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蝙蝠救援記錄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毛茸茸的小蝙蝠
5/23週六下午四點多,在公寓一樓出入口門外地上看到一隻蝙蝠,那時我手上拿著鑰匙正要開門入內,看到牠差點沒踩到,暗罵一聲髒話,這也太危險了,要不是雨停了,要不是天色還亮,要不是被我看到@#$%,我馬上回身拿出放在機車車廂的抹布毛巾把牠包起來帶上樓。
先用紙巾幫牠把身體擦乾,拉開翅膀檢查有沒有受傷,以上動作都要非常輕柔小心,再用沒有針的針筒餵水給牠喝,但不確定牠有沒有喝進去,還是只是流掉而已。
拿個小紙箱,把布掛在邊緣讓牠倒掛休息,再拿個大紙箱把小紙箱放進去,蓋上無法密封的大紙箱蓋,上頭再壓個東西,上網查相關資料。
其實去年或前年也曾在樓梯角落撿到一隻,也是下雨天,那天早上出門就看到牠了,趕時間加背光,還是以為是蟑螂屍體,回家天色已晚,在樓梯燈照耀下,才發現牠是隻蝙蝠,撿回來沒多久就順利從後陽台放飛了,還記得我手一抬高牠就不見了,也沒掉在陽台,那應該是成功放飛沒錯。
但這次的就沒那麼好處理。
越看越可愛
我晚上手動放飛失敗,就把布掛在後陽台想著讓牠休息夠就可以離開,過陣子去看,牠卻掉在幾步遠的地上,明顯是起飛失敗,我就再把牠帶進來放紙箱,怕牠餓,準備出門去買麵包蟲餵食。
打電話去熟悉的寵物用品店問有沒有麵包蟲,他們說羅東店有活的,但宜蘭店只有乾的,或到他們店附近的水族館問問。
我騎去的路上經過釣具行,停下來問,店主說近日下雨今天剛好沒有,我繼續往中山路找,某觀賞魚店家也說沒有,直到第三間,老板說最少要買一兩25元,我當然買了,雖然跟網友經驗一兩5元差很多。
老板在透明塑膠袋裡充氣,綁上紅束帶給我,我問要怎麼餵食,他說隨便找個扣啊(台語)裝就好不用餵,真的要餵就餵狗飼料,我沒聽清楚,問:給狗當飼料? 他笑說:這個狗不會吃啦。
同理可證貓也不會吃,但某貓咪主食罐有出麵包蟲口味的說。
特別提醒,根據網友分享,麵包蟲什麼都吃,塑膠袋也吃,所以不要長期用塑膠袋裝,可以用玻璃瓶,越寬越好,因為牠們疊在一起也可能互吃。可以餵麵包蟲吃白土司,有水份的葉菜果皮更好,但要注意沒吃完的隔天要拿起來,不要放到腐爛發臭。
總之我買回來就放到玻璃瓶裡,餵點小麥草、貓薄荷葉,還有陽台的雜草。
萬蟲聳動吃東西的樣子還真可怕,不過我接下來要做的也不遑多讓
有蟲慎入
買回來後,直接督到小蝙蝠嘴邊,但牠不吃,隔天我想再這樣下去不行,畢竟至少要撐到下午,而且牠應該最小也是亞成蝠,不是喝奶的,(幼蝠要喝貓用奶,或保久乳,不可以直接用鮮奶喔!)我上網查了用麵包蟲餵亞成蝠的方式,比照辦理,就成功餵食了。
*** 實際步驟和過程如下,很噁心,請慎入 ***
把麵包蟲先燙一下再泡冷水,之後才去頭(我是用剪刀),拉出黑黑的消化道,擠出蟲汁,餵幾隻之後牠就主動吃了。
要記得先燙,不然光用淹的會沒死透,很可怕,蟲也很可憐。
撿到的當天,晚上有傳訊給 0968-147-017 蝙蝠救援小組(緊急狀況可以直接打),另外也可以填表等回音:
那時已經晚上十點多,所以我選擇傳簡訊。
建議把資訊留得越詳盡越好:撿到的時間地點、蝙蝠狀況(成幼蝠、是否受傷等等,並附上有比例尺的清楚照片)。
中午他們有回訊,下午我也有直接打過去諮詢,回覆如下:
*這隻是成蝠,(若沒有外傷)可能是因為老了或懷孕而掉下來、飛不動。
*懷孕的判斷法:肚子兩側鼓脹。年紀要看牙齒,需要經驗才會判斷。
*如果懷孕,就讓牠安靜待產。(不用幫牠接生)
*如果不幸離世,請協助保存並告知協會,由他們來進行檢驗。
*(牠倒掛休息的)紙箱中,用寶特瓶蓋放點水,牠就會自己喝了。
*成蝠一天餵食一次就好,餵到牠自動停止不吃(約十隻麵包蟲,超過也沒關係)。
*排泄物是黑色溼軟沒錯。(成米粒大小)
*不要在大白天放飛,因為會被鳥(比如巴哥)攻擊。
*等傍晚或晚上看到有其他蝙蝠在飛,就可以放飛了。
*放在手掌,舉高過頭,朝下讓牠可以滑翔起飛,約莫十分鐘。或吊掛在東西上也可。
之中有人看到我在「宜蘭蝠利社」社團的發文,私訊跟我要蝙蝠,我查了一下,所言似乎不差,但仍有疑慮,不敢冒然交付——跟送養貓咪一樣,要把一條生命託付給陌生人,必須謹慎再謹慎!就向蝙蝠協會的人確認,是否為他們熟識的人,他們否認,並說此人常到處要蝙蝠,也不知照顧得如何,不建議交付。
那我就知道了。
總之第二天的傍晚,我嘗試掛回後陽台,掛一陣子發現牠在發抖,接著牠振翅往前一飛,卻好像撞到牆壁墜落地面。
莫非是陽台太窄?可是去年那隻有成功啊,還是去年那隻的滑翔技巧較高超?
我用布捧起牠,感覺牠仍躍躍欲試,我怕牠再摔到,邊小心安撫注意不讓牠跳下去,邊往頂樓移動。
後來我在想,牠抖動應該是在呼喚同伴,會急著想再飛也是因為同伴來了,因為到空曠的頂樓後,我手抬高沒多久,牠就往前飛走,前方並出現另一隻蝙蝠,兩隻一起飛了幾秒,就消失在水塔後方,接著有一隻又飛到數十或百來公尺遠外的右側,然後就真的都不見了。
過程太快,我在原地愣許久,有些悵然若失。
應該是成功了吧?
後來只看到一隻是回來跟我道別嗎?不會是原本那隻又摔下去吧?
我在頂樓搜尋並往下望,什麼也沒看到。
從我站著放飛的地方到兩隻蝙蝠會合處應有幾十公尺,是後陽台的兩三倍長度(不是寬度),有問題應該會在中途墜落無法飛這麼遠吧?
最後我傳訊回報蝙蝠救援中心,得到肯定的答案我才比較放心。
太棒啦,這樣牠成功回家了,感謝您。
可能連日下雨蝙蝠餓壞了,您的招待與提供牠休息讓牠恢復體力。
感謝您的助蝠。
「太好了,謝謝提供諮商。」
結束這一回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