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樹上的魚《Lokot鳥巢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桂春‧米雅
圖:種籽設計
我已經很久沒有被臺灣的繪本如此感動到。
封面。本文中的圖片色差都很大,哈哈
前陣子才挖到林廉恩的HOME,內心雀躍不已。沒想到最近因為開始走向自然系書寫研究,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林務局今年出版的首部繪本——樹上的魚《Lokot鳥巢蕨》。
看簡介的時候,只約略知道是阿美(邦查)族的生態傳說,但「樹上的魚」一詞實在太有趣了,充滿文學的詩意與想像,我想著這個會是很吸引小朋友的標題(魚不是在水裡嗎?怎麼跑到樹上去了?)至於「Lokot鳥巢蕨」是什麼,我完全搞不清楚(讀完繪本之後就會懂了)。
標題很有意思,但過去實在踩了很多臺灣繪本的「雷」,有時候是故事很無趣,有時候是繪圖水準不夠。但這次樹上這隻魚,是由種籽設計創作的,這也挺有意思。看了封面,充滿臺灣元素,讓我倍感親切,字體的使用也相當美麗。抱著忐忑的心,找到通路後,就決定買下(誒,公家機關出的書齁,有時都會讓人怕怕的)。
收到繪本本人的時候,先是被繪本的大小驚了一下,完全不是一般長形,而是接近方形,而且尺寸比一般繪本來得大。書封的材質,磅數相當有質感跟份量。而且,我好愛它摸起來的觸感呀!這就是為何優質的繪本,無法用電子書取代的重要原因。
封底
首先看到的是書封的鳥兒們,我這個自小就是都市山頂洞人的,這些日子來的學習,竟然也可以辨識出他們(拭淚)。這種熟悉感,是無法在中譯的繪本中遇見的。
最近從(臺灣)人的歷史,轉向(臺灣)動植物史的閱讀。一方面是長期以來閱讀吳明益的作品,滴水穿石般地打通了內心的「什麼」,讓我自覺該好好看待這座有山有海的島嶼。也因為身邊有許多自然系強者朋友,開啟了我想要走進臺灣生態的想法。暫時脫下國族認同的沉重帽子,從臺灣生態來建構臺灣意識,我想也是很有趣的(又可以牽涉到寫作這件事,但那是另個視窗)。
而且那裡頭的資源實在太豐富了,包括各原住民族與環境互動下所流傳下來的故事。我無法用科學圖鑑記住生態,但用故事就可以。
《Lokot鳥巢蕨》中,桂春‧米雅(因為有另一名繪本創作者也叫「米雅」,所以在此我將全名標示出來,以示區別)藉由一隻原本在海裡生活的Lokot(魯固),如何經由一連串事件,最後變成棲居在樹上。在故事的發展中,透過擬人化的手法,相當無違和感的把我們身邊其實很常出現的動植物都安插在情節裡(還貼心的附上邦查語拼音跟漢字,讓我這個白浪也能讀)。
是一個不生硬而自然的臺灣生態故事(像《池上池下》《地面地下》就不走故事性,比較接近純科普)!而且為了幫助像我這種生態白痴,在繪本的尾聲,會重新交待一次書中出現的主要植物(類似圖鑑)。因為現在在外面走跳,都會習慣性的開始學著認識植物,所以,這本繪本,相當程度加深了我的印象(雖然名字的部份還是很困難……)。可以讀到一本「誒這種鳥我認得」、「誒這樹原來叫這個名字」,充滿「臺味」的繪本,之於我,內心是又激動又感動。
下次,我看到樹上的魯固,我就有故事可以講了(這是我夢想可以做的事)。
另外一個小插曲是,林投樹。以前並不知道這是一種植物,講到「林投」,只想到鬼故事「林投姐」。之前在讀《妖怪臺灣地圖》時,介紹林投姐的故事時,作者順帶介紹了「林投樹」。「後來,在蘭嶼見過野地滿滿一片林投,葉茂樹密,看起來陰氣森森,難怪傳說中會以林投林作為鬼魂出沒的經典場景」(頁159)。在漢人眼中,這是陰森森的鬼故事。但在夏曼·藍波安的《大海之眼》,林投樹則是作者小時候的牙刷:「然後再拿個跟我食指一樣小的林投樹的根莖,根莖的前端是父親用石頭敲碎而變得柔軟的鬚絲,吸一小口雨水,然後用鬚絲胡亂地洗刷牙齒」(頁26)。而在《Lokot鳥巢蕨》中,林投樹則是幫助綠蠵龜產卵孵化跟沙灘的守護者。
一個林投樹,道出各個民族與環境的關係。
最後讓我感動的彩蛋,即是本書的裝幀設計。在蝴蝶頁的部份,竟然用了螢光綠(我上一本看到螢光色的繪本,應該是 碧翠絲‧阿雷馬娜的作品)。
除了繪圖設計沒話說,如果把書封取下,裡頭又是另一番風景,裝幀有設計過的小巧思,書封書底都採用了不同於一般繪本的材料,充滿著濃濃的「自然味」。這是另一個讓我很感動的地方,在可能一般人不會留意到的地方,卻仍然相當有質感與誠意的做了設計。種籽設計,給你100分!
脫掉衣服也是美的。光線為窗外透進來,映在書上也很有氣質。手機拍出來色差很大,原色相當有沈穩美。
這本林務局推出的繪本《Lokot鳥巢蕨》,絕對值得收藏。另外有出英文版,英譯者為石岱崙(Darryl Cameron Sterk),是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與《複眼人》的英譯者,品質保證。也可見政府的誠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65內容數
從神學連接繪本、文學、哲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b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但她(們)喊不出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繪本|雪是誰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繪本|好無聊啊好無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兒童書房再會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兒童繪本《沒有字的明信片》這本書是2021年6月出版的新書。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這本書的原作是已經過世的日本國名女作家向田邦子在《女兒的道歉信》中之經典散文,繪本中的文字則由另一位也很知名的女作家角田光代撰寫,圖則是由同為作家也是插畫家的西加奈子所繪,兩位直木賞得主的名字光是印在書籍封面,就讓人忍不住想要拿起來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25
舌尖上的文化記憶,《豆腐》的餐桌記憶|文化繪本 ft. 生活雜談 只有國小畢業的阿嬤,大字不認識幾個,逢年過節卻恪守傳統、無一疏漏,惟近年來因年事已高,許多節慶所需的供品轉而用金錢代勞——直接去市場買。 但是對林老闆來說,製作豆腐不僅僅是逢年過節需要輪番上陣展演的技藝,而是「文化傳承」傳承家的味道、討生活的手藝,以及傳承來自父輩的待人處事哲理。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27
閃閃發亮的永恆瞬間|閱讀《發光的樹》(台灣原創繪本)如果死後的靈魂可以回到世界,停留在最快樂的那一天, 你想回到哪一天?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08-04
兒童繪本《風的電話》── 悼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雖然繪本只是簡單數頁的兒童圖書,卻是最佳的生死教育教材,就是成年人讀著,也能感受到生命無常的感慨,彷彿叮囑著我們珍惜所愛。
Thumbnail
avatar
風起了
2021-03-11
繪本《說說你的龍》-書中龍的意象這是一本很美的書,書頁中描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龍,且每隻龍的形象感覺都跟牠們的主人有些什麼關係,那龍的意象代表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鏡小姐
2020-06-24
繪本《狐狸的耳語》- 改寫你的人生劇本 不喜歡自己的人生故事嗎? 那就說一個自己的版本出來。 這本繪本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而最大的驚喜藏在最後一頁! 一個愛看書的小女孩, 在老師那裡看到了一本書非常喜歡, 於是老師答應借給她回家看。 她興奮地一路抱著書跑回家, 卻沒發現書裡面的字偷偷地跑走了。 回家後小女孩失望的發現書是空白的。
Thumbnail
avatar
生活實驗遊樂場
2020-01-10
繪本《你很特別》-成為一個不被標籤的人。 哈囉各位讀者~鸚鵡今天想要分享的這本繪本書名是《你很特別》。 作者:陸可鐸 Max Lucado 繪者/攝影: 馬第尼斯 (Sergio Martinez) 和它相遇是在一間二手書店裡,那天剛從畫畫教室出來,因為課堂得不到老師對作品的讚美而沮喪,我隨意翻起這本書,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鸚鵡學舌
201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