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觀後

201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部在台灣票房似乎不太好,上映不到一個月已經瀕臨下片,批萬電影板也是一片罵聲,但是就我來看,並不會太差。
首先說視覺。
一、虛無縹緲、五彩繽紛的中式奇幻。
有人說背景特效太假,我倒覺得這樣虛無縹緲、五彩繽紛的天庭反而才讓人有如在夢中的感覺,可以說正符合我心中的神仙世界,祥雲籠罩、每個都輕飄飄的,似假還真地存在。(可參考:馬來魔/【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中國封建體制的縮影
無論如何,能把著名的龍宮奪寶、弼馬溫、偷蟠桃、火眼金睛等刪掉也不會影響電影的幾個情節(只差勾生死簿的地方沒演而已),還有金箍棒、風火輪、綑仙索等神兵利器,毫無保留活生生搬上大螢幕,我這三百多塊花得就不枉啦!
倒是友人提到一點,在空中的武打究竟該怎麼打呢?「一開始玉帝和牛魔王的對決,兩方虛懸於空中,輕飄飄似無著力點,卻能使出剛勁猛烈的招式,一整個不協調,反觀七龍珠動畫空中對打還比較紮實。」友人說。
其實最讓我皺眉的是反派方的設計,無論造型或那顆暗夜中的魔眼,一看就知道是抄《魔戒》——拜託,又不是我們沒人了,《西遊記》原著裡精怪的形象明明就很鮮明,有必要抄人家西方的設定嗎,而且精怪和魔獸兩個完全是不同的東西啊。
二、眾星雲集、賞心悦目。
我很愛看古裝,尤其看到傳奇角色讓熟悉的演員飾演,那種興奮和期待不在話下。這部選角大部分我都覺得選得好,包括玉帝、牛魔王、孫悟空、鐵扇公主等等,觀音和嫦娥也讓人耳目一新。(好想看嫦娥和天蓬元帥的故事啊!想像一下王母娘娘由誰飾演也很有趣。)
再說内容。
一、正反不同角度重新詮釋
最近看到的西遊記改編,大都是把天庭當做反派來新說,什麼天庭的陰謀論、精怪們如何被壓迫等等,這次進戲院之前,我沒先看劇情簡介,沒想到竟然是幫玉帝翻案的故事——在上位管理的人也不容易啊——「政治正確」,難免聯想到是考量中國官方的觀感。
是說,由周潤發來詮釋,我也就心甘情願地接受啦,包括菩提老祖根本就是個可愛的老人啊,我只好反省一下自己視天庭為反派的成見。(笑)
比較不喜歡的是史上最帥牛魔王變成扁平的純反派,郭富城的演技在這裡完全沒有發揮,也看不出他到底愛不愛鐵扇。
二、天真善良又爽快的孫悟空
我很喜歡這版的孫悟空,甄子丹說他是參考自家小兒,詮釋如孩童般天真爛漫的孫悟空,我認為他做到了。
小狐狸的存在,除了埋下日後讓他氣到大鬧天宮的伏筆,跟小狐狸的互動也讓觀眾看到他的率真,比如一眼就喜歡上小狐狸(這裡與其說是異性間的喜歡,我更覺得像是視若珍寶不帶慾望的喜歡,也因此展現出童心),不懂得害羞一把就拉著小狐狸到處飛,和小狐狸勾勾尾巴的地方也很溫馨,還有看到死掉的小狐狸,網友有提到他是先聞聞摸摸然後陪躺在旁邊,活脫動物行徑。
此外他跟師父的互動我也很喜歡,明白師父要他走,他沒有任何怨言就離開,離開前不但感謝師父,還回頭從後面抱師父、要師父記得天冷多穿衣;大家看看這像是晚輩對長輩應有的態度和動作嗎?說他桀熬不馴,其實只是率直天真。(萌)之後他在天庭犯事,師父為了保護他使出綑仙索要抓他,害他被二郎神毒打,卻沒有生一絲怨毒之心,可見他心胸之寬闊。
而他所有破壞性的舉動,包括闖龍宮、鬧天宮等等,都是為了同伴,只可惜因為江湖經驗不夠,他的率真反而被人利用,幸好他並不笨,記憶力和聯想力也好(不然如何三兩下就學會法術、記起小狐狸),稍一提醒便明白事情真相,之前只是一時氣昏頭又很信任牛魔王才會中招。
這版的孫悟空還有一個特點,是朋友提到我也認同的,就是「乾脆」,決定了就去做,不拖泥帶水也不糾纏在負面情緒,比如前文提到離開三星洞;更難得的是有錯就認,不像一般人不想承認自己錯誤寧可將錯就錯或把錯推給别人,他發現錯了就立刻改正,打敗壞人後乖乖地收拾殘局發現還不夠,便一口答應佛祖的懲罰,被關在五指山下五百年。
看到這裡我其實很不平,被關個五百年天庭就能馬上恢復正常是哪招?之前女媧補天或仙魔對決時,也沒看你這個佛祖出場幫忙啊,感覺一整個詐騙集團(誤)。同一團的還有觀音,在那邊生生死死的什麼玩意兒,最後讓悟空滿血復活(?),莫非手指是金色的?(大誤)
總之,姓唐的趕快來救救我們可愛的孫行者吧!(聽說唐三藏是古天樂配的音?更讓人期待啦!)
三、可以更有深度
電影裡有一個關鍵:花果山眾猢猻及小狐狸之死,究竟是誰造成的?
之前火焰山被水淹,大家知道、電影也告訴我們是咱們的美猴王拔走東海的定海神針,才造成如此的災難,後來花果山被火燒,很明顯也是因為孫悟空打翻八卦爐,電影卻直接切成牛魔王的傑作,這是為什麼?
我個人認為,若是歸因於八卦爐被打翻,會更有深度。
其一,表示是孫悟空自己闖的禍,孫悟空才能由痛苦中學會負責和思考後果,知道好心有可能做壞事,也才能明白有些錯誤是無可挽回的。電影中提到三次:蝴蝶的死、水淹火焰山、火燒花果山,第一次有人幫他收尾(不過師父遺言「蝴蝶已死」,相當耐人尋味),第二次是人家能力夠強,前兩次沒醒悟,第三次就玩完了。
其二,牛魔王就可以不那麼扁平,他只要在旁邊挑撥一下、借力使力,一樣可以讓孫悟空去鬧天宮,比較像現實社會常見的小人,也比較有腦袋。
總之沒能從這裡發展太可惜,不過我想一想,若是像我說的這樣,故事可能很難繼續,畢竟要有個正邪大對決,才是通俗電影的公式——才能激起最後的高潮(咦),不然牛魔王不夠壞不能打,而且難道要看兩隻大猩猩在大螢幕對打嗎?(誤)
回頭來說「蝴蝶已死」,我個人認為有兩個解釋:一、悟空看到蝴蝶復活只是幻象,也呼應師父一直強調的無法教悟空死而復生;二、原本的蝴蝶已經死了,復活的蝴蝶不再是原本的蝴蝶。大家認為呢?
最後說說其他感想。
一、我也想養條龍當寵物!
二、難為那些演員,最難演的是露出猴相的時候吧!(笑)
三、哮天犬。(默)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