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班時段

捷運的玻璃上

正放映著人生的跑馬燈

也對

人生大概就是這樣的狼狽

看膩玻璃的自己

視線下移

瞪著佔著位子的那個人

煩躁像是火爐一般燃燒

感受車廂內每一件襯衫下

汗流浹背的蒸氣燥熱

那個人挪了挪揹包肩帶

看捷運奔跑的進度條

像是時間一樣不會停止

要下車了!要下車了!

不!

他繼續低頭划手機

像是天生坐擁金錢的富人般悠閒

終於

他下車了

但旅程只剩一半

位子空著寂寞

彷彿它正在等另一個人到來

有個老人上車

還是讓給他坐吧

無恥!太無恥!

一個年輕人佔了位子

也開始划手機

該死的同情心

那原本是我的!

右邊!

位子空了出來

另一個年輕人

快速轉身

繞過人群

搶了過去

下車了~下車了~

沒有一絲改變

狼狽的樣子

彷彿它遵守了守恆定律

果然

捷運的車窗玻璃依舊放映著人生跑馬燈


  這是一篇負面的抱怨。那一天的心情著實不好,腦中一陣不停歇的喧囂。實在是太過於吵鬧了,我一時覺得有趣,彷彿腦中住著一個正在鬧脾氣的孩子。我忍不住開始用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它。
  原來,腦中也是有住著一個「小我」,這就是我的心智。
  像是一個身穿白袍的研究員,我開始嘗試刺激它,想看它會有什麼樣的憤怒與怨恨。它的力量很大,也很靈活,像要除掉或是殺死它並不容易,像是《魔戒》裡的咕嚕一樣,狡詐、易怒、哀怨、有豐富的七情六慾,也是我們人捨棄不掉的七情六慾。
  因為有「情」,我們才得以為人,而不是機器。「情」一方面露出一截潔白無痕的小腿,惹得我們忍不住向上攀爬,尋找情愛的姣好面容;另一方面卻又如怪物一般,隨時從背後掐住我們的咽喉,窒息而亡的恐懼像是蛆一樣充斥我們冰冷的屍體。
  除了刺激,我開始紀錄觀察結果,再另外加油添醋,這首詩就像是維納斯的誕生,從意識之海出來了……

10會員
23內容數
一百多年前,一個看似和平,卻暗潮洶湧的年代裡,台灣人得面臨身分認 同的窘境,陳進在一個富裕家庭出生。陳進一生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有些 人不願屈服,有些人悶不作聲,也有些人作出不畏強權的抗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薑小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沒錢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速食店門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咖啡廳的自動門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軌道的夜想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捷運/火車/高鐵困境,當天災發生時該如何是好?身為一個上班通勤族 遇到大眾交通工具停駛時 你該如何是好?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4-04-26
捷運中山站夢鹿咖啡大理石炸雞好吃嗎大理石炸雞好吃嗎 網路傳聞大理石炸雞很好吃,所以就去嘗鮮,果然食物口味每個人大不同,我個人覺得非常普通,而且那個大理石醬也不是很好吃的那種。炸雞也很一般,所以網路上的美食日誌真的要看看就好。 有些真的挺雷的,反而我覺得他的青醬煎烤雞腿燉飯還比較好吃 還好一開始我們很有默契的沒有一開始就把整個醬
Thumbnail
avatar
阿莓莓KIKI
2024-03-24
捷運美食【台北食記】爍場日式居酒屋,可包場有獨立包廂,90分鐘酒類暢飲,台北聚餐推薦【日式串燒】松江南京餐廳,中山區美食松山區知名的爍場日式居酒屋,插旗中山區啦! 爍場日式居酒屋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0號 電話:0225179606 時間:週一至週日 下午5:30-上午12:00 搭乘捷運綠線在松江南京站下車走路不用十分鐘,位於路口的位置,柔和的黃燈有日式的風格,辨識度超高! 店內適合三五好友下班聚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3-19
(捷運文湖線大湖公園站)「大湖公園落羽松美景」 2-2 --- 錦帶橋畔與涼亭旁落羽松景色好迷人!續上文,上一篇介紹了落羽松分佈在大湖公園的第一區域,坐落在陽光草坪的左手邊,這一篇接著介紹第二區與第三區,首先是第二區,順著右邊環湖的林蔭大道旁的體健區,可以看到兩棵白梅,以及沿著湖畔種植的一排落羽松。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4-01-25
榓飛 ~ 吃喝人生。捷運餐車✨真芳早餐✨ ~明明就快來不及了.. 在捷運站內看到真芳早餐的餐車 還是忍不住衝上去排隊   真的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ㄚ….🤪🤪🤪   選擇障礙的我 看到有最愛的 <辣肉蛋起司> 和 <花生> 又再次陷入徬徨、無助當中 只可惜限出售套餐,沒辦法單購麵包,加上套餐搭配的飲品只有冷飲,紅茶或奶茶,
Thumbnail
avatar
Miffe 榓飛
2023-11-07
【放過自己(下)】 〈人如果習慣可憐別人與自己,會錯過人生更美的風景〉前文我們是談將「想懲罰消滅別人的心」,轉為「靈魂成長視角」,你自己會受益更多;再來,我們來談將「容易同情可憐別人,總忍不住就想拯救別人的心理」,也轉為「靈魂成長視角」,看看會發生什麼。 *** 其實那通常也表示著,今天無論你的人生成就高低,你的靈魂底色都比較是以下這樣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20
〈人生下半場:電影下半場觀後感想〉 「下半場」獲得五十六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我有聽到說書版以及「人生下半場」結束,有一些感觸,往下閱讀。 這是一部熱血與充滿背後故事的電影,是現實人生的戲劇轉折情節,是人生投射「為了夢想甘願付出汗水與淚水拚搏」激起感動。從說書人的口裡得知「上帝給人重重關卡卻會為你留一到出口」的大一。我認為「球隊的三
avatar
小熊
2021-11-22
〈韓國〉遊學首爾。之十六:人生,真的不用事先擔心這麼多磨槍了這麼久,上戰場前一周並不特別緊張。我告訴柯爾夫妻,周日是我來韓國最重要的一場考試,也是評價我韓國行是否成功的一場考試,我最多只能帶他們觀光半天。沒錯,我周日要考韓檢,韓檢過後又有座談會和期末考。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5-14
〈竹青〉人生如此,沈浸其中吧|《御伽草紙》#5我想在故鄉的親戚面前威風一次,要是能被故鄉的那些人尊敬,簡直就是人間最大的幸福。 做學問固然是好事,但刻意誇炫自己脫俗不凡,則是卑鄙的。 人的一生,就是在愛恨中痛苦掙扎,沒有人可以遁逃,只能努力忍耐。 請你更積極地愛這個俗世,恨這個俗世,一生都沈浸享受其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