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不是你的"後 , 如何在尊重與教育間取得平衡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8年, 由公視出資拍攝的電影電視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以下簡稱《孩子》)播出後取得熱烈回響
其傳達的中心思想 “尊重孩子自主權”卻讓部分家長苦惱:
這樣我該怎麼教小孩?
警告!! 以下有些微據透, 請小心服用
<孩子>將五個原著中的故事抽出, 改編成半科幻的電視劇拍攝播出
分別是:
盼望孩子出人頭地的母親, 拿到時間遙控器的故事: <媽媽的遙控器>
把所有資源與希望押注在孩子身上的母親, 把孩子逼瘋了的故事: <貓的孩子>
失去孩子後, 才開始瞭解孩子的母親的故事: <茉莉的最後一天>
不想讓孩子跟自己一樣吃苦的母親, 忽視了孩子真正需求的故事: <孔雀>
藉由讓學力不高的孩子扮演過動症來躲避社會指責的母親的故事: <必須過動>
(只有母親是反映了在教養中消失的父親)
雖然每個故事背景不同, 每個家庭的困境也不近相同
但我們不難在其中發現一些相同的問題:
“溝通不良”, “情緒勒索”, “升學至上主義 ”等等
其中最為核心的主題便是 “尊重孩子的自主權”
然而這讓許多資深家長反彈
對他們而言尊重孩子固然重要
但指出這些問題並不能解決他們遇到的困境
積極一些的像是:
“若是孩子學壞了, 我還不能干涉他嗎?”
“孩子的眼界太小, 我擔心他以後會後悔”
“我最瞭解我的孩子, 我知道什麼對他才是最好的”
消極一點的例如:
“別人會說我都沒在教小孩”
“將來他沒出息在家啃老怎麼辦?”
現實如同《孩子》中的情境, 家長們需要面對的問題遠不止管教小孩
有夫妻間的問題, 親家的質疑, 職場上的考驗, 乃至於整個社會的壓力
需處理的事情有那麼多, 要兼顧 “管教”與 “尊重”著實不易
也許這就是鷹爸虎媽模式在些許年前會流行起來的原因
小孩服從管教, 就可以少很多麻煩

海龜叔叔家的故事

最近海龜的叔叔與海龜的表姊產生了衝突
事情大概如下:
表姊有位朋友由於抱持著特殊目的, 有意識的去干涉表姊的交友圈
但由於表姊並不想與這位朋友撕破臉, 因此沒有進行處置
然而輾轉得知此事的叔叔對這位朋友非常生氣
認定對方為不良影響並要求表姊將之排除
表姊卻認為這個要求是在干涉她的交友自由
雙方鬧得很不是愉快
這正好就是一個“教育”與 “尊重”發生衝突的案例
叔叔與表姊各自為了“孩子的未來”與 “自己的自由”據理力爭
不知道就讀者看來哪一方的價值觀較正確呢?
從海龜看來兩者其實都很正確, 我們可以用一個更好的方式來完成這次溝通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雙方的心境與想法
首先是海龜叔叔:
我們能想像的到她是十分擔心恐懼
女兒的這位“朋友”抱持著特殊目的影響她的交友圈, 且行之有年
一來害怕未來讓女兒錯失良緣, 二來擔心當對方確定計畫無果時的反動
畢竟是堅持多年的投入化為烏有, 不能確定對方之後會有什麼行為
最後擔心女兒並未考慮到以上種種可能性, 導致其做出錯誤的判斷
為了避免未來可預期的傷害, 越早分離越好
再來是海龜表姊:
可以想像的到她是憤怒並帶著些許難過
她已然是一個成年人了, 相信自己有著相當的判斷能力
且交友本該是她的自由, 她在知道對方的目的與行為後仍判定不需要因此撕破臉
如今卻被母親直接指示斷絕關係, 等於是在質疑她的判斷能力
對此她必須表達強烈的抗議
在這樣仔細分析後, 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叔叔恐懼的根源
他擔心女兒的人生歷練不足, 在做判斷時有所遺漏, 而後造成許多非自願損失而不自覺
而海龜表姊的憤怒是來自於母親的不信任感
兩者的堅持並非完全相左
在這裡, 海龜給叔叔的建議有二:
  1. 相信女兒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
    叔叔的擔憂是對於雙方“資訊落差”的恐懼
    而不是完全質疑女兒的判斷能力
    但由於沒有正確傳達, 導致表姊內心警鈴大作, 故而發生爭執
    因此首先得安撫自己與對方, 自己相信對方擁有正確的判斷能力, 並傳達給對方
  2. 正確理解自己的情緒
    大多數人為了面子, 為了不想被貼上軟弱的標籤等理由
    平時會對自身的情緒進行偽裝, 通常是偽裝成開心, 憤怒, 或無起伏
    偽裝久了常常會誤會自己真的就是那個情緒(相關講座)
    結果做出錯誤的反應, 最後繞了許多遠路
    拿這次的事件來看, 海龜叔叔就是將自身的擔憂誤會成憤怒
    而後引起了表姊的憤怒, 造成一次無效溝通
    若是能先正確理解自己的情緒, 能省不少事

海龜對廣大家長的建議: 當孩子人生的前輩, 而不是長官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工作的經驗?
海龜雖然還沒有, 但其他出社會的人曾分享過
當他們剛踏入職場時, 除了部分公司要先研習外, 初來新環境時上司會指派一位有經驗的同僚負責帶新人熟悉環境與工作內容
有些幸運遇到人很好的前輩, 會有耐心且細心的指導工作內容
在照顧與指導的同時尊重對方的獨立性, 且並非像上司一樣得以強力干涉對方的行為
這不就是個兼顧“教導”與“尊重”的楷模嗎?
因此, 海龜推薦廣大為了教育而苦惱的家長們
試著將自己作為孩子的“人生上的前輩”來進行教育
海龜相信你們會滿意結果的
歡迎讀者們在留言處提供你們的想法喔!
海龜一個人的想法或許有盲點
讓我們藉由討論不斷精進自己吧!
海龜
海龜
社會新鮮人 半路出家的AI工程師 目標是像海龜一樣周遊世界 每個不同的觀點都值得細細品味 褪去你我的標籤,敞開溝通的門扉 讓世界豐富人生的眼界 因而,我看,我聽,我思,我寫 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