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值得你更知道的故事們0001––漢揚與他的夜行動物館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正稿的逃避者,廢文的好朋友,我是雲山,我又回來啦!
不過這次的歸來不是為了逃避正稿,而是因為正稿已經完全交稿、編輯並出版,只剩下後面通路與宣傳的工作,所以我就回來寫廢文啦!
本次與一年一本游擊編輯組的作家朋友們一起推出的新作品,多人合作科幻短篇故事集,「生命、宇宙、手搖茶」,還請各位多多購買指教!
廢文真好啊,可以逃避現實,消解壓力,也不用顧慮太多自己想表現的東西該怎麼處理,單純的流洩心裡最直接也最直覺的文字就好,即使邏輯多有疏漏,也可以用「這是廢文!」的藉口混過去!
由此可知!廢文可以促進人性的安寧與世界的和平!
不過這次要寫的並不完全算是廢文就是了。
因為這篇算是「評論」。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少過對於作品的評論,不過那些評論大多數,甚至可以說是絕大多數都是對於「商業」作品的觀察、分析與理解。
畢竟商業作品天生有廣告跟知名度的優勢,希望自己的評論能多被不認識的讀者點進去看的話,挑選有名的作品來寫評論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喜歡各種作品到會去跑同人場次的讀者肯定知道,同人場裡其實有很多不會輸給商業,甚至比商業更優秀的作品存在著。
但是因為種種原因,通常是因為知名度的關係,那些作品––––特別是原創類的同人作品––––往往都不會被「評論家」注意。
所以,既然我現在相對有空,而且也認為應該要做,就由我多少來寫一點吧。
趁著愉快的廢文時間,寫點原創類,介於商業與非商業之間的,那些代理商肯定看不上,也不知道要看上的作品的評論。
這是一些你或許不知道,但很值得你知道的故事的評論廢文系列。
那麼本系列的開篇第一作,就由「夜行動物館」的作者「漢揚」最新的作品開始吧:
不要問我為什麼選漢揚,一定要給理由的話很簡單,就是因為我跟他認識,他這次有新作,而且我跟其他作者朋友們出的新書也有找他幫忙畫封面跟插圖。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業務合作的互相提攜,但是該說的好話跟壞話我都還是一樣會講的!因為這是廢文啊!哈哈!
~~以下,廢文是也~~
在上週的全球同人最大場,FF36裡,漢揚一口氣推出了兩本新作品:「人外的星期五FIVE」與「BIG GAME!巨型獵物特報」。當然還有那個很可愛的小龍法官模型與很大的大龍法官模型,但模型不在我評論的範圍內,所以先跳過。
但這個小小隻又很大的龍法官是真的很可愛喔!有出轉蛋的潛力!另外還有大隻的!
大隻的,大。哪裡大自己知道就好。
「人外的星期五」是漢揚已經畫了差不多兩年的系列作品,從作品名稱就能看出,應該有受到日本畫家比村奇石「月曜日のたわわ」系列的啟發跟影響。
不過たわわ系列著重在人類女性的豐饒體態與挑逗性恰好的日常戀愛故事,而且表現的形式不像漫畫,比較接近輕小說的插畫敘事風格。
最近的發展是,貞子終於靠大家的抖內買到了8K電視,可以用超清晰度爬出來啦!
漢揚的人外星期五,描繪上著重的則是「人外」,也就是俗稱獸獸,或著獸人這個屬性的領域。每回都是簡練的單頁漫畫,用很可愛又很台灣風格幹話的方式,畫出了時而同感,時而可愛、時而溫馨,時而「對啦這種狀況就是這麼幹」的各種獸人日常生活故事。
這種不乖乖運用零用錢的經驗,相信大家都有過的。
人氣高到可以出模型的龍法官,就是在這個故事裡登場的重要人氣角色,而且在最新的「FIVE」裡面,也有很多龍法官小時候跟長大後的故事。
差不多是FF33的時候,曾經推出過龍法官的資料夾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漢揚最花時間跟心力的是「人外的星期五」系列,但在這個系列開始之前,他也畫過彩虹小馬、色色的虎姑婆、糟糕的巧虎、還有大家都覺得他是不是當初也有被邀稿的,台灣漫畫月刊的內幕漫畫。
關於最後這個,根據我跟漢揚本人詢問的結果是,他其實沒有被邀稿,而是單靠大家的討論來畫那些內容的。只能說現實真的往往比故事更離奇,所以故事稍微增加一點幹話進去,反而貼近了現實的狀況啊。
想當初那個漢揚還在探索(?)新方向的時候
總之回到漢揚的創作脈絡上面來看的話,可以發現漢揚的風格其實強處在於日常生活的描繪,而且是混有搞笑式生活幹話的描繪。比方說「FIVE」裡面,長大的龍法官跟同樣長大了的同年玩伴聊到「要長大」的話題時,玩伴黛西(人家並不是這個名字)就被龍法官用長大的身材反嗆「我已經長大了」這種無傷大雅卻又很幹很好笑的對話。
或許未來的漢揚還會發展出新的風格,但目前的漢揚,可以說是「生活幹話的大師」。
妳要有所成長,黛西
而我們「生活幹話的大師」漢揚大大,在本次推出的另一本新作,「BIG GAME!巨型獵物特報」的表現如何呢?
老實說有些差強人意。
從封面就看得出來,漢揚這本是確實下了苦功的。只是作品還可以變得更好。
別誤會,我不是說「巨型獵物」的表現很差,而是巨型獵物相對人外系列來說,劇情上少了很多讓漢揚表現生活幹話造詣的點。而且主要角色們的背景設定跟行動方式,時不時就會讓人出現「?」的心情。
舉例來說,主角柯妮為了在憧憬的校刊上刊載作品,所以進入了先鋒學園,可是負責校刊(看劇情上應該是)的學生會長卻說,我們的校刊不是給素人練等級,而且還要求柯妮先去打贏BIG GAME,也就是開著巨大機人互相戰鬥的擂台賽,自然就會有被校刊報導的機會。
「妳不算是一個人物」,這麼明確的鄙視話語,在漢揚之前的作品裡,通常會以更具有生活感的幹話形式表現出來,而非如此明確針對他人的攻擊。
這段我看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人家來問給不給在校刊上刊載作品,學生會長大小姐您卻告訴人家如何被校刊報導?你們是不是雞同鴨講……不對,應該是貓同兔講的有些遠啊?
學生會長看起來種族是貓,柯妮是兔,所以是貓同兔講沒問題!
而且如果主角柯妮真的很憧憬這份校刊與學校的話,應該在入學前就會知道,她要去的學校,是個以巨大機人比賽為主要賣點的地方才對啊?
像這種乍看之下很順,但多想一次就會覺得很「?」的劇情推進與背景設定,時不時就會在「巨型獵物」裡跳出來。如果跟人外系列一樣,走單頁獨立完結的單頁漫畫敘事的話,這種跳躍是OK的。因為單頁漫畫自體完結,不會讓讀者有太強烈的前後頁連貫理解的期待跟需求。可是「巨型獵物」是用了一整本的篇幅來敘述一個故事,所以這種銜接不太起來的跳躍處,就會讓人很「?」
跟人外系列不同,確實地對城鎮造成破壞的大型年獸
人外系列的豬年獸,是個在開始破壞之前,就會先把自己弄溼的呆萌獸
巨型獵物跟人外系列的另一個明確差距是,會對角色造成明確的肉體傷害。
人外系列雖然也有角色之間的攻防互動,但那都是建立在幹話與可愛的互動中,所以最多就是精神傷害,肉體不會有太明確的損傷。雖然狼人媽媽的故事是人外系列目前最明確的肉體損傷,但狼人媽媽的故事主軸放在受害者的事後生活重建上,所以不會有「血的味道」飄出來。
但是「巨型獵物」的故事裡,就明確有血的味道了。
被質疑沒有對準要害下手,這是很現實的故事描寫。
最新型實驗用巨大機人ASVA在對抗本年來襲的巨大鼠獸人時,明確地造成了鼠獸人的身體損傷,可以看見血噴出來,台詞裡也有「要針對要害下手」的意圖。
我不是說漢揚不能畫認真嚴肅帶有血味的故事,只是這個血味放在巨型獵物的故事裡,其實是頗違反讀者期待的。
因為巨型獵物的故事背景,與人外系列其實有著明確的連動關係。
巨大機人戰年獸的背景設定,最初就是在人外系列裡提出,而且是以很可愛又帶著一點色情的形式,把機人戰年獸的部分處理完畢了。
狗獸人被打倒後,被馴服成軍犬,還能幫忙假裝機人,通過高裝檢。豬獸人則是一登場就把巨大機人玩具的市場給打壞,讓大人小孩都變成怪獸的支持者。
從危險浪浪變成可愛軍犬的犬年獸
可是「巨型獵物」的鼠獸人卻明確地展現出對於城市的危險與威脅,迎戰的主角也造成了鼠獸人會出血,甚至會讓人擔心「會不會死掉」的傷害。
這個風格對於已經熟悉了人外系列的讀者來說,是頗違反期待的。
那麼對於不熟悉人外系列的讀者呢?可能會被那些故事推進與背景設定裡的「?」給卡住吧。
或是看到巨大機人就直接跳過不看了。
真奇怪,巨大機人沒什麼不好的啊,為什麼會有人看到巨大機人就跳過呢?我們不都是看著巨大機人長大的嗎?鋼鐵人在電影裡也有拿出幾乎就是巨大機人的浩克復仇者啊?
巨大機人的退流行問題暫且先放在一旁。
巨大獵物的故事太過著重「在獸人世界裡的真實感」,導致漢揚現在最擅長的生活幹話難以發揮,整個故事裡只有幫自己畫嘴的有嘴貓,在負責發揮這個生活幹話而已。而且有嘴貓發揮的部份,對於故事的推進還沒有功能。
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為在我看來,這是漢揚沒能把自己擅長的技術,發揮在最容易被看見的地方。
這種自然的幹話在巨型獵物的故事裡,只有陪襯與點綴的功能而已,很可惜
所以我才說,巨型獵物的故事表現,有些差強人意。
那麼如果我們把生活幹話大師的部分放下,單看巨大機人的部份呢?
老實說也是差強人意。
不過直接長著馬尾巴的機體很可愛是真的,會讓我想起FMP的一台類似機體
FMP的馬尾機體,柯達爾
同樣不是說漢揚畫的不好。其實他畫的很好,而且對巨大機人的思考已經追上日本作品的水準了。後記跟特典本裡寫的巨大機人設定,像是抓在10m之內的身高,靠電力行動,為了安全駕駛艙出入口放在後面,從掃地機器人一路發展上來等等,一直都讓我想起FMP,也就是「驚爆危機」這個作品裡的巨大機器人AS。
漢揚的巨大機人設定,跟AS的相似度非常高,如果他是在不知道或不熟悉FMP這個作品的狀況下,想出了這些設定並且畫出來的話,那麼他對於巨大機人的思考,確實就有追上日本水準了––––不要跟我說什麼FMP都結束好久的作品了,那種巨大機人根本不先進。初代鋼彈也是結束30多年的作品了,鋼彈的技術力也沒有比較低啊!
技術的先進與否不是看作品誕生的年代,而是那個思考的基礎!
但是巨型獵物的巨大機人思考,很可惜地還是差了一些細節沒有討論清楚。
像是明明軍方的機人是用熱兵器在對抗年獸,學生的BIG GAME,機人生死鬥卻是用冷兵器在進行,而且還以貼身格鬥為主。巨大機人當然可以貼身格鬥,那可是浪漫。但是漢揚自己在後記裡提到機動警察patolabor,那麼讀者如我就無法不去想起,機動警察的故事裡,巨大機人互相貼身格鬥的時候,打到對方身上的手指都會整個壞光光,掉下來的現實問題。
當然也有零式這種專精貫手的異常機體啦,但異常的部份我們先不考慮,先討論量產
但是巨型獵物的巨大機人,不管是跟同為機人的對手戰鬥,或是跟年獸互相傷害,機體都不會出現這種「具有現實感覺」的損傷。
於是巨型獵物的機人部分,就產生了一種不知該用浪漫理解,還是該用現實領悟的「?」
這就是那差強人意,可惜的地方。
哇,不知不覺寫了快4000字,而且感覺都在講巨大獵物這本作品的壞話。
但我並非不推薦巨大獵物這本作品。
而是如標題所說的,推薦大家多來認識這個作品。
因為巨大獵物如果能夠調整、修正、更仔細討論過那些會讓讀者「?」的地方的話,絕對會是一本非常優秀,在具有獸人世界現實感的同時,又能發揮漢揚那生活幹話大師風格的優秀作品。
只是不知道漢揚跟他的編輯是如何進行討論與修正,或是單純時間不太足夠,又可能是畫著畫著突然茫掉了,最後的作品顯得差強人意。
不是不好,但可以更好,而且只要多討論一次就能絕對性的更好。
這就是我對巨型獵物這本作品的目前評語。
雖然漢揚說,之後會先專心在人外系列的繪製上。
但希望他之後也能把巨型獵物的設定跟劇情多做一次思考跟討論,然後融合到人外系列裡面來。
不然特別冠了印度神馬ASVA之名的馬尾巴雷馬式機人,不就太可惜了嗎?
其實ASVA也不是特定的某匹馬,而是指印度馬祭裡用的馬。每次舉辦馬祭後,馬跑過的地方,王就有去征服該處的義務,所以據說只要連續舉辦100次馬祭,那個王就能征服宇宙喔!
我相信漢揚絕對花了很多時間跟心力在巨型獵物這個作品上。
所以我不希望這個作品就這樣被埋沒掉。
雖然差強人意,但依然是個值得閱讀的好作品。
不會輸給那些代理商帶進來的東西的。
期待漢揚後面更精進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