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章:一般交易 做多和放空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般的交易,也就是做多(先買再賣)和放空(先賣再買),大概是市場上最常見的交易模式了。甚至在許多場合會被包裝成不同的樣子,例如:波段交易、隔日沖、當沖、極短線交易、順勢交易等(或者你可以發揮創意在前面加上人名,像是「史蒂夫當沖術」或「戴夫的順勢交易法」之類的)。這些令人眼花的名詞在我們的分類中都是屬於同一類,也就是一般交易。這些交易的核心邏輯都是「由於某種原因,認為在預期的時間架構內價格會上漲(下跌),所以買進(賣出);實現後就賣出(買回),沒實現就停損【註1】。」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交易目的在於「賺取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價差」,也就是說交易者們在試著預測未來【註2】。有些未來容易預測,像太陽明天會從東邊升起、把咖啡潑在老王身上他會生氣、把潑完咖啡的馬克杯從15樓丟出去會摔破…等。這類猶如「非洲每60秒就有1分鐘過去」的預測,雖然準確率高,卻沒有任何經濟價值。反之,如果預測像是意外事件、樂透號碼、賽馬結果等這類的事物,雖然準確率低卻很有經濟價值。能讓你賺到錢的市場預測明顯屬於後者,換句話說,市場的預測本該不準確。如何在不準確的預測下賺錢,就是一般交易的主要課題。這裡所說的不準確並非是指10%~20%的正確率,畢竟閉著眼睛猜也有大概50%機率正確(不是漲就是跌),所謂的不準確是指正確的機率不如你想像中那麼高。
慾廁大濕
  大多數人(包含我自己)最初都覺得一般交易「看起來不難」,只要對漲跌有點想法,然後按照這個想法做多或放空就好了。但如同生活中很多事情一樣,看似容易的操作,實行起來卻困難重重。而且和固定價值投資(第6章)以及套利(第7章)相比,一般交易的風險其實相對較高。難度的誤判加上較高的風險,造就許多新手投資人才交易沒多久,就開始大量且瘋狂地繳學費【註3】給市場。沒錯,繳學費是應該的,或者說是必然的,甚至在市場待得越久,繳的學費只會越多。但在經驗不足的前提下,可能無法從過去的交易中判斷出有用的資訊。那麼與其說是在繳學費,不如說是在灑錢更為貼切。市場是很好的老師,但它的教學方式非常粗暴,他會一次把全部的資訊都攤開給你看。你看到多少、看懂多少、理解正確與否,這些他完全不在乎;真的非常有個性呢。
對於看完上面的簡介之後,想要借由一般交易進入投資領域的讀者,請先問問自己以下問題(回覆詳見【註4】):
  1. 我打算繳學費了嗎?打算繳多少?
  2. 繳學費的錢是否影響到我的生活?
  3. 我願意繳多久的學費?
  4. 我是否打賞了固定咖啡杯的文章?
上述問題的用意,除了像自我暗示般的下定決心之外,更多的是保護你自己不會輕易被三振出局。有句老話是這麼說的:
投資贏來的錢是暫時的,但輸掉的錢卻是永久的。
只有不斷的讓自己留在場內,才能繼續學習,而只有不斷的學習,最後才有成功的可能。
如果有讀者對於我所寫的文章有任何疑問或建議,甚至是有想討論的地方,都歡迎來信到[email protected]。我會在能力範圍內盡快回覆的。
【註1】停損是事先設定的「結束交易條件」,用來鎖定願意承受的損失。
【註2】本章說的所有「預測」全部抽換成「猜測」或許會更為準確。但為了避免造成誤導,所以還是使用「預測」這個詞會比較容易理解。
【註3】直白地說就是賠錢;唯有失敗的交易能帶給你豐富的市場經驗,所以被稱為「繳學費」。
【註4】對於問題的答案筆者個人的建議是:
  1. 繳學費的金額如果少於10萬臺幣,就先繼續存錢吧。我初學投資淨損益-10萬的時候,連個頭緒都還沒摸清楚。如果不足10萬的話,你只是剛好進來繳完學費就離開而已。
  2. 願意賠掉的錢絕對不能影響你的生活,只有自有且賠了不痛不癢的錢才適合投資。
  3. 其實正確答案是,你想投資多久就要願意繳多久的學費,因為投資不可能不賠到錢。
  4.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謝謝囉~ 很高興遇到能夠理解這份知識價值的人!
    ( ^0^)b!
固定咖啡杯
固定咖啡杯
歡迎來到固定咖啡杯,我是主辦人Darrel。 這是一個受德國的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啟發的財經知識同好會。社團的成立目的是讓有興趣瞭解投資相關知識的人能有一個學習和討論的空間。如同當年科斯托蘭尼在咖啡廳裡辦的講座一樣,希望能凝聚來自各行各業,擁有不同背景和領域的人一同參與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