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買菜嗎?那你就會投資

2020/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開始前,宣傳一下自己的新帳號:<投資二選一,等你來選擇>
我將透過一連串的選擇,讓大家練習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今天更新第一篇文章,歡迎去看我的解析:
過去不代表未來,未來本就不可預測,我將透過一連串過去的案例去與各位討論,希望透過這些選擇帶給你更多的收穫。
人不可能不犯錯,當我們選錯邊的時候,該如何做補救呢?這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實際上你當下怎麼知道你是做出錯誤的選擇?
我們總喜歡事後諸葛,其實你當下並不知道是否鑄下大錯,就像文末我的慘案,起初我也是預測正確,只是市場轉向時,我並沒有即時發覺,當然事後你才會知道你自己掉入陷阱!

正文開始:

出去菜市場買菜就是一堂經濟課,我們假設市場為一個有效率的市場,如果這顆蘋果25元,若買賣雙方都覺得合理,這筆交易就會成交,如果不合理你就會殺價,如果對方覺得不合理,你只好妥協或是摸摸鼻子去下一攤,像我這種年輕人吃米不知米價的,去菜市場就容易被當肥羊宰,也像散戶在市場裡死無全屍一樣。
在金融市場中也是這個原則,當然在華爾街更加瞬息萬變,你一眨眼價格就不同了,在今年,只要十分鐘,石油就可能上下30%,比虛擬貨幣還刺激,別小看菜市場,其實菜價制定機制也是蠻複雜的(看看韓國瑜就知道當過北農總經理都不是蓋的),過去常常看到颱風只是剛在海上形成,菜販就開始漫天喊價,雨都還沒下,預期心裡就開始反應(炒作)了,這不就跟財經版的標題一樣嗎?原料藥(口罩)缺貨?就一面倒的喊漲。
為什麼在金融市場中充滿著輸家?因為大部分人都吃米不知道米價,你以為你知道價格會到哪裡,你只是被主力操縱罷了!以最簡單的資訊來源即新聞來說,有多少新聞是舊聞(冷飯重炒),有多少新聞是"假新聞",更別說他們後天加工成分有多少了,看看這則新聞:

<健喬愛克痰600mg註冊文件 獲陸藥監局受理>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751716
愛克痰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幫助化痰或保護腎臟,這樣也可以跟新冠肺炎扯上邊,身為藥師的我,真的是啼笑皆非!
因此交易者究竟要如何去思考呢?這就是今天要帶給大家的主題,你要學著有不同思維(第二層思考)不論是在金融市場中還是在生活中都適用這個道理,若想在金融市場中獲利,你就要找到一片無效率的市場(定價錯誤),然後試著準確預測,你就成功了。

這邊分成兩種事件:

壹.去年的無人機事件攻擊煉油廠事件/今年年初的美伊衝突
貳.沙俄減產談判破裂加上武漢肺炎疫情

壹.需求持平,供給不穩:

由恐慌帶動的趨勢,我們害怕戰爭開打,但煉油廠遲早會恢復供應的,川普會為了一個小伊朗打仗嗎?但在當下氛圍中,你很難不相信世界要毀滅了,但我想大家當時根本沒發現第三次世界大戰要一觸即發,台灣媒體就是如此狹隘,你要找到即時正確國際新聞幾乎不可能,猶記得三月底有個即時國際"假"新聞:巴西總統確診新冠肺炎,重點是假新聞早在報導半小時左右就被澄清,我們的媒體依然資訊落後...(結果最終在前幾周巴西總統真的罹患時,市場早已司空見慣)

我的第二層思考(括號內):參照上方順序

1.原油價格在53.5元左右有支撐,利多新聞一出可能漲至前段高點58元左右(理論上53-58是可能區間,但是這種突發事件是否會讓過去價格不再重要)
2.石油減產,石油價格上漲機率極高(真的有減產嗎?被炸的煉油廠有如此重要嗎?伊朗美國關係是否有火花)
3.群眾看到新聞八成認為需要開盤立即買進,以防錯過機會(有時候順勢是對的,有時候吃著爆米花看戲也不賴,可能前波套牢賣壓出現,或許價格會回測)
4.突發事件產生,預期心理產生,價格短期通常會一路向上(沙烏地阿拉伯傳言將導致產能降半,是炒作還是實際,你除了飛去中東考察以外,無從得知)
5.過於樂觀(但這種突發事件發生時,不要想擋住煞車壞掉的火車,多少特立獨行的人死在荒野中)
6.大家(不過你必須隨時抱持警覺,逆向操作在極端事件發生時,可是以小博大)
7.綜合以上所述你的判斷為何(第二層思考不是要你跟大家唱反調,而是多想一下,讓你的系統二出來活動活動,不要看到新聞聳動的標題就被系統一帶著走)

我在十月初第一次踏入原油市場,一路賺了不少,因此就一直對原油很有信心,卻在一月份美伊衝突和四月負油價事件時,跌個狗吃屎!即便你曾經多麼神準,依然要保持謙卑謙卑在謙卑的態度!

貳.需求大幅減少,供給大量增加:

這個情形堪稱是史詩級的末日,供需法則我想大家都學過,需求大幅減少(飛機停飛+居家隔離),加上沙俄吵架,OPEC+會議翻桌,沙國當時賭氣不斷增產石油,這完全就是在火上加油加油再加油!
原文撰寫於4/3(礦泉水比石油貴,你信?反正我是不信!)
後來的事你都知道了,原油甚至跌到-40美元,雖然在這之前曾經我預測正確,但在市場氣氛轉向時,我竟然愣住不動,因此交易很難,真的很難,建議先學會如何思考,什麼觀念都不用懂,因為邏輯思維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去菜市場會殺價,你就會知道交易也沒有這麼難,畢竟交易就是最簡單的供需法則不斷上演,如果我當時想起來高麗菜/香蕉都曾經透過里長伯半買半相送,我就不會陷入陷阱之中,當時的石油就是多到沒地方可以儲放!未來要交易時,請記住這張圖,計算上檔利益和下檔損失配合可能發生機率去做出勝算最高的交易,即便如此依然有可能被打臉,但至少你已經思考過了,當然如果不幸一直被打臉,也有可能是你的判斷有問題!
我是良藥苦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3.ETORO: https://www.etoro.com/people/wb10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