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當願望的種子種下以後(抗拒篇)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許過願望的人大概都有過一種體會:
好像越不在乎的事情實現得越快。
後來我慢慢了解到,有些實現得很慢的事情是因為太在乎。
因為太在乎,所以始終放不下,一直將願望記在心上一天照六餐想,想它什麼時候會實現,想它會如何實現。想得越多,實現的時間就越慢,甚至實現的機率就越低。
直到我接觸了潛意識的力量以後才懂──
會一直放在心上想的事情,通常都表示「尚未」擁有或「尚未」完成或「尚未」實現,滿滿的「尚未」就是一種匱乏的表現
也就是說,根據一直說自己倒霉就真的會很倒霉的潛意識論點來看,我就是不斷地在用匱乏感洗腦我的潛意識:我要更多匱乏。
誰要更多匱乏啊?!我並不想啊!
所以,在許下願望之後,在願望的種子種下以後,「放下」就成了很重要的一個關鍵。
問題是,要怎麼放下?
當願望的種子種下以後,在心理層面會接著進入兩個階段,一個在英文叫做“Resist the resistance”,中文直譯叫做抵抗抗拒,另一個叫做“Detach”,中文叫做拆掉。我個人認為這兩個階段可以合在一起看,白話文一點講就是──

放掉、放下(拆掉)心裡在許願以後所產生的抗拒。


這個「抗拒」包含(但不限於)以下這些糾結小劇場:
  • 願望什麼時候發生啊?
  • 願望真的會發生嗎?
  • 願望怎麼還不發生啊?
  • 要再許一次願望嗎?
  • 一天應該要許幾次呀?
  • 這真的有用嗎?
  • 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實現啊?
  • 到現在都還沒實現那我是不是沒救了啊?
  • 願望一直沒實現的話我要怎麼辦啊?
  • 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完蛋了啊?

我依照個人經驗整理出對我來說算有用的三招:
1- 忙別的事:就是轉移焦點,在別的事情上忙著忙著就會忙到忘了這個願望。
我玩Candy Crush破不了關的時候,如果我一直關注在 “怎麼這關這麼難破!” 或是 “吼已經死五條命了怎麼還破不了!” 的話,那真的給我50條命都破不了。但每當我開始用不同的工具去測試哪一個可以幫助破關時,它突然就破關了。
也就是說,當我把焦點從「為什麼破不了」轉到「哪一個工具有用」的時候,我的注意力已經不在破關這件事上。雖然最終目標還是在破關沒錯,但是過程中的焦點換了也就暫時忘了,這時願望就會突然實現,屢試不爽,現在破關都靠這招。
2- 直接放棄:就是覺得"好吧算了"的心態,溫和一點地說是"算了~就隨緣吧",就是不怎麼在乎能否實現,"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的這種心態。
但是要提醒一下,這邊說的「直接放棄」並不是說要真正地、扎扎實實地放棄這個願望,而是指在我們很糾結著"為什麼還不實現!"的那個時候,先放棄那個拼了命也想在那一刻找出為什麼的負面情緒。因為越糾結只會讓願望實現的時間離我們越來越遠

我剛追蹤一個教顯化的美國老師時,想找關於他談金錢話題方面的影片,但是我在他的清單裡上上下下滑了5、6次都找不到,氣噗噗地想怎麼可能教顯化的人會沒講金錢的話題?這東西是大家很關注的不是嗎?
翻到後來我決定放棄,心想沒有就沒有吧,我也是可以看別人講的。才剛這樣想完,回到這位老師的頻道首頁一刷新,關於他教金錢顯化的影片就出現了。我瞪著手機幾秒反應不過來,居然真的出現了!
3- 絕對的信心:就是對「能實現」這件事抱持著百分百信心,從血液裡就是相信這件事絕對會實現。
這一招對我來說較常發生在小願望上面。
前陣子台灣常常有雷陣雨,一天可以下個十幾輪,而我自認為是太陽神,很有信心每次出門都不會遇到下雨,傘都是放在包包裡佔重量的。果真,我每天都是乾爽出門乾爽回家,但是我媽就相反,她只要一出門騎上機車就會遇到狂風暴雨。
-
不過,雖然我有上述這三招在手,有時也還是會放不下。
根據經驗,只要是我放下期待的事情,不誇張,百分之百都會實現。我明明知道這是有用的,但是在遇到大願望的時候卻還是會緊抓著不放,所以我自己也還在尋找並測試更多能有效抵抗抗拒與放下的方法。
這邊也分享幾個我從英美人士那學來的我覺得還不錯的小撇步,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哪個方法最適合自己:
1. I am okay
對自己說(也就是洗腦自己):就算願望沒實現,即使現狀沒改變,我也ok
這個方法有點類似上述講到的第二招,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主要是在說服自己要接受現狀,一旦接受現狀以後,心情不會再焦慮,也不再會緊緊抓著不放,願望要實現的機率就能大幅提高。
一位美國YouTuber Amy分享過一個經驗。她有一次要從西雅圖搭飛機回到居住的城市,在海關檢查行李那裡被卡很久,但是飛機就快要起飛了,她又不敢插隊,所以她急成熱鍋上的螞蟻。
她先是做了想像,想像她在最後一刻趕上飛機,氣喘吁吁又大汗淋漓,但是想像完之後她還是放不下,一直焦慮該怎麼辦,越急越沒有改變,那條人潮線就是不動。她後來告訴自己,沒趕上飛機沒關係,要換手續等幾小時搭下一班飛機也沒關係,她都ok,反正現實情況就是她趕不上了,那她就去到處逛逛去喝咖啡,而且也不用流汗。
而就在她做好「我怎樣都ok」的準備之後,突然從後方聽到一對夫妻在叫來不及了,他們開始插隊往前走要大家讓讓,於是Amy就趁機跟在那對夫妻屁股後面,插隊成功,趕飛機也成功。
2. 如果有________很好,但我並不需要
對自己說(也就是洗腦自己):如果願望能實現當然很好,但我並不需要它實現
這個方法有點狡猾,難度也有點高,因為要說服自己「我不需要」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它的原理就如同第一點,說服自己沒有也沒關係,接受現狀
我前陣子突然很想吃一間麵包店的牛奶吐司,但是那間麵包店的地理位置離我家有點遠,平常沒事不會往那跑,我也沒朋友住那附近所以無法找代購。但是真的很想吃啊,於是我就對自己說:"如果能吃到當然很好,但我其實也不需要吃到它,反正也沒什麼特別理由需要吃到它嘛~" 這樣想著想著也就放下了。
後來隔兩天吧,我落枕肩頸很痛,必須去按摩一下,請朋友幫我約一位口碑不錯的大姐。而這位大姐正好換了工作的按摩店我不知道,居然恰巧就在那間麵包店的隔壁。登登!我就這樣買到想吃的吐司了!
3. 直接採取行動
這個方法就是我們從小被教育到大的方法:想要什麼就直接身體力行,動手去做
Neville Goddard在演講分享過一個案例:有個男人正在住的地方合約快到期,他很想直接買一間自己的房子讓全家人可以住在一起,但是有預算限制,時間也有點趕,所以他很慌張,跑去向Neville Goddard諮詢。
Neville Goddard教他,既然你許願想要一間全家人可以住的且價格符合預算的房子,那你與其坐在家裡焦慮地等願望發生,還不如化焦慮為動力,直接去找可以得到理想房子的方法。
怎麼做?就是直接去看房子吧!
這個概念跟上面講到的第一招「忙別的事」很類似,但Neville Goddard教的這個方法更直接──

既然放不下期待,那就直接面對,直接把心思都放在「做」上面

所以,案例中的這個男人,每個週末排滿了看房子的行程,即使沒看到符合預算的也沒關係,反正他每個週末就是從早看房子看到晚。
後來他真的在期限內找到合適的房子,但並不是他曾經看過的房子之一,他最後是從看房子時遇到的一位想搬新家而去看房的陌生人那裡買到了房子
就說神不神奇!
其實不管是用什麼方法,在願望的種子種下以後,只要能做到放下,離實現就不遠了。上面講到的那些方法我都試過,都算有用,大概80%有效,剩下的20%,我知道還是得看我的固有思想,也就是我的潛意識。
這時候我就會想,既然能實現與否最終得看潛意識的話,那是不是也可以問問我的潛意識,讓它幫我找實現的答案和方法呢?
-
作者有話說:
Dr. Joseph Murphy會說當然可以!
10.3K會員
214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