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生命沒有過兩次的河、《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娟芬的《愛的自由式》是我去年讀到最喜歡的書了,成書至今雖已二十年,但放在今日來看也仍是經典。喜歡是出於對人的興趣,我可能不會喜歡、同意每個書中訪談人物的價值觀,但以觀察的角度來說,能夠看到不同想法的人類們真的蠻有趣的。
這本書主要是女同志田野故事採集,加上作者對其中若有似無、飄蕩於各個不同女同志群體中的準確觀察,以個別生命為出發,畫出的女同志群像。其中風景不乏高知識背景、具文化優勢、女研社出來的踢婆不分;也有江湖氣味十足、講究踢吧行規、需要為誰拚酒擋酒的情場纏綿;也有漂漂忽於群體之外、不問世事、不顧流行、不論踢婆的單純戀人。
而經過這些人的故事,帶給我最多啟發之處在於自我認同(女性(踢也是女人吶)與同志)、愛情/性別角色/關係的游移性、以及感情與感情互動的靈光。
全書雖然看起來好像分了踢、婆、不分,但其實更寫出了每個人可以藉由自己的現身撐大框架,不需要符合分類裡的每一項特質我才能成為某一類的人,而是因為我是這樣的人,而我所有與眾不同的特質可以拓寬人們對這一類的人的想像,路是人走出來的、限制是人設下的。舉例造句:我的前情人L對自我有所覺察,他不用刻意陽剛、不用擁護父權那套也可以是男人,讓我看見男性也可以有一種柔軟或彈性,是森林裡會隨陽光變化的那些綠色,不是迷彩的軍綠色。
聊這本書也順便先聊聊我自己,我的女性意識萌芽於與哥哥的競爭,也有過和男孩子兩小無猜,我知道當女人比較辛苦,但我樂於當一個女人。前女友YC說說當異性戀比較輕鬆,但在我身上不完全是這樣的,不被質疑當然有可能比較輕鬆,但我在同性戀情中的苦,還沒走到要跟整個社會對著幹的地步。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年後的《雙瞳》:有愛不死的《緝魂》《雙瞳》全片都在大台北取景,其中可以看到悶熱、擁擠,以及道教的強烈亞洲印象。而20年後的台北,除了多了個101之外,還有試圖追上經典的《緝魂》。《緝魂》是這幾年來在各方面都表現的可圈可點、不輸好萊塢的台灣商業電影,如果去年那系列精采國片你還是覺得偏劇情片、娛樂性不足,那《緝魂》就真的沒有理由不看了。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1-31
    德國富豪的七年賺1,500,000,000這本暢銷書過了20年後再來看感覺如何 忽然間看到我17年前買的這本書中文叫做七年賺到1,500,000,000。那個時候我還很年輕我真的照著這個計劃寫來寫去。 這本書是1998年寫的所以現在已經20幾年了那個時候都是沒有網路的時候這個德國的經濟學家寫的這本非常非常紅遍歐洲 現在過了這麼多年再回來看覺得有些點到現在還是很好。這本書想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8-29
    【致那位90後周杰倫中國假粉】創作歌手沒有義務負責你的人生——台灣粉絲的20年實際觀察心得我這個人有個原則,就是討厭一個人一定要認真親自去了解過之後,才能真的開罵;因此我完全無法認同,一個從2006年《依然范特西》之後就沒再認真聽過周杰倫的歌、甚至沒有看過任何一場他演唱會的人,可以單單用歌曲的「MV」、用「朋友去參加拼盤演唱會的心得」就在網路上大肆評斷他現在變得有多不堪入目多令你失望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0
    【1/13~1/20台股新聞】逐筆交易後期貨逐筆揭示、春節特輯: 台股沒開盤還能賺錢的方法目前的期貨、選擇權與權證已經採用逐筆交易作為搓合方式,期貨的成交量大且密集,期交所以每秒更新八次的速度顯示成交的明細與即時五檔。我們都知道加權指數是由股價所組成,當個股進入逐筆交易之後期貨的波動速度勢必加大。為了讓期貨交易者能夠更及時的看到價格變化交易所將過去的明細顯示由一秒8次,改為......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0-01-25
    【鬼島生存法則】有200萬的你,會創業還是炒房? 來聊聊三大論點 有200萬的你該創業還是炒房? 如果你手邊有200萬,此時最理性的選擇,是拿去創業,還是投資房地產? 在台灣,比較明顯的答案是 房地產 。 這篇議題最近很夯,斜槓公主我也覺得原著的觀點很有趣~~ 原文出處 觀點1:創業九死一生 簡單的說,你如果拿著200萬出來創業,基本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公主.小太陽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