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OPPA看"禁止"這件事

2019/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 以下簡稱COPPA)的修改在上個月底轟動了整個YouTube平台
雖然立意良善, 但其做法使我們反思"禁止"這個行為所帶來的影響
自2017年的elsagate事件後, 美國政府當局開始重視YouTube這類影音平台對於兒童所帶來的影響
因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2019年9月以違反COPPA為由, 向YouTube重罰1.7億美元後, 將於2020年起全面監控整個YouTube平台以防止再犯
首先來簡單介紹一下COPPA是什麼
COPPA是美國在1998年訂立, 2000年開始實施的法案
其目的為禁止任何人在未經監護人同意的情況下, 利用網路蒐集13歲以下小孩的個資
很多人可能覺得奇怪, 明明是2000年法條為何今年才有這麼大的動作
原因也很簡單, YouTube平台的其中一條使用條款為使用者必須年滿13歲
然而就如同成人網站的18歲限制一般, 多數使用者會謊報年齡, 在YouTube也不例外
結果, YouTube蒐集這些使用者的資訊並投放個人化廣告的行為被判定為違法
終於導致了這次的開罰與監管
在FTC監管後, YouTube創作者必須為自己的頻道和影片歸類"內容是否為兒童打造"
若歸類為"是", 影片或頻道將不會有個人化廣告(占比廣告收入約9成), 無法使用資訊欄, 無法留言, 減少推播, 無法自動撥放等等
創作者的收入將大幅縮水; 歸類為"否"則一切照舊
FTC會隨時抽查創作者是否有誠實分類, 違規者將被依每部影片開罰42530美元
然而, 分類的標準卻是來自1998年訂立的COPPA法, 過時且十分具爭議
標準包含:
舉凡畫面中出現玩具, 遊戲, 鮮豔的色彩, 動畫角色, 吸引小孩的流行詞彙, 出現小孩等任何能吸引小孩的內容皆會被列為"內容為兒童打造"
這些條件讓許多創作者大為光火
尤其是首當其衝的遊戲實況類, 動畫類和親子類影音創作者
一位國外的動畫師還特地做了一部動畫來嘲諷這些限制
由於在海龜下筆的期間整件事並未落幕, 關於事件本身的討論就先至此告一段落
從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看出, FTC傾向藉由禁止蒐集資料的行為來避免孩童個資落入不肖人士手中, 進而防止他人以此投放特定偏頗資訊來左右孩童的價值觀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
讓壞人不知道小孩的聯絡方式, 沒辦法說一些有的沒的教壞小孩
立意十分良善, 但其成效與帶來的犧牲令人質疑
海龜小時候是個難搞的小孩(據海龜媽所言)
吸引我的除了電視上的卡通人物, 色彩繽紛的玩具以外, 還有整個花花世界
且從小公平意識就異常高漲
看到大人們吃正常的飯菜我也要一樣, 結果我根本沒吃過副食品
看到大人們看不同的電視劇我也要看, 結果我小小年紀就跟著奶奶看韓劇
最經典的是兩歲時我看到媽媽拿著某百貨公司的會員卡(上面有照片的那種), 認為那是某種特殊待遇的象徵, 吵著問為何我沒有, 最後讓我父母手工做了一張給我
從海龜自身的經驗可以總結出, 小孩對於各式各樣的事物都充滿興趣
因為那就是小孩的天性
海龜實在不認為在YouTube改變政策後孩子們會因此改變行為模式
而在這個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 小孩有非常多獲取知識的管道
禁止了一個還會有千千萬萬個(看看那可憐的HiNet守門員)
且更容易讓孩童從其他的管道獲取更為偏頗的知識
所以海龜認為, 與其用種種限制阻止孩童接觸到那些偏頗資訊, 不如讓孩童在可能接觸前先建立好正確的觀念, 成效更佳
海龜給YouTube的建議:
前一陣子海龜趁著有時間去學開車並考取了駕照
隨著新法上路, 考駕照除了以往的筆試與場內駕駛, 如今還多了道路駕駛
這個經驗給了海龜靈感
馬路其實跟網路有點相似, 有各式各樣的人在上頭行動
有乖乖按照速限行駛的汽車, 走著斑馬線穿越馬路的行人
也有那些心存僥倖酒駕的駕駛, 或搶快違規過馬路的用路人
今天帶著小孩在路上行走, 該做的事情是教導他們正確的用路規則並指出錯誤, 來建立正確的觀念
海龜建議YouTube也可以比照考駕照的方式建立一套正確觀念的教導與小測驗系統
在使用者觀影前測驗其是否擁有正確觀念
若有答錯, 便引導至教導正確觀念的教學影片
而後再進行一次小測驗
這種作法既不損害創作者的權益, 也能預防小孩產生偏頗的觀念
提供給各位參考
也歡迎各位讀者們在留言區提供你們的想法
如同蘇格拉底所言: 真相是越辯越明的
一個人的想法一定有其盲點
多多交流與討論才是邁向真理的不二法門
海龜
海龜
社會新鮮人 半路出家的AI工程師 目標是像海龜一樣周遊世界 每個不同的觀點都值得細細品味 褪去你我的標籤,敞開溝通的門扉 讓世界豐富人生的眼界 因而,我看,我聽,我思,我寫 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