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一次通勤心驚膽顫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通勤,應該是每一個人最痛恨的固定生命形式中的一段特殊的時間,不管你是上/下班,還是上/下學,或其他;而通勤特別令人煎熬又可悲的是,你又與大多數人不二的一成不變的共時體驗
你與大多數人不二的一成不變的共時體驗。[I don’t own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 used]

起床

我的鬧鐘,通常都設05:30pm,06:00pm,06:30pm,07:00pm,即使我清楚地知道我那時此刻仍然清醒著,即便我十分不爽那刺耳的響鈴聲(特別犯賤的是那極度高頻的那種)但卻又不曾漏耳的每一秒的敲擊,我還是會讓所有的設定都在每半小時響起,無論我依然還是多麼地不想起身。
而無論如何,我還是預計會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我鼓起勇氣踏出家門的八點之前;所以,我就如喪屍一般行屍走肉的踏進那廁所,半小時在流水中飛去;出浴後,又將近半小時,我刷了牙,喝了水,吃了藥,再一次沮了喪,後了悔,希望今天不曾天亮的,我開始行走於前往最近的捷運站路上。

去捷運站-路上

[I don’t own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 used]
我認真不想要遇到人,就像是碰到人會讓我每一次都加深呼吸,倒不是因為這場疫病,而是對於人類的過敏;哪怕是現在的社交距離建議,早早的我已經演練著迅速判斷在這路上平面,與每一個人,點對點的,最遠距離;所以,行走這件事情,對於我,絕對是最長的距離,這裡要急轉彎,那裏要急速行走超過前面人的步速,前面可能要違規一下來避免眼前的噁心人群;這段路,我認真要走個10~15分鐘以上,而其實大部分時間,我走在馬路上(機車道),而非兩邊高起的人行道,因為或許這裡,除了被車撞,應該是最沒有人(會停留,會擋住,會走很慢的)的一個行走的空間,吧。
基於這樣的原則(我要順順的走快快地走;絕對不要碰到半個人,最好離我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我特別討厭擋在我前面的人;更令人痛恨的是,他們自己的行走,是魚形的噁爛,讓我發狂的是他們一下往左,又一下往右;如果我可以,我的眼神已經射穿了它們的後背,也希望他們能感覺到射後不理的炙熱。我心中一句的髒話垃圾,但現在鬼月也跟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怕好兄弟們以為我是在罵祂們,真是善哉善哉。
最主要的問題是,我認真地希望路上的每一個人,好好的落實,不管你是要行走向右靠邊走,還是行走向左靠邊走,都好!但請你每一個人都照著這樣做,就像是地上好好的都給你切好兩半,一邊箭頭往前指,一邊箭頭往後指,可以嗎?還是我認真地癡心妄想呢?肚爛的是,除了前面擋路,還有跟你面對面走來,你要往右他也往右,你要往左他也往左;更犯賤的人是,應該下十八層地獄,就是他就直直向你走來,就賭你自己會讓路,幹!怎會有人如此之無恥無賴?
這種尷尬的狀況,或者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怒氣正如最近最夯的名詞-熵(entropy),或有可能他就在當下超過閥值(threshold),就炸了!不只發生在去捷運的路上,更危險的還是在捷運站裡面。

捷運站-裡面

[I don’t own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 used]
如果這是一個憤怒鳥的遊戲 (希望還有人知道什麼是憤怒鳥angry bird-砰伯Bomb),捷運站裡面一定爆炸聲此起彼落;我把整個過程說一遍:(前略從出家門到捷運站過程)下捷運樓梯,走道閘門前的這段通道,要通過閘門,要下月台樓梯,等候月台捷運車進站,進入車廂,車廂裡面,換車 (對向轉線),車廂裡面,出車廂,下樓梯要出站,出站閘門,走路到公車接駁站,上公車,公車上,中間停站接送上下車,公車下車,走路到辦公室。停!
擋人擋路這件事情:我認真覺得每一個人行走本來就是有快有慢,但如果有自我意識,就請靠更邊邊來堅持你的堅持;意思就是,走路靠更邊邊,把其他空間開放給其他使用者,上下樓梯也是一樣,更甚者手扶把不是在樓梯的兩側嗎?不也是有需要的人有需要的去使用的嗎?
而我還想要倡導一個概念,那就是不在你家的地方-其他地方都是公共空間,包括那些你走過的人行道,馬路,車站,捷運站都是;在這些空間裡面,絕對不是讓你停留,而是讓你通過 ;所以,在點對點之間的交通,我都會是快快的通過這些中間的連結;每一個人都是在裡面的過客;我只希望能夠趕快從過程離開,去到我的目的地。你要做停留,那就代表你的停留,也同時讓別人因為你而停留;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去想到,你不是自己一個在路上,而是與所有人一起共享這個公共空間;你到底還要多自私只想到你自己?我希望大家都來一起想想。
好!回來繼續幹譙。很多人,走路只走中間,然後就是讓人不知道要從你右手邊超過你,還是從你左手邊衝過去,但你就是只走你的路,(再加上你還左左右右歪來歪去的走),還堅持的那被人幹死不償命的中道;到底是為了什麼?又為什麼不準備好你的悠遊卡呢?就到了閘門前你才開始翻?開始(慌亂地)找?最慘的還是你還找不到;還有更糟的嗎?有,那就是你走到捷運閘門前,然後你還突然來了一個轉換閘門,不管是什麼原因,但通常不會有人回到後面重新來,而是硬著給你直接插入換個閘門,然後讓後面所有人都疊起來,倒得倒,摔得摔;到底有是什麼事情?
等候捷運車廂的到來,更是另一門藝術,那就是你如何選一個車廂,然後這個車廂還不會太擁擠、太多人,還要剛好可以塞下你還有你背後的背包的,那一個;但這時候,你想你自己的事情還不夠,你還要面對一群面目可憎的渣人們:第一類,先下車後上車,這一條就跟你爸媽一樣老的cliche,先上車的人都是垃圾!底上的標示怎樣,你不先站好,給予足夠的空間,而你也只一心想著老子老娘我要先給他媽的擠上到車內,佔到位;麻煩去死先,好嗎?
第二類,已經原本就在車廂裡面的人,連動都他媽的不給我動一尺一寸,不管是要上車或者是要下車的人,完全動彈不得;請問,你是要人用力的給你撞開嗎?用手肘?用他們身上配戴但也屬於他們身體一部分的包包或背包?你還記得你曾經如何咒罵這些到處碰撞的人呢?要不要想想,如果沒有你的一寸都不動都不移,怎會需要到這種程度的碰撞呢?我知道現在捷運車廂不斷的廣告,請將後背包移轉到前方正面,對於我沒有除了後背包的人,除了盡量讓我的後背包弄乾扁,上車之後,我還會刻意的去瞭解開門方向以及我要下車的車站,去選擇最角落最靠邊,最面壁或靠壁的牆面,緊貼;讓車廂空間的最大化,不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盡力努力的嗎?還要去盡量不干擾到每一個四週圍的人!但就是有這樣的人,不管你站在哪裡,無論是那開門的兩旁,或者是車廂中直立扶桿,還是垂直下墜的手拉環,如果你死都不看車廂的動態,一點都不關心要上車或要下車的人的動向,但就只是死死的抓緊根本不屬於你的握把,或雙腳插入地面的不動一分一毫,你確實可以跟垃圾畫上等號。相信我,你就是!
第三類,在車廂內做著其他許多事情的人,不管你是看手機的什麼東西,也請你注意你所專注的東西,對於車廂的環境還有動態,一點幫助都沒有;怎說?你只看著你的螢幕,你不關心任何從你旁邊發生的事情,你的任何反應都是延遲的 (媽的你就是會慢)!對,你就是有罪,你必須要被判刑,因為你只是自私的想到你自己。你應該做的是,車廂行進中,你還是可以安靜的有限度的有禮貌的做著你自己的事情,但是當你注意(希望你要注意到,你一定要注意到)到靠站廣播響起的時候,你就應該放下或把注意力回到車廂內即將發生的上下車事情,注意人潮的動態,然後去提供給別人最大的友善和空間,即使你沒有要下車;或你要下車,你更應該趕快放下手機的注意力,然後專心的以最大的友善和速度,把自己送出車廂,給後面的人也趕快下車(別擋路),也給外面的人趕快進來。
捷運站我還想要補充一點,那就是你身上所攜帶的所有物件,都是你肉身的延伸!請跟我重複三遍,都是我肉身的延伸都是我肉身的延伸都是我肉身的延伸!我的意思是,無論男女,無論你是背包還有包包,無論你側背還是斜背,無論你是一包兩包還是大包小包,所有你物件和你肉身的總和,就是你應該要負責任,好好的管理,無論任何一個最外圍(最外圈),去盡到最大的努力,不去碰撞到任何一個周圍的人;你以為你掛上去你肉身的東西,不是你該管的嗎?那我直接取走,可否?反正你都不在乎,不是嗎?

公車站

[I don’t own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 used]
公車到底準不準點,我想會讓人很在意,特別是在那前幾個月如地獄熱火般的夏季,然後你認真地晚來個幾分鐘或更多,我想上車的人都很想要動殺戒!但除了準點之外呢?上車刷卡刷不過 (感應不到,餘額不足),悠遊付App開啟慢(或來不及開),上公車還沒有坐到位子上司機就開車(幹!),公車上椅位狹窄到一個包包都別想塞進座位一起安置坐好,公車上空調就跟開暖氣差不多 (冬天我可以,但現在是夏天,媽的!),下雨天公車司機還不開空調就是硬是不開 (整台車悶濕到一個程度,更熱!馬的),公車過站不停,按鈴司機不理會,下車還要刷卡(什麼鬼,就為你大數據方便)等。
台北市的公車,已經是所有縣市最好的,吧!?但是,看到那幹譙台北市公車還有道路的社群一個接著一個開團,我想,你 (姓柯的市長;或管更大,姓林的部長) 要不是沒有改進就是無能為力的耍爛;這一堆問題,如果繼續放任不管,相信各種會發生的事情,都還是會如想像般地不斷的發生,不管做了多大的宣示或口號,沒有做,沒有管,沒有監查,沒有評估,沒有檢討,沒有做到!一切都是枉然。

結論

[I don’t own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 used]
這一個我每天通勤,從走到捷運站的10~15分鐘,到捷運整趟的30~40分鐘,再到等公車到辦公室的10~15分鐘,這一趟約六十分鐘的通勤 (去一個小時,回一個小時),每一天對我不斷的折磨著!更特別的是,當以上所提及的痛點,狗屁倒灶的事情,一件一件的遭遇到,那一整天,在還沒有到辦公室之前,我就想要自我處決了;更不用說,當這些事情一樣一樣的堆疊上來,我更想要的是,把我所有遇到的人事時地物,也一併解決了起來 (先說聲對不起);請相信我,那無法掌握的怒氣憤恨,也真的也會逐漸不為我自己控制。認真!
當然除了上面所有講的通勤爛事,難道沒有高興地嗎?一定是有的!例如,越早出門越好,哪怕是那一天我提早了十分鐘,我也深深會感覺人潮一起出籠的減少 (還沒到rush hour),但是其實越早出門,班車車距也越長就是了;又或者,我一進入捷運車站,就來了一輛完全是空的車廂,這應該是比上天堂更幸運的事情,雖然總是在早上八點左右出現,可遇不可求,但如果遇到那一輛全空的車班,我應該會開心一整天;還是在捷運上面發生的好事,互相讓座體諒之類的,這樣的好事發生,其實也是具渲染效果的,會散發這樣的好意到車廂內的每一個人心裡,即使惡的勢力不斷,但善的力量總是抵銷那怪戾的氣氛。
最後我認真地想要說,通勤的時候,大家每一個人認真地沮喪,我知道;但你我的沮喪,並不會帶給大家任何的助益;倒不如,你我認真地去做好自己可以做的,給予自己尊重還有給別人方便,重點是隨時注意不是只有你自己走在路上或站在車廂,而是你還影響著其他同樣通勤者的環境以及感受;請盡量地去為別人著想,也是給自己空間;請不要只想到你我自己,這是個充滿了人與人連結的社會;特別,這還是一個隨時會有疫情產生的時代,任誰都不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chelle L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每一次用心的付出,收穫可能會遲到,但是肯定會到,所以相信自己值得。芷汐每天都告訴自己,并且堅定的認爲,如果一個人願意很真實的做自己,多一些真誠,少一些虛僞,那麽我們的人緣肯定會很好,人生之路也會越走越寬的。而且,做自己,就不會累,如果刻意把自己僞裝成另外一副模樣,除非你能裝一輩子,不然,遲早你的假面會被人撕下的,到時候就會很難堪了。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2
每一次睡眠都是一場戰爭在一天失眠的夜裡,寫下了這篇文。 失眠嚴重到可以一兩天不睡, 像手機耗盡電量,才肯休眠。 為維持正常生活,只能靠安眠藥入睡, 記憶好像越來越差了, 出門時要拿手機拿成遙控器, 吃完飯又問什麼時候要吃飯? 常常無意識的發呆,進入待機狀態, 人們要跟我講話,總要叫我好幾次。 所有事情都要馬上記下來,因
Thumbnail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8
每一次的起心動念「目的」這兩個字,有時被貼上了偏向負面的標籤。但關於「目的」本身的定義,它只是一個中性的詞彙,代表著在行為背後的起心動念,而決定最終結果的,是我們的「初衷」和「行為」。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6-18
每一次性騷擾都重演#Me Too:比較鄭家純遭性騷擾與《性掠食者與牠們的帝國》|書籍分享本文以記錄「溫斯坦性騷擾、性侵」新聞調查經過的著作《性掠食者與牠們的帝國》,比較雞排妹鄭家純指控在尾牙上遭性騷擾一事,發現事件諸多發展如出一徹,包含受害者反應、輿論媒體的操作手法、後續更多人跳出來控訴等,幾乎重演了#Me Too。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1-03-05
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祝福      大腦,需要被放空才能用來思考。因此,很多事情可以外包的就外包,不能外包需要親自處理的,就製作標準化流程。例如想不出中飯要吃什麼就吃炒飯,不知道明天要穿什麼就穿藍色T恤,減少思考及做選擇的次數,讓自己能夠充裕些。因為時間就是金錢,節省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2-02
每一次我喜歡看他們蓬勃發展近乎爆裂的樣子,象形某種壓抑太久的情感,他們只有很小很小的花,幾不可聞但足夠令人流淚了,因為不是徒勞無功,不是石沉大海。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0
每一次的衝突都是美麗的贈禮在摯愛的關係裡、親密的距離裡,許多不易察覺到的都被加深了,那很難受,卻能讓我們的自由和真實更加綻放。我們都是帶著禮物與對方相遇的,那可能很痛苦、可能很沈重、很恐懼,但這些看似黑色的包裝裡有溫暖也有愛,可以逃避,但記得在有勇氣的時候回來溫柔地拆開它。
Thumbnail
avatar
再見了,這個世界。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