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緯 - 其實都沒有、這一路走來|箇中苦楚只有自己懂得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娛樂圈的複雜其實跟政治圈是伯仲之間,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表象,內部造謠、排擠、栽贓、嫁禍的事情也沒少過。明明只是想好好唱個歌曲,往往會被新聞事件或個人行為,扭曲了表演者創作出來作品的樣貌。
楊宗緯的爭議從參加星光大道就開始,到後續因為合約也是接連不斷負面消息。好不容易都已經結束後,人已經前往中國宣傳發展。楊宗緯的音樂就沒太多宣傳內容的節目、只有在網路平台上才會聽到。
創作與表演是一種頗開自我真實面的行為,無論是文字、圖畫、演戲、歌聲。
挖掘到這歌、發現詞就是楊宗緯本人寫的。音樂奏下就感受到莫大的哀傷感,整首歌沒有過多和弦、樂器,完全依靠的就是歌手的唱功實力,他的歌聲水準無庸置疑。
專輯封面
在介紹中寫著【「其實都沒有」楊宗緯用一種「自白式」的撰寫,忠實呈現出在經歷許多不同舞台、不同的生活的感受。因為歌唱,他來往不同的城市間,接觸許多不同的人與關愛。豐盛與歸零就在每一次移動之間的千變萬化。】
而我對這首歌的歌詞解讀是,像是闡述了一件努力追求過後、卻是恍如一場夢的無可奈何,口吻卻是像說些平淡無奇似的小事,一直忍到最後的那一刻,才苦笑般的述出沉重的情緒。歌曲結束的倒數兩句歌詞出現時,彷彿看到在角落獨飲著烈酒、落寞頹廢的男子背影。
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追求著自己的目標,付出時間心力,披荊斬棘的前進。憧憬著會到來的規劃,一路上內心的感受變化,那些苦楚,著實同乾啞的喉嚨,而唱著淡淡的哀愁也只有自己聽的到。
三十沒有而立、四十依然困惑、五十的天命像是啞謎。懷舊完後流下幾滴淚,起床後還是得繼續往前。這曲陪伴我渡過一段疲累的日常,還有認清一些無常。
我也曾經作夢過
後來更寂寞
我們能留下的其實都沒有
《其實都沒有》的喃喃自語後,延伸著接續《這一路走來》的回頭細數回顧。兩首歌曲一起聽,情緒會能得到更豐沛的觸動。
這一路走來是黃婷的詞,這名字最初在梁靜茹的歌曲《給未來的自己》首次看到,她的文字多數都在情歌中會看到,不單只是感情,許多情緒的曲折微妙、用淺顯文字纖細的呈現。
關於音樂錄影帶,都用著柔和但是偏暗的色調,在《其實都沒有》時,是一個進行式的狀態,穿梭生活日常的一切,像是甚麼異狀都沒有,而《這一路走來》都是用一張張的靜態照片,貫穿整首歌曲;然後很有趣的、只有在前奏時、照片使用在表演者身分,與歌迷互動,用復古照片的樣式,而當歌聲進入後到整首歌曲結束,都只有楊宗緯的個人照片。
兩首歌曲字體也都用手寫字體,聽眾我接連著將兩首歌曲聽完,像是翻開了名為楊宗緯的個人日記,聽著他的自白,聊著他自己的心路感受。
門外驚心動魄
門裡我泰然自若
若曾有感同身受,那心偶爾酸酸的、滲出淚水鹹鹹的,最後也都會撫平的。然後我們,在腳步急促的城市之中、都像沒發生事一樣,縱使一路走來,揚起漫天的塵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