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又愛又恨的國軍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鑑於最近美中關係緊張,兩國軍演頻傳。電視新聞上不乏出現許多令人擔憂的言論(如前總統言“首戰即終戰”)。想當然爾,這種爭議言論必然會出現贊成與反對的兩種聲音,我家也不例外。身為贊成派的家母有言:
“國軍從以前到現在那麼多弊案,包含前一陣子的獵雷艦,到現在都還沒有下文。漢光演習還死了人。你們現在當兵也從以前兩年不斷減少到現在只剩下四個月。這樣的國軍有什麼戰力?”
想必這就是不少民眾心中的國軍形象。
由於本龜剛結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想帶著大家用稍微不一樣的眼光來看看這個我們又愛又恨的國軍。順便來研究一下,為何我們看待自家的國軍跟其他國家有這麼大的不同。
本篇內容乃基於龜本人自身視角出發之觀點,不代表或包含任何出場人物(含本龜)的政治立場。如有冒犯還請多多包涵。
在去年抽籤的本龜,在路上很小心的沒有踩到狗屎,因此不意外地抽中了最大機率的“陸軍”籤。沒想到入伍時遇到新冠肺炎的高峰期,許多人無法入伍,空出多的位置,便被安排到了憲兵學校當憲兵(據悉以往四個月的只有戶籍在臺北市的役男)。
初來乍到不熟悉的封閉環境,十分緊張。長官對新兵的下馬威雖早在國高中的新生訓練體驗過,但配上洪仲丘事件與老一輩的各種故事,又是不同級別的恐怖。第一天晚上的電話時間便傳來稀疏的啜泣聲。
************
對國軍形象影響最大的,想必就是各種與洪仲丘事件相去不遠的枉死事件。也是這些事件導致男丁們,不論是透過節食或暴食讓體格不符,或用盡各種管道關說,來取得免役資格。
放眼全球有實施徵兵制的國家,對於從軍的抵觸並不少見。以鄰近的亞洲地區來看,北亞的俄羅斯、東北亞的南韓、東南亞的泰國(抽籤制)等,軍中的不當管教也早已不是新聞。他們是否也跟台灣一樣,不信任自家的國軍? 我沒有答案。但可以從國際新聞上間接瞭解到,他們至少對自家國軍的戰力有一定程度上的信賴。
************
進入軍隊一些時日後,漸漸對環境熟悉了起來。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我們的訓練內容被大大地刪減了。在鑑測後,我們的生活就是日復一日地按表操課。課程中少數能帶來一些火花的,就是上後山打靶了。這也是少數龜在退伍後會懷念的活動之一。
然而某次打靶時,在開一槍後,我發現槍枝有點問題。握把有些鬆,在開槍的瞬間會大幅晃動。按照規定告知了長官。長官說這個問題不大,也沒有其他槍枝可以換,要我繼續射擊,爾後他會處理。我只好繼續射擊。那次打靶我只想趕緊把子彈射完,深怕步槍隨時會膛炸。幸好老天保佑,沒有發生意外……
……我卻又在下一次打靶拿到握把鬆了的槍。
************
民眾常質疑國軍的另外一件事,便是裝備的良率。無論是龜家裡的長輩或是隊上的長官,多少都有遇到裝備缺損遺失,必須自掏腰包添購補齊的情況。當然都是一些非關鍵的備品。且據隊上的招募官所說:“只要簽下去,身上的裝備會立即幫你換最新版”,這句話也在同一個營區內的志願役身上證實了。
那為什麼民眾還是不放心? 本龜原先推測可能與“向美軍添購除役軍備”有關。很多人覺得不應該花大把的納稅錢,買那些無法複製,年限又低的東西(F16說的就是你)。但仔細想想,當然美國肯定不會賣出他們最新的軍火設備。就連日本的日用電器都會晚個兩年才出口,這很正常。卻也帶出了更核心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會如此反感?
提示: 台灣是世界上受到假新聞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答案就留給大家自行判斷了。
************
本龜正好是在漢光演習的前一週末退伍。在軍中最後的一個禮拜便是“精神戰力週”。有華視準備的“大內宣”節目,必須準時收看。記得最後一天的節目把主題聚焦在國軍化學兵團的防疫任務上,想展現出國軍冒險犯難保護國人的一面。
當然,這並不會讓我產生想加入國軍的念頭。畢竟經歷這四個月,我很清楚自己不適合這個環境。但同時讓我對國軍的印象有了些微的轉變。
也許軍中環境很爛,也許軍中制度很黑。但這也不會改變他們在天災人禍時,前往第一線的功勞。
我們常急著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來發洩不滿,少了就事論事的公平。
尤其在這個緊張的局勢下,或許,是時候給他們該有的信心了。
海龜
海龜
社會新鮮人 半路出家的AI工程師 目標是像海龜一樣周遊世界 每個不同的觀點都值得細細品味 褪去你我的標籤,敞開溝通的門扉 讓世界豐富人生的眼界 因而,我看,我聽,我思,我寫 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