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挑戰東京自助畢旅- 準備篇(上)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大部分出國的經驗,都帶著一些任務,像是參訪、青年交流、會議、參與大會......等,雖說每一次的出國都很有趣,也收穫不少,但從未自己完整的規劃過出國旅遊。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想按照自己的喜好,按照自己的步調來規劃行程,享受一次單純的旅遊樂趣。也因為這樣,特別想將這些經驗記錄下來,比起自助旅行的教學攻略,我的文字可能更像遊記或是碎念。
基本上要旅遊,以下幾點是我會依序確認/完成的:
  • 地點、時間
  • 住宿、行李(訂機票前先確認好,還要考慮是否買行李)
  • 機票、護照、簽證
  • 行程(當地交通、門票、wifi)
先來一張圖文不符,在日本扭到的小新和肥嘟嘟左衛門。

地點、住宿和旅伴

那時候2017年的年底,升上大四的我們,同學間時常可以聽到在討論關於畢業旅行的想法。我當然也被這樣的氣氛燒到,但畢竟當時還是大學生,在經濟上還是有諸多考量,想著可以去日本東京旅遊,住在當時在日本讀書的姐姐家節省旅費。於是,地點和住宿就這麼隨性的決定下來了,當然也因為經濟考量根本沒想過其他選擇。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只能跟一位旅伴同行,於是隨口將我想去東京畢業旅行,但只能帶一個人的想法告訴我非常要好的大學同學D,問他想不想一起去。原以為只有兩個人還必須住在姐姐家會被打槍,甚至想好如果D不願意的話,那我就自己衝了。誰知道D也沒想太久,很快就答應了,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後來想想,大學期間我們也一起在花東旅遊過,我甚至因此認識了一些原先D的好朋友,我會直覺得就問D要不要一起去畢旅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本來就是很愛、也很能夠一起出去玩的人啊!♡

時間和機票

決定一起去東京後,就開始一連串的規劃和預備了。
首先要確定的是我們出遊的時間了,因為是在學期中,所以我們時間喬了很久,避開重要的日程,選則在 2018.05.02-2018.05.11 這段期間旅遊,總共10天9夜。
時間一但確定好,緊接著就是機票。原本就打算全部自己來的我們,完全沒考慮旅行社訂票,直接鎖定虎航和香草航空,頻繁觀望兩家航空的臉書及官網,就怕錯過哪一次的機票促銷。幸好神隊友D在我還在夢遊的時候,以一人來回NT 6130的票價搶到虎航的機票,而且含稅含托運行李一人15公斤。雖然不是最便宜的那種,但這個價格根本超划算了啊!讚嘆D!!!
關於行李,我們有考慮過乾脆就一人背著一個後揹包去,省了行李托運的費用。不過後來因為我要幫姐姐帶大行李箱回臺灣,加上D說他想買很多伴手禮、紀念品,我們還是把托運行李給買下去了。也幸好我們沒有低估自己買東西的能力,不然還真不知道我們那些東西該怎麼帶回來。
另外,因為日本使用落地簽的關係,不需要事先申辦簽證。通常空服員會在飛機上發放入境表,只需要填妥入境表,過海關時繳交就可以了。當然也不需要額外負擔簽證的費用,非常方便。

關於時間點的小失誤

原以為我們選擇的旅遊時間相當完美,不僅臺灣不會有太多人在這段時間去旅遊,日本也已經開學(日本通常4月份開學)。殊不知後來才發現05.02-05.06適逢日本黃金週連續假期,也就是幾乎所有日本家庭都會選在這段期間出遊。這真是一個慘痛的教訓,所以出遊前還是要先查清楚對方國家的一些重要節慶啊!
幸好後來想一想,大家應該都會在這段期間往近郊的觀光景點跑,我們不如就把這幾天的行程安排東京市區內,後面幾天再去近郊的觀光景點,希望能夠避開人潮。有了這些大方向,其他的準備就相對容易多了。
接著,更詳細的行程規劃就留到準備篇(下)吧!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