《還是要幸福》,Hebe唱著愛情的面面觀,卻也延伸到人際關係基本狀態,我們與家人、朋友、愛人,一一遇見,卻也免不了一一告別,一一放下。
接下來的VCR可能是我這場演唱會最喜歡的一個,面無表情的Hebe起床、早餐、搭車、上班,不斷輪迴不斷輪迴,來到上班的售票亭,分別遇見小時候與青少年的自己,其實坐在三樓的我,看不太清楚兩者分別拿的是什麼,但大概抓到了影片的主旨是想談「成長」,一天一天活著的我們,一天一天長大的我們,放棄什麼、遺忘什麼,心中最天真的自己早已不見蹤影。
-
最後的我們帶著面具,在殘酷的世界苟活,藏在心中的歇斯底里、貪婪,自己到底是誰已經無人知曉,也正好扣回專輯的名稱。之後出場唱的新歌《底里歇斯》、《田》都帶著迷幻、扭曲的曲調,在現場聽完全被Hebe不一樣的唱腔與風格驚艷,有這麼一點點捉摸不定,有這麼一點點的瘋狂,映照著每個人心底的自己。
接下來的兩段VCR的主題從「成長」拉到了「時間」,分別是不斷流逝的時間與像水一樣的靈魂,我們都是宇宙中渺小的一份子,時間無情的追擊,大螢幕上Hebe的靈魂之窗(雙眼)與清澈的水滴,看來望眼欲穿,看起來能包容萬物,溫柔卻也看透一切的凝視,一一引領大家看進自己的內心。
最後一段VCR最受好評,也應該是因為最淺顯,也最有趣,田馥甄與自己的「機器人先知」,一問一答,發現對方非常了解自己,接著念著歌迷寄來的「十年情書」,感謝一路陪伴走來的粉絲,卻也反映著有時候歌迷反而更懂歌手本身,歌迷似乎是歌手的先知。到頭來,最懂自己價值的仍然是歌手自己,雖然歌迷為歌手的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但我們終究不能依靠別人定義自己。
S.H.E的十年經驗,好像讓Hebe比其他女歌手的成長再更快、更成熟一點,出道時很像就已經是一個半完成體的感覺,而在這次的巡演唱出了最佳型態。當到了15-20年,通常是歌手突破自己與內自省的階段,Hebe只花了10年就走到這個狀態,一首《To Hebe》完全貼合歌名本身,唱出了返璞歸真、莫忘初衷的態度。
-
「我們應該更堅強的存在,我們應該阻止世界變壞。」當歌手的初衷不是大紅大紫,而是當我們看到歌迷們被我們鼓舞,當我們看到世界因為我們的歌聲,有這麼一點點的改變,我們才更有動力向前,而這一切的真相始終是「愛」,是歌手與偶像的愛,是歌手本身對音樂的那份初衷的愛。
在接近結尾插播一小段,Hebe在台上不停說著自己不會Talking,或許Hebe不像Ella主導性這麼強,這麼犀利,但其實Hebe真的超有梗,那天當她說要邀請「神秘嘉賓」的時候,我跟朋友整個揪在一起,期待眼前將會出現什麼天王天后時,Hebe竟然請出了她的「登山杖」,真是讓我們兩個哭笑不得。
-
更有趣的,Hebe連談到登山杖都吻合著專輯與演唱會的主題,Hebe形容登山是踏上一趟未知的旅途,就像人生一樣,前方會有什麼等著我們,我們「無人知曉」。更一絕的,登山杖的形狀,就是演唱會的名稱「一一」(好啦這有點腦補過度)
《一一》巡迴演唱會剖析著寓意著田馥甄從S.H.E單飛不解散的心路歷程,取材包含「遇見與放下」、「成長」、「內心的情緒」、「時間」、「靈魂」。也道出Hebe 從出道的如今,是時候該回歸「一一」找尋初衷,「一一」重新出發。
說到後面,也不太清楚這篇算是解析還是感想,因為覺得自己其實沒有看到全懂,也並非解析得很到位、透徹,但演唱會過不久後,讀到一篇關於幕後團隊的文章,我很喜歡其中的說法:「觀眾一一來到,演唱一一進行,一個一個不同的個體,將一一從《一一》帶走什麼,一切無人知曉。」
-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你的回憶、你的經歷,看完帶走的感覺都不一樣,每個人心中的那首田馥甄的也不一樣,但我們都一一收在心底,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Podcast hosting平台 Firstory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