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離台北—蚊子會用走的嗎?戰蚊記

2019/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和蚊子戰了3個月後,有一天突然想到,蚊子移動時會用走的嗎?好像牠只會飛,。我在想,如果只會飛的話,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才行,不然翅膀打到旁物就不行了,如果走或爬的話,翅膀可以收起來,不只可以轉彎,只要洞洞比牠的身體大一點就可以穿過了。我想到鳥除了飛之外,會跳來跳去,或在地上走路。剛搜尋了一下,有的說蚊子會走,或是爬,有的說不會走。
●蒙古包蚊帳
那天在街上走路、買東西時,看到寢具店在走廊的樣品床上放了一個蒙古包的蚊帳,我想,還是讓我自己睡得好一點吧!別半夜起來找蚊子,打蚊子,就進去買了一頂。問題是要怎麼收呢?老闆示範了一次,先捲第一圈比較好捲,第二圈比較難,他說可以上網站看,我又請他示範一次,還是看不出來捲第二圈的訣竅在哪裏,等要收的時候再說吧!
●2處紗窗有破洞
回家在床上放好之後,想到從今以後可以安穩睡覺了。又想到,浴室的紗窗和窗戶還沒擦,還是擦一下,感覺比較乾淨,因為窗戶比較高,要先爬上浴缸邊緣,赫然發現紗窗下緣整條是裂開的,怪不得蚊子從這裏飛進來,馬上將窗戶關上(尤其快傍晚了),第二天用膠布將它黏起來。
還有廚房前面那扇窗,紗窗有破洞,前人用一塊紗窗布掛在那裏,我以為是OK的,仔細看,根本沒密合,那塊紗窗布雖然有貼雙面膠,一點都黏不住啊!等於開了一個大洞讓蚊子進來,趕緊將窗戶關上,回台北時帶針線來縫。
我一直在檢查窗戶、紗窗哪裏有洞?沒想到那麼大的洞一直沒看到,唉!(如果先發現這2處漏洞的話,就不用買蚊帳了嗎?)
■一開始,一天打死5~10隻
剛搬進來時,蚊子挺多的,我想大概久沒住人,聚集了許多蚊子,我就用打的,牠們常常會停在白色的牆壁上,先關燈,再開燈時,先巡牆壁上,一發現就一手打死,曾經一天打死5隻,也曾打過10隻。還是有蚊子嗡嗡叫,開始檢查每個對外開口,有一個小紗窗關不緊,我想這是10樓,蚊子不會飛上來吧!不對,有次在窗前看窗外的風景時,就有蚊子在窗戶外面飛,喔!我的想法錯了,趕快用膠布將它黏緊。
■開大門前先噴樟腦油
再來會不會是大門,趁著我開門時飛進來呢?屋內有一瓶樟腦油精,每次開門時,先開一小縫,往門外從下到上噴一噴。出去後,將那瓶放門口,進來時也先將門板噴一番,將蚊子趕走,免得跟著我進來。小時候,屋裏的門窗是打開的,媽媽會在卧室門口放一支扇子,要大家開門前先扇一扇,將蚊子趕走再開門,睡覺時才不會有蚊子。噴了幾天,仔細看門上,沒有蚊子停留啊!這不是牠們進來的路線,就不用再噴了。
■打死牠才是根本之計
跟住宜蘭的朋友提到這事,她提議掛蚊帳,我想,窗戶上有紗窗,又不像古時候的鄉下平房大門洞開,蚊子不斷自由進出,家裏隨時隨處都會有蚊子,而且,我很不會釘釘子,弄掛鈎之類的事情(雖然有黏的鈎鈎,對我來說也是困難重重,又要擔心它們黏不住,掉下來),而且除了睡覺時會叮我之外,我坐在桌前看電腦、寫東西,或在客廳看電視時,身上也會被叮,我的主張是:打死牠,只要我將屋內的打完就可以了。
有人提到蚊香或電蚊香,房子密閉,蚊子又趕不出去,用蚊香的話,往往將人薰得頭昏腦脹,蚊子還是照常在飛,電蚊香也是趕蚊子用的,又殺不死牠。
■蚊子啊!我比你聰明
好像平靜了一陣子,後來天氣較熱,晚上又被蚊子吵,又開始打蚊子的功課了,奇怪,都不停牆上了,得想辦法找到牠們。
好啦!用腳當誘餌,靜靜地不動,等牠停下來時,一手打死;飛到眼前時,偶而也會打到,只是機率頗低;還有,敏感一點,覺得腳和手有微癢時,不要揮一揮就好,要停下正在做的事情,用眼睛注意看,總會看到有蚊子在附近,再靜待牠停下來。蚊子的動作怎麼那麼快?明明在眼前飛,怎麼一下子就不見踪影?我想,這和看魔術時的道理一下,我們有習慣的認為路線,牠飛的路線就不是我們認為的,所以找不到。
後來發現,牠飛不遠,會停在附近,聽到嗡嗡聲或看到蹤影時,就往附近找,如:桌子下面那一面、桌腳、床頭,甚至拖頭的邊邊(有點厚度那面),會發現牠正停在那裏休息,一手打死,也在櫃子後面發現,打到。
蚊子啊!你們是有連線,還是裝雷達呢?每當被我打死後,就會有新的進來補充,奇怪耶!
還有,你叮我的話,一定會被我打死,為什麼一定要叮我呢?不對,不叮我的話,會餓死啊!
■堵住排水孔
家人說排水孔。好,用塑膠袋裝水,綁緊,放在浴室地板的排水孔上面(我曾經看過這個方法),會完全堵住;浴缸用完,就將塞子塞回去;洗臉槽也是隨時塞住,廚房水槽的排水口用小鍋子蓋住,這樣沒洞可進來了吧!
●終於不被蚊子叮了
洞洞都塞住後,還是有一、二隻,打死一隻,還是會有嗡嗡聲,打死第2隻,還有第3隻,後來發現,會叮我時,不只一隻,只有一隻時,不會叮我,這跟密度有關耶!台北的家裏,偶而也會有蚊子,但很少被叮,或許坪數比較大,密度較低吧!
買了蚊帳後,睡覺時不被叮了,偶而有一隻進去,也很容易看到牠,雙手打死。最後將廚房紗窗那個破洞用針線分二次補完(補一半時,很累,就放下休息),再將那塊紗窗布蓋上,用膠布黏住後(等於2層),應該不會再從那裏飛進來了吧!
是這麼想,不過屋內還是有一、二隻,腳還是被叮,經過數天才逐漸被我打死完。查,雌蚊可活1~2個月,只要不再進來,牠總會死的。
作者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