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過幾次炮後,重看《老公的那個進不來》(有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公的那個進不來》剛在Netflix開始播放時,網路好評一片,女性視角加上討論非典型性關係的主題,馬上引起我的興趣並追完整個劇集。廣泛引起討論的除了主角久美子(石橋菜津美 飾)與研一(中村蒼 飾)兩人如何共同面對「進不來的困境」的心路歷程,還有整個社會面對「性」的氛圍。
第一次觀影是在2019年4月,當時的我不知道,那會是我上一段感情裡的最後一個春天。劇情從兩人大學時外宿同一棟宿舍相識開始,研一陪伴久美子通過教師考試、面對原生家庭中無法給予適當的愛的母親,慢慢建立起一道保護久美子的牆。而久美子則將無法與老公順利完成性器官交合的自己視為瑕疵品;作為補償,久美子竭盡所能滿足老公生活上各式大小的需求,這段影集以誇張的方式表現,工作結束後在超市裡奔走採買鍋具、食材、選酒,張羅起司火鍋的材料,趕在老公下班回家前煮好晚餐,只因老公曖昧地傳達自己沒有吃過起司火鍋、想吃吃看的訊息。
不可以讓研一難過,「光是娶了一個陰莖放不進來的女生就已經夠悲哀了」,這樣的想法縈繞在久美子心裡,意外發現老公前往風俗店洗泡泡浴,就算想和老公討論也不知該如何開口,與老公性上不合的問題引起久美子精神與生活上的困擾。劇情線發展到這裡,加上前幾集稍嫌男性說教的堆疊,女主角無法向親密愛人主張、坦承自己的困境也被推上高峰。(另外研一雖然尊重久美子,卻可能難以理解女性面對男性凝視時失去完整人格的經驗,可能也是溝通需要跨越的門檻。)
面對陰莖無法插入的狀況,雙方都感受得到壓力與無法滿足對方的沮喪,研一雖以一慣體貼的態度,向久美子說性也有很多種形式,不一定要插入也沒關係,然而社會對婚姻中「性」的想像連結到生育與家庭,可以說出來的性又總是單一腳本(如學生時期同學間調侃久美子「同居生活一定是做個不停吧!」),外界窺伺兩人為何婚後遲遲無孕也是壓力來源,無法向家人誠實交代原由、身體上不相合也無能為力,研一只好再次向外尋找性對象來發洩無法言說的痛苦。這裡可以看到父權的壓迫不只限於單一性別,同時朝向「不符標準」的所有人。
2020的我經歷了一些不在關係裡的性,也交了新的男友並分開,重溫《老公的那個進不來》時再次回想起關係外的性讓我體驗到的寂寞,以及遇上心情震盪的不知所措(但特別聲明我不覺得關係裡的性就比較合乎道德或高尚,沒辦法投入、做完覺得寂寞就是我自己無法戰勝的心魔)。對我來說與男性交往/交手確實遇到了性變得更難開口討論的事實,而在床上同樣的事、同一句話女友說或做讓我感到激情,換成男友/男伴時我卻總是出戲,以上種種過去我總是知識先於經驗,真的遇上了才知道箇中感受的複雜。
比較意外的是,第一次看這部日劇時我還在與前女友的關係裡努力,非常能同理男女主角對彼此過分溫柔的體貼,僅管性事上不合,兩人還是努力對抗外人的耳語,共同保護對彼此的愛意。分手後轉換觀影心情、跳脫感情的耽溺,讓我看見不同以往的解釋角度,也發現幾個有趣的鏡頭,如久美子思考男友是否真的因為陽具過大而無法進入時,連續拍攝了好幾個聚焦於男性下體的畫面,以及呈現久美子高中同學們彼此間性關係的惡趣味,都可以看到劇組如何在沈重的敘事間調整節奏。而久美子要求自己以「感謝其他女性滿足老公性需求」的心情面對外遇,產生新的感受則是過於勉強和委屈。
封面圖片來源:Netflixドラマ「夫のちんぽが入らない」ネタバレあらすじ感想・キャスト,網址:https://www.n-manga.com/archives/4383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未婚成年人三分之一從未約會過日本一直有這方面的調查,來提醒大家注意問題的嚴重性。台灣有這方面的追蹤調查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1-17
細漢喝的威士忌,黑牌竟然也玩過桶 - 約翰走路黑牌三桶介紹: 這陣子非常夯的約翰走路,不僅跟7-11合作「精品微醺威士忌拿鐵」,更在政見會上被認證為"細漢的時候,大家都愛喝的威士忌",這種被迫置入,廠商應該開心吧。市場常見的約翰走路不是以年份區分,反而是以顏色「紅、黑、綠、金、藍」區分,價格也是紅到藍遞增。
Thumbnail
avatar
歐書翰(恰吉的深夜酒館)
2024-01-12
【漫遊紐約:如何透過寫作與探索發現城市的3個隱藏寶藏】紐約, 一個充滿活力和靈感的都市, 對於像你這樣的探索者和寫作者來說, 是一個絕佳的探險場地。 在這個城市中, 每條街道都充滿了故事, 每個角落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讓我們一起探索如何通過寫作和漫遊來深入理解紐約的多樣性, 並發現這座城市的獨特之處。 ▋寶藏1 - 跟隨道路的故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9
為什麼我不太會去說我遇過的約會對象是渣男?Happy Friday 各位小可愛們 😘 週五到了,我又不想認真上班了🥲 為什麼我不太會去說我遇過的約會對象渣?因為我如果只是一味的說對方渣罵對方,到頭來有真正解決問題嗎?沒有,反倒只是顯示出自己的無能,我既不會看人,也對於對方欺負我的舉動無能為力,我無法反擊甚至無法保護自己。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婚前協議——可以約定過年到誰家過年嗎?可以約定怎麼舉辦婚禮嗎?「過年除夕到底要去誰家過?」相信這是許多婚姻關係中必經的一道萬年考古題!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組成新的家庭後,婚後生活一定有很多需要磨合的地方,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在婚前就先預防沒有共識的尷尬局面發生呢?本篇一起來認識一下婚前協議可以怎麼擬定...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3-01-20
在約會過程中,可以【增加熟悉感】的三個話題(#192)只要能夠在約會中增加對方對自己的熟悉度,就能夠提升對方喜歡自己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
2023-01-12
去過紐約(7)- 知識的泉源來到胡適先生和吳健雄女士畢業的學校 :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胡適曾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年輕時在北大也參與過五四運動。吳健雄則是中國第一位女性物理博士,也曾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哥大主圖書館前的"智慧女神(Alma Mater)"雕像,她不僅是哥倫比亞大學的象徵,也代表著知識與學習。 胡適是早期中
Thumbnail
avatar
阿銘(Easy Life)
2022-12-23
去過紐約(6)-現在是熊市還是牛市大家有看過 2000年喬治 克隆尼 領銜主演的 " The Perfect Storm " ,台灣翻成 "天搖地動",但事實上直譯就是"完美風暴"。現在美國股市就處於"完美風暴" 前緣,一場完美風暴是在多重因素的罕見疊加下產生的一種氣象事件。電影中的船員強行通過此風暴,結果無一倖免。
Thumbnail
avatar
阿銘(Easy Life)
202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