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小喜鵲和岩石山》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封面

封面

今天來聊一本十年前出版的繪本,

當時,我沒有讀過。

十年後重新上市,

我卻喜歡上的《小喜鵲和岩石山》。


書衣的封面給我一種亙古不變的堅毅感,

岩石山的身影無關物換星移的流轉,

始終在原地。


故意在藍天拍,有點背光,我喜歡

故意在藍天拍,有點背光,我喜歡

照例的我們脫掉書衣,

封面是滿版的藍色,

點綴其上的是飛在藍天上的小喜鵲,

很喜歡這個藍色的自由、放鬆,

感覺可以自在徜徉其中。


書衣和封面像是靜與動的對比,

是穩定與靈動的對比,

是短暫生命和亙古永恆的對比,

誠如喜鵲和岩石山。


小喜鵲的飛翔,是生命的律動;

岩石山的堅定,是歲月的印記。



raw-image


☀️打開前扉頁,

是溫暖,那黃、橘像陽光般的燦爛;

raw-image

打開後扉頁,

是璀璨,天上有著繁星點點的永恆。


看到這裡,

書裡傳達著給我的是強烈的對比。



raw-image


🐦來看看故事吧!

有隻小喜鵲飛了好久好久,

小喜鵲好累好累,

終於,他看見了一座岩石山,

他停在了岩石山上,

躲進陰影裡。


岩石山對小喜鵲感嘆著自己數百年來的生活,

小喜鵲像岩石山介紹了自己是阿利,

他們成為了朋友。



raw-image

🪨他們聊了好久,

直到陽光變得溫柔,

小喜鵲阿利才告別岩石山,

阿利對岩石山說:

「我會再來看你喔。」

岩石山喃喃的對自己說:

「我會等你。」

或許岩石山不那麼相信小喜鵲吧,

畢竟岩石山只是小喜鵲短暫停留的一個點,

再說,世界上有那麼多岩石山,

自己有什麼特別的呢?

在這一頁裡,

小喜鵲的身影漸漸遠去,

瞧瞧在岩石山的縫隙裡,

似乎依稀可見小喜鵲的身影。


岩石山等啊等,

等過了太陽和繁星,

等過了夏天和冬天,

還未等到小喜鵲的身影。


raw-image

⭐️很喜歡這一頁畫面的呈現,

小喜鵲化成了星座,

這是岩石山心裡的希望嗎?

繁星點點象徵著物換星移的日子,

也像是小喜鵲帶給岩石山的光芒。


🎁等過了春天的雨,

岩石山等來了小喜鵲阿利,

這一頁像是電影般的運鏡,

小喜鵲的身影由小轉大,

他氣喘吁吁的趕來了,

為阿利帶了禮物來,

他說:「它會帶給你驚喜哦!」

岩石山聽著小喜鵲聊的所有。


小喜鵲沒能待很久,

又離開了岩石山,

岩石山只能說再見。


🌱然而,禮物真的帶來了驚喜。

那是一顆種子,長出了小綠芽。

此外,小喜鵲還帶來了不同的朋友,

大家都帶來了禮物,

於是,岩石山的面貌不一樣了。



raw-image

然而,

在他們認識的第七個夏天,

小喜鵲不再出現了⋯⋯


結局我就不多說,

讓大家自己翻書看看,

有感動也有驚喜。


💛這本書的作者劉清彥老師,

曾經有過一段不是太開心的日子,

朋友和母親像是他生命中的小喜鵲帶來關心,

而這些人也像小喜鵲一樣埋下種子,

那些種子發芽了,

成就了這本繪本,

讓它如同小喜鵲般飛到許多人的手上。


💛當這隻小喜鵲飛到我手上時,

我讀到了書裡的溫暖和堅定,

小喜鵲對岩石山來說不僅僅是隻小喜鵲,

而是朋友阿利,

他帶給朋友的不是短期的愉悅,

是陪伴,是可以綿亙長久的陪伴。


💚生活裡總有困頓和不悅,

而我們也總會遇到生命裡的小喜鵲,

為我們帶來新生的勇氣,

迎接春天的綠草如茵。


🌲如果有一天,

小種子長成了大樹,

我們也能為他人遮蔭、提供庇護,

願我們珍惜生命裡的小喜鵲,

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小喜鵲。


十年前,

我不認識《小喜鵲和岩石山》的首度問世,

十年後,

小喜鵲飛到我手裡,岩石山佇留在我心裡。


(這時候要點播一首陳奕迅的《十年》)


《小喜鵲和岩石山》

文|劉清彥  

圖|蔡兆倫

出版|拾光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